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幕后英雄:默默无闻的硬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22 ChinaByte

  ChinaByte5月28日消息 尽管硬盘也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展,理应获得更多的关注,但在高科技领域,只有处理器、操作系统、网络游戏等有精美图形的应用软件才是“明星”。硬盘产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高科技的森林中,硬盘就象是袋狸。

  硬盘诞生于1956年,自1991年以后,它的容量每年都增长60%以上,足可以与半导体产业媲美。从1997年至2001年年间,硬盘的存储密度每年都会翻一番。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由于硬盘存储容量大幅度增长,大量的数据可以存储在台式机上。今年早些时候,日立公司推出了存储容量为400GB的硬盘,它可以存储200部电影或者20年的每周一集的电视连续剧。

  生成的数据量也在不断增长。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多少信息”项目的研究显示,2002年全世界共生成了5E字节(50亿GB)的数据。如果安全被数字化,美国国会图书馆的1700万本书的信息量为136TB,5EB的信息量相当于37000座与国会图书馆规模相当的图书馆的信息量。其中存储在硬盘中的信息量为2EB。研究还发现,每年电子邮件的信息量为400000TB,即时通讯的信息量为274TB,“表面Web”━━人们能够访问的Web的信息量为约170TB。

  硬盘厂商还利用存储密度不断提高的规律来生产尺寸较小的硬盘,并因此改变了家电产品。尽管不象大尺寸硬盘那样能够存储更多的数据,但这些微型硬盘能够被应用在更多的产品中。苹果公司就首次在其iPod数字音乐播放机中使用了东芝公司1.8英寸的微型硬盘。此后,Cornice、日立以及其它厂商开始推广面向家电产品的1英寸硬盘,未来数个月内,索尼、菲利浦和其它厂商计划推出配置有微型硬盘的音乐播放机、数码相机等产品。TiVo以及视频点播产业内其它厂商能够存在的很大部分上得益于廉价的硬盘。

  硬盘产业唯一不如意的是利润。通常情况下,硬盘厂商都赔钱或只能维持极低的利润。1GB存储容量的零售价格约为50-80美分,采购量大了价格会更低。在1980年代中期,全世界约有76家硬盘厂商,目前这一数字下降到了10家。

  硬盘业的前景会有所改善吗?不大可能会大幅度改善。IBM公司的研究人员斯图亚特最近预测,近期生产的硬盘的存储容量将能够容纳有史以来所有的数据。这也是IBM公司将其硬盘业务出售给日立公司的原因所在。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