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闪存价格狂跌容量猛升带动新一波产品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18 ChinaByte

  天极网 6月7日消息 从移动电话到摄影机等设备制造商纷纷祭出新产品,以善加利用价格更低廉且容量更大的闪存微芯片。此类芯片已广泛运用于数码相机存储卡以及随身听等产品。

  但近来闪存芯片价格下滑,以及存储容量提升,使其相关产品销售大增,并且鼓舞制造商推出更多新的应用商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这项转变带动了一波长期趋势,最终可能淘汰CD和DVD等储存媒介,并且可望为三星电子和东芝等闪存芯片制造商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在本周的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上,集元科技称其MusicDrive的需求大幅提升,该产品仅有唇膏的大小,可储存资料和播放音乐。

  集元业务副理岑侨卿表示,512MB的MusicDrive价格,已在今年初从135美元降至98美元。该容量约可储存八小时的音乐。她说,“在今年初时,我们一个月仅出货3,000台MusicDrive,因为价格非常高。但现在我们的月出货量达到了一万台。”

  岑侨卿表示,MusicDrive的最高容量可达16GB,足以容纳长达五天的音乐,但价格则高达2,000美元。她说,“我们有来自美国军方用途的特别客户,订购了这个机型。”但她拒绝透露买家的姓名。

  转移至固态储存媒体

  闪存对录音带和软盘等旧储存媒体的胜利,是资料储存转移至固定状态设备的开始。之所以称为固态,是因为这些设备没有移动的元件。

  而和硬盘及CD和DVD相比,闪存耗电需求较低、散发出的热量较少、而且较不容易损坏--这些对携带型设备来说,都是能够加分的优点。

  闪存一直以来的缺点都是价格高和容量低,但随着制造商推高产量,这情况也正在改变中。

  512MB闪存的平均价格上月从10月高点21.5美元下滑至9美元。而尽管64MB存储卡在一年前算是相当大的容量,现在的闪存容量已经扩展至GB的范畴。

  研究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欧唐纳文表示,“迟早有一天,所有的储存媒体都会成为固态。”

  应用广泛

  分析称,更大的存储容量应该对数码相机产业有助益,因为一般300万像素以上的相片,就会占用至少1MB的空间。

  固态储存媒体也可取代摄影机中的录影带,就像闪存取代照相胶卷一样。PretecElectronics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展示了一台300美元的摄影机,该机器仅有香烟盒大小,而且能在512MB快闪存储卡上储存三小时录影带品质的影片。

  松下电器产业旗下的Panasonic品牌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可以录制DVD品质的影片,价格约为1,000美元。

  价格更低廉的闪存也在改变着行动电话的设计。全球第二大移动电话制造商--摩托罗拉在即将推出的E398手机上配备了喇叭,以播放储存在256MB闪存上的音乐。

  科技行销经理奥利加略表示,该手机预计将于本季推出,售价为200-300美元。

  闪存和电脑的标准内存不同,因闪存在切断电源后仍能保有原储存的资料.Gartner的科技分析师预估,到了2006年,最常见的可移除的NAND型闪存将占全球内存销售的18%,为2002年8%的两倍多。

  这段期间的销售金额预计将从23.6亿美元跳升至83.2亿美元。掌控该市场的三星和东芝,在2003年的NAND型闪存销售分别为11.6亿美元和5.12亿美元。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