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台式电脑:破工程师“想象力”的“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东方言

  工程师们的“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上商品的琳琅满目,自然出自这种丰富的“想象力”,而一旦商品变得“千篇一律”,也就反映出工程师们“想象力”的贫乏了。

  电脑市场就不幸长期地被贫乏的阴影笼罩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看一看当今台式电脑的促销文稿,不管宏基电脑,还是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电脑……好象商量好了一样,无一不是“家庭数码中心”、“影音化”这样的单调词汇。“影音化”的“想象力”,大概早在七、八年前就有了雏形。当时的“金长城”电脑就扮演过这样的角色。

  “影音化”说白了,就是让一台电脑,同时还是一台音响、收音机、电视机……当然,今天的“影音化”显然花样更多了,比如,可以让书房中电脑屏幕上的画面,通过无线方式在客厅的大彩电上显示出来,等等。所谓的“家庭数码中心”,也就是“影音化”中心了。

  但近10年来,“影音化”的“想象力”始终是工程师们的“剃头挑子”———“一头热”,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前不久,一家电脑厂商展示了体现他们工程师们“想象力”的作品。其中,一个设计绝对新颖的电脑遥控器挂在主机上,吸引了不少眼球。

  但吸引眼球并不意味着换来经济效益,相反地,却获得不少意外的调侃:

  “这不会是个手机吧?”

  “是小灵通也不错呀!”

  “是数字无线电话也行。我们家正缺这个呢。”

  说起遥控器,还有过这样一段故事。5年前有一批消费者共同选购了一款多媒体电脑,但几年下来,这批电脑附带的遥控器居然无一人使用过。

  遥控器和相关的电路设计与生产肯定是要计入电脑成本的,照此看来,这批消费者显然白白地掏了一笔“冤枉钱”。遥控器的创意受到消费者们的随意调侃,甚至被打入“冷宫”,多少是对工程师“想象力”的一种嘲讽。

  一方面是“影音化”这么长时间地被市场冷淡,但另一方面工程师们又乐此不疲,自然有它的原因。有人认为,电脑市场历来是被技术发展所驱动的。英特尔给芯片赋予了多大的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广大工程师“想象力”的驰骋舞台。

  但消费者显然并不解其中的奥妙。他们的想象空间则完全出自自己的需求。

  ———“小灵通”在临街窗口信号才好,他们自然就想到“把基站建在我们家电脑里得了”;

  ———搬了新家,房子大了,他们自然就想到“那电脑还不如也是台无绳电话,拿着那个‘遥控器’,走在哪个房间里都能打电话”。“一号通”推出来后,遥控器更是被想象成了在家时接收所有号码的终端了;

  ———喜欢上网的家庭,台式电脑的“中心作用”自然就会被想象成能通过它让其它房间都能宽带上网(无线路由器);

  ……

  一种“想象力”源自技术发展的轨迹,一种“想象力”则来自实际的需求。两者既可能是统一的,但也在许多时候,消费者的“想象力”会受到漠视,会被傲慢地拒绝。比如,会有工程师认为,这些需求的技术含量太低———太“业余”了,或者认为消费者的“想象力”太离谱,与既有的技术发展方向“不搭界”。

  “想象力”的贫乏,就决定了产品的单一化。因此,不少企业在解决“想象力”贫乏的问题上也动了不少脑子。据说日本有家著名的家电厂商,总裁和经理们每年都要邀请一批特殊的嘉宾,汲取她们对产品的“想象力”。这批嘉宾可不是什么名牌大学出来的,她们不过是一群普通的家庭妇女。利用普通家庭妇女的“想象力”,来突破工程师们囿于技术发展思路的“想象力”围城,本身就是一种绝妙的想象。看来,一个企业在产品设计和生产、甚至营销上是不是能有丰富的“想象力”,首先还在决策层“想象力”的丰富程度。如此说来,当今电脑市场上的“千篇一律”,缺乏的大概是富于“想象力”的总裁或者是富于“想象力”的经理了;而当务之急需要突破的,也许正是工程师们“想象力”的“围城”。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