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TCL宽屏液晶电脑专题 > 正文

液晶电脑路线之争:联想奔大 TCL力图做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2:17 南方日报

  今年夏天,联想与TCL这两大PC厂商又铆上了劲,在液晶电脑的发展路线上爆发激烈分歧。

  近日,联想宣布推出19寸大屏幕液晶电脑。与去年发起的17寸液晶普及风暴一样,联想的19寸液晶电脑在暑促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让刚买了17寸液晶电脑的人后悔不已。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与此同时,TCL发布的却是宽屏液晶电脑。似乎是有意与联想“作对”,TCL反调高唱“宽屏是液晶电脑未来的发展方向”。TCL电脑广深片区总经理蒋海称,“在宽屏的带动下,TCL液晶电脑的销量已占到总销量的50%,比此前的数字上升了20%左右。”

  绝非亏本赚吆喝 

  其实,无论是19寸大屏幕液晶还是15寸宽屏幕液晶显示器,二者都不是目前市场的主流。在兼容机市场,经历了多次降价之后,17寸液晶才刚刚迈入主流配置的门槛。就拿联想和TCL的宣传单来看,主流机型的显示器甚至还有采用17寸纯平CRT显示器的。

  联想这款19寸液晶电脑天骄S3008T的促销价为9999元;TCL宽屏液晶电脑K3650的价格则为5998元,比常规15英寸的液晶显示像素高30%以上。无论是9999元,还是5998元,这两款机型带来的价格都超乎业界想象。目前市面上单独购买一款19英寸液晶显示器的零售价就在8000元到9000元间,17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也在2300左右。而一般的液晶电脑售价则大多在7000元-8000元之间。

  据此分析,联想和TCL似乎都有赔本赚吆喝的嫌疑,但事实并非如此。联想发动17寸液晶风暴时,业界便有同样忧虑,联想集团副总裁吕岩曾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绝对不会亏本”。蒋海也对记者表示,TCL早在一年前就与上游液晶厂商开始联手研发,从而使宽屏面板的采购成本大幅降低。 

  路线之争初露端倪

  事实上,品牌机厂商近年来一直是液晶电脑的主要推动力量。从液晶电脑的几次降价风波可以看出,每逢液晶显示器更新换代的关键时候,总有品牌机厂商冲杀在前。

  2001年7月在液晶普及之初,先是联想抛出巨额订单,结盟LG、飞利浦、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冠捷电子和唯冠6大液晶巨头。后有TCL牵手三星、LG和GENESIS公司,在惠州启动“液晶显示器制造战略合作”。

  之后,这两家公司又先后数次打压15寸液晶电脑价格。去年9月15日,联想实施“9999大屏”的17寸液晶电脑风暴,号称45天内无人有能力应战。此后,虽然电脑总经理杨伟强表示无意跟进之后,TCL还是迅速回应推出了相关机型。

  “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有品牌能够跟进。”这次,蒋海对本报记者说出了同样的话,原因同样在于TCL和上游厂商达成了“垄断”协议。

  看来,在“联手”将液晶电脑市场做大之后,联想和TCL已经开始分道扬镳,各自选择不同的路线。在二者的路线之争背后,也许还有上游厂商之间的利益纠葛。

  去年以来,液晶显示设备的尺寸在不断升级,同时,宽屏也成了一个新趋势。目前看来,宽屏似乎是液晶电脑发展过程中的变数,已成为少数厂商手中的竞争砝码。不仅是在液晶电脑市场,在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市场,宽屏都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噱头。  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