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之路专题 > 正文

全球10大超级计算机出炉 曙光4000A名列第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55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6月21日 北京报道 (文/Stephen Shankland 张岚 王丹):在列入最新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的计算机系统中,IBM公司生产了224台,惠普公司生产了140台,使得IBM公司夺回了这一在2001年失去的桂冠。

  而由我国曙光计算机公司研制的“曙光4000A”排在第十名,其运算能力为8Tflop,使用了2560个AMD公司的Opteron芯片。据曙光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用户有需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曙光可以完成40万亿次计算速度的超级计算机,另外,该款计算机除CPU和Linux平台系统外,其他部件都使用了自己的技术。

  其中排在第四和第八位的是“蓝色基因/L”的原型产品,IBM公司将这二台原型系统称作是其长达数年的研究项目正在取得丰硕成果的证据。惠普公司则表示,在新列入“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的系统数量方面,它和IBM公司都是108台。

  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NEC公司的“地球模拟器”,它的运算能力为35.8Tflop。排在第二位的是由加利福尼亚数字公司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研制的Thunder超级计算机,它使用了4096个英特尔公司的安腾2芯片,运算能力为19.9Tflop。

  进入前十位的新系统还包括一台IBM公司为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它使用了2112个Power4+芯片,运算能力为9Tflop。富士通公司为物理和化学研究所研制的“超级组合机群系统”的运算能力为8.7Tflop。而同样来自中国的联想深腾6800排在第26位。

  IBM公司“深计算部门”的主管普利布兰克表示,“蓝色基因/L”超级计算机基于IBM公司Power芯片的一个变种,每个芯片有二个内核,每个处理器都内置有与5个网络通讯的电路,这意味着该系统无需独立的、价格昂贵的交换机来连接各个处理器,双内核也意味着系统的整体性能将翻一番。

  IBM公司已经研制了二台“蓝色基因/L”原型系统。排在第四位的系统使用了8192个500MHz的芯片,运算能力为13.8Tflop;排在第八位的系统使用了4096个700MHz的处理器,运算速度为8.7Tflop。

  “蓝色基因/L”项目小组的负责人戴夫表示,今年秋季将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建成的“蓝色基因/L”超级计算机系统“有很大的机会”排在今年11月份发布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的首位。他认为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没有被日本超过。原因之一是系统的简洁性,“蓝色基因/L”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大小只相当于8台电冰箱,而“地球模拟器”却要占满长71码、宽55码的房间。另外,IBM公司还在研发BlueGene/C超级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位于高性能科学计算市场的高端,它的增长速度快于经济的整体增长速度。市场调研厂商IDC公司预计,这一市场将由今年的61亿美元增长至2008年的76亿美元,发货量的增长速度更快,将由今年的112000台增长到2008年的176000台。

  在超级计算机市场上,IBM公司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与2002年相比,2003年IBM公司的市场份额由28.2%提高到了30.2%,销售额增长为16.2亿美元。2003年惠普公司超级计算机业务的销售额为17.9亿美元。市场份额由33.6%下滑到了33.5%。

  在2003年的超级计算机市场上,Sun、戴尔、SGI、克雷、NEC的销售额分别为9.81亿、3.87亿、2.24亿、1.57亿和6750万美元。

  全球最快10台超级计算机系统排名

  1、NEC公司研制的“地球模拟器”。

  2、加利福尼亚数字公司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研制的Thunder。

  3、惠普公司为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制的ASCIQ。

  4、IBM研制的“蓝色基因/LDD1”原型系统。

  5、戴尔公司为美国超级计算应用中心研制的Tungsten。

  6、IBM公司为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研制的二台基于Power4芯片的系统。

  7、富士通公司研制的“超级组合机群系统”。

  8、IBM研制的“蓝色基因/LDD2”原型系统。

  9、惠普公司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制的基于安腾芯片的机群系统。

  10、中国曙光计算机公司为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研制的“曙光4000A”。 (编译:jasmine)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