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特别关注: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华

  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本月即将在德国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公布。有消息说,来自中国曙光信息产业公司的超级计算机TC4000A可能首次进入国际前10名行列。

  在禁运封锁中发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是在发达国家的禁运和封锁中实现的。

  美国对中国禁运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美国计算机厂商在向中国出口超级计算机时,必须征得政府准许。

  1969年中美关系开始缓和,美国开始逐步放松对中国的贸易禁运。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向美国提出购买高速计算机的要求。但多年之后,这一要求始终没有能够实现。1985年,主要西方国家在巴黎成立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限制对中国等国家的技术出口。但直到1994年巴统解散,各国开始放松技术出口限制,美国的态度仍然一直强硬。

  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这个领域过去一直是美国和日本的竞技场。

  然而,令美国和日本没有想到的是,早在1959年9月,中科院计算技术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通用计算机———104计算机。这台计算机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和研究工作中起了重要作用。但它的运算速度每秒只有1万次,作用非常有限。为了验证一些关键数据,邓稼先等中国科技工作者还必须依靠手摇计算机和算盘这样的古老计算工具。

  2003年2月28日,7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性能计算机领域著名专家金怡濂被授予200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金怡濂是神威计算机研究的主持人,他获奖的时候,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光荣榜”上,已经出现了一批“英雄”。

  1983年,“银河Ⅰ”型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运算速度达每秒一亿次以上。1993年,中国第一台10亿次巨型计算机“银河Ⅱ”型通过鉴定,被评为1992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随后,“银河Ⅲ”并行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同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并被两院评为199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被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列入十四大以来大事记。

  1995年,曙光1000大型机通过鉴定,其峰值可达每秒25亿次。分别于1996年和1997年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和2000年,曙光2000的不同型号通过国家鉴定。获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曙光3000通过国家鉴定。

  2002年11月20日,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制的新一代“银河”高性能实时仿真计算机系统在长沙通过技术鉴定。2003年初,曙光推出了面向网格达到3万亿次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曙光4000L。

  2003年,曙光4.2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落户中石油、联想5万亿次“深腾6800”落户中科院、曙光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2004年,中国有更多的大学和企业研发出超级计算机。

  改写了国际游戏规则

  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成就,改写了国际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的游戏规则,使得国外公司纷纷调整战略。据曙光公司透露,由于曙光公司出现在竞标舞台上,引发“高价待沽”的外国公司大幅度降低价格。“仅此一项给用户带来的利益,就大大超过了曙光历年来得到的全部资助”。

  美国允许向中国进口的超级计算机水平基本上与中国在市场上销售的自我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型号指标相当。因此,中国超级计算机的研发成功,打破了美国对我国的禁运遏制战略。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成长历程,也是外国出口限制被迫放宽的过程。

  曙光2000出现以后,美国就允许康柏、Sun等公司向中国出口满载50个CPU的高性能计算机。曙光3000研发成功后,2002年1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再次放宽美国企业向国外出口高速计算机的限制。有关方面一位负责人说:“正因为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的出现,某些国家才放宽了对华计算机出口的限制。在此前,中国想进口比国产超级计算机还差一点的计算机都很难。”

  中国的骄傲

  2002年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发布时,中国在榜上仅拥有3席,且均为进口产品。然而,到了2002年11月,中国拥有的高性能计算机中,有4套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计算机性能都进入了500强行列。

  进入世界前10名的TC4000A并不是人们通常见到的台式电脑或者笔记本电脑,它是一个占地约1/4足球场大小的计算机集群。TC4000A采用了2560颗AMD Opteron 800系列处理器,包含640个节点,每个节点有四颗处理器。据悉,TC4000A在基准测试中,其每秒浮点运算次数达到10万亿次。这些成就的取得将是中国人的骄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计算机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