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谈小型商业用户信息化:PC采购问题不可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一个新的经济现象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小型企业的蓬勃发展。不论是处于中国经济阵地的沿海地区,正在开发中的西部地区,还是刚刚开始实施振兴计划的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活跃着一批充满活力的小企业;同时一群群为自己打工的自由职业者也成为发达中心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毋庸质疑,这些经济力量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今年似乎是中小企业的“本命年”,许多利好的信息接踵而至——3月份,中央财政首次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并把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作为2004年度中央财政预算的重点内容之一;5月底,近日证监会也在深圳正式推出中国的中小企业板块,作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

  很显然,中小企业再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于是,人们不得不又回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如何利用信息化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

  ,一些小型的经贸公司、服务公司和专业事务所,以及一些地方性的教育、卫生、环保等事业单位都属于这一企业群体,统称小型商业用户。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众多小型商业用户都非常期望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实现电子办公与电子商务。

  然而,据有关机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很多小型商业用户信息化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并不明显,甚至是失败的,反而给自己带来负担。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问题的隐患其实在一些小型商业用户前期的PC采购中就暴露出来了。那么,小型商业用户在PC采购当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呢?

  采购误区之种种

  据了解, IT认知水平低,缺乏专业化IT技术人才,资金有限等是当前小型商业用户普遍存在问题,而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这些用户在PC采购中缺乏目的性和计划性,而表现出比较急功近利的特点。具体说来,大致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之一:价格至上

  很多小型商业用户认为信息化的成本,很大一部分取决于PC的价格成本。因此在PC采购过程中,价格几乎成为他们唯一的考量依据,而且越低越好。实际上,价格作为选购PC重要的考量因素,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因此而忽略产品品牌、厂商的服务能力以及自身企业未来发展的可能需要,这种短视无异于饮鸩止渴。随着业务规模的每一次扩大,就要重新采购PC,或者将消耗更多的钱投入到PC产品维护上,往往是很多小型商业用户当前面临所谓得不偿失的尴尬局面。

  之二:PC应用认知不足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很多小型商业用户认为PC只是一种处理文字和数据的办公工具,他们对PC的应用主要停留在简单的文字处理和财物核算上,导致PC大部分时间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计算机应用效率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造成资源浪费。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环境的日益完善,PC已摆脱简单意义上的办公工具形象,而逐渐成为连接包括外设、服务器等前后端产品的IT应用平台。

  之三:PC+网络=信息化

  目前很多小型商业用户对信息化概念还存有偏差,认为给PC搭建一个上网环境,再给企业自己做个网络主页放在网上,就算实现信息化了。由于对信息化概念的模糊性,也无法界定出PC在信息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因此也无法让PC随时适应企业规模发展的需求。

  毋庸置疑,上述PC采购诸多误区的存在,导致很多小型商业用户在信息化过程中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造成管理上的恶性效果,甚至失去信息化的信心。联想零售产品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小型商业用户不论是在业务特点、人员规模,还是管理方法等方面不一而足,但一般来讲,如何寻求高效的运作确是这些用户共同的经营思路,只有获得高效的运作,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这实际上即是信息化的核心价值的体现。

  然而由于企业用户自身认知不足以及个别PC厂商促销信息上的误导,这种高效意识却没有很好地与企业实际发展需求有效结合起来,PC采购上所产生的问题正是因为如此。联想认为,高效运作的发动机其实正是PC应用价值的充分体现。

  PC采购要学会跳“慢三”

  那么,小型商业用户究竟如何思考这个问题,以及怎样的PC才能够为企业自身带来高效价值呢?

  首先,要与企业经营目标相匹配。PC不是一个简单消费品意义上的购买,而是成批量的采购,最终涉及购买资金数目庞大,因此价格权衡考虑是必须的,但还必须与企业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明确PC采购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只有在采购时考虑 PC的价值能否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相匹配,才能有效控制管理成本,进而保证企业投资利益的回报。

  其次,要充分认知PC的应用品质。在考虑PC品质的基础尚,用户还要充分了解PC能否具备简约、高效的应用特点,如能否提供简单易用的功能设计。同时在方案需求方面,一定要以系统的思维,考量PC对企业整个办公环境的协同性,比如能否充分整合包括外设产品等办公资源,以及PC的可升级扩展问题,保证PC的应用能够适应于企业业务规模的发展。目前联想所推出的扬天电脑就比较符合当前小型商业用户的应用需求。据了解,联想扬天电脑是专门为小型办公单位和家庭办公用户量身定做的商务电脑精品。扬天不仅具有一键恢复、自动驱动安装等易用功能,而且联想所采用的关联应用技术还能够保证扬天电脑能够与用户其他办公资源如打印机、投影仪等外设产品相互协同,满足用户高效的应用需求。

  再次,要考量PC厂商能够提供切实的增值服务方案。系统地看来,PC采购不能只是了解价格成本的问题,还要全面地考虑PC购买以后所可能发生一系列成本问题,比如PC的管理维护问题。因此,用户进行PC采购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考虑PC厂商能够提供从售前咨询、售中运营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全程解决方案。据悉,联想扬天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就能够切实保护用户的投资成本,得到了国内小型商业用户的认可和青睐。

  总而言之,PC采购不是一项简单的企业行为,还是一个综合性的行业问题,需要政府、厂商以及一些咨询结构和市场机构予以政策和建议上的支持。企业只有理性地认知PC采购的问题,才有可能为企业信息化的最终实现提供坚实的保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化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