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赛迪评测发布国内首次光纤盘阵产品测试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51 新浪科技

  近日,赛迪评测在北京发布了对国内首次光纤盘阵产品的测试结果,其中惠普中国的EVA缓存、StorageTek公司的D280磁盘子系统、ADTX的ArrayMasStor-L和清华诚志的光纤存储DFF 2500通过测试。

  一、制定测试规范发起测试活动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众所周知,从企业资源规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这样的企业部署的数据密集型应用,到通过网格计算得到的石油测绘数据,再到电视台的非线性编辑系统,信息和数据已经成为行业各类型应用的命脉。所以建立一个可靠、高效的存储系统已经至关重要。而无论存储的拓扑结构是采用直接附加存储(DAS)还是采用存储区域网络(SAN)的方式,作为光纤存储设备,磁盘阵列都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作为权威的第三方的测试机构,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科学公正的测试结果,推荐优秀的光纤盘阵产品。特别委托赛迪评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国际网络存储工业协会中国技术中心(SNIA CHINA TECHNOLOGY CENTER),共同发起此次光纤盘阵的通过性测试推荐活动。希望通过探讨网络存储产品标准化和测试规范,帮助厂商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更加明确自身产品的定位;同时使用户更加了解各产品的差异性优缺点,从而进行优化选型采购;也为该行业的进一步规范打下基础。

  二、依据测试规范实施测试内容

  依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和SNIA China联合制定得《光纤盘阵测试规范》,赛迪评测分别从光纤磁盘阵列的功能、性能、兼容性和可管理性几个方面对各个厂家的磁盘阵列进行了测试:

  1.功能测试。包括基本功能测试,像磁盘阵列在初始化及做RAID0、1、5的时间,阵列的扩充性测试、热备功能测试;还包括像snapshot这样的高级功能测试。

  2.性能测试。使用Iometer2003.5.10 for windows版进行测试,测试项包括:混合读写测试,模拟真实应用中按照读数据67%、写数据33%的比例来测试。选取数据块大小为1KB、2KB、4KB,选择完全随机读写方式来测试阵列的IO/s;数据块大小为1MB、2MB、4MB,选择完全顺序读写方式来测试阵列的吞吐量。对100%读或写情况下的光纤盘阵的吞吐量和IO/s进行了测试。

  3.兼容性测试。包括光纤盘阵对硬件兼容性测试,像对FC交换机的兼容性,HBA卡的兼容性,对操作系统兼容性测试。测试了win2000server、IBM aix、SUN solaris三种主流操作系统,考察操作系统能否识别由磁盘阵列分配过来的Physical volume,并在其上创建Logical volume和File system。

  4.管理性测试。包括磁盘阵列的易用性、磁盘阵列对系统资源及流量的监控,还有磁盘阵列对像磁盘故障、存储空间不足等异常现象的报警测试。

  三、发布测试结果推荐优秀产品

  通过测试的厂商及产品为:惠普EVA5000,STK D280,清华诚志的Macrostor DFF2500,ADTX公司的ArrayMasStor-L。

  从测试结果我们看到,4个厂商的产品通过了上述项目的测试,这四款产品都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1.HP EVA5000完全虚拟化的Virtualization技术,可以完全动态的在disk group中add或remove磁盘,而不影响分给目标服务器Virtual disk和上层的应用;

  2.STK D280除了拥有很强的扩展能力,再加上SANtricity storage manager,remote volume mirroring等技术都更有效、更安全地管理和保护了数据;

  3.清华诚志的Macrostor DFF2500提供双active-active模式控制器,完全透明的故障切换和故障恢复技术,体现了DFF2500良好的容错性和冗余性;

  4.ADTX公司的ArrayMasStor-L磁盘阵列控制器采用了4个2Gb的光纤接口,而内部磁盘和总线采用的是串行ATA技术,使其具备了较高的性价比。

  通过测试的产品将会被列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和赛迪评测联合印制的内部刊物《测试&监理》,测试结果和通过测试的产品将被推荐到各个行业和相关领域。其中包括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工商总局、统计局、广电总局、税务总局、轻工、冶金、中石油、中石化、各大商业银行信息中心、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

  相关背景链接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CSTC)成立于1990年,是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下的国家级计算机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机构,也是首家通过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和计量认证的第三方软件测试机构。

  赛迪评测

  为了更好的发展评测、认证、监理及相关业务,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成立了赛迪信息技术评测有限公司、赛迪国软认证有限公司、赛迪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化平台。形成了以评测为基础业务,以认证、评估、监理、咨询和培训为主体业务的一套完整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

  SNIA(国际网络存储工业协会)

  SNIA(国际网络存储工业协会)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拥有400多家致力于发展网络存储的企业组成的国际性协会,它的使命正是为确保网络存储成为IT领域完整的、可信赖的解决方案而服务。为此,SNIA积极支持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广各种网络存储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互操作性和培训事务。

  磁盘阵列(disk array)

  SNIA(存储网络国际协会)的定义解释,磁盘阵列(disk array)就是通过一套控制软件结合在一起的、在一个或多个可访问磁盘子系统上的一系列磁盘;该控制软件将这些磁盘的存储空间以一个或多个虚拟磁盘的形式提供给主机;运行在控制器上的控制软件一般称为固件(firmware)或微码(microcode);运行在主机上的通常称为卷管理器。而磁盘阵列子系统(disk array subsystem)才是我们通常所称的磁盘阵列,即具有可将其磁盘组织起来的控制软件的磁盘子系统。而光纤磁盘阵列是指采用了光纤通道技术的磁盘阵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赛迪评测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