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Opteron在周年之际开始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15 ChinaByte

  ChinaByte4月23日消息 Opteron处理器迎来了诞生周年的纪念日,而就在这个纪念日来到之际,Opteron开始起飞了!可以说,在AMD与老对手英特尔的竞争中,Opteron处理器是AMD所出的漂亮一招。目前,Opteron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服务器厂商的支持,甚至已经开始走向快速普及。

  Opteron诞生周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Opteron服务器无疑是2003年全球服务器市场上的一个亮点。2003年4月23日,AMD在全球同步发布了其64位元服务器专用处理器Opteron,随后多家服务器厂商纷纷表示支持,与此同时对应的产品也开始纷纷下线。

  据统计资料显示,Opteron处理器发布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Opteron的销售量就已经远远超过了英特尔Iantium和Iantium2处理器,在全球刮起了一股强大的Opteron旋风。由于64位元的Opteron处理器向下兼容32位元系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系统升级的成本,因此虽然目前基于64位元Opteron的应用软件还不丰富,然而Opteron处理器的前景却是越来越被看好。

  到现在为止,全球四大服务器厂商中除了戴尔外,已经有IBM、Sun和惠普推出了采用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服务器巨头们加入到对Opteron处理器支持的行列,意味着商业应用对Opteron服务器的需求已经浮现。AMD对此自是喜不自禁地表示,Opteron服务器将在2004年内落实商业应用,并快速地走上普及之路。

  与于过去K7时代相比,现在的Opteron声势截然不同。AMD曾在K7时代推出AthlonMP处理器试水服务器市场,然而AthlonMP处理器的表现并不突出,单就台湾的服务器主板厂商就占去了大半的AthlonMP处理器出货量比例,几乎没有得到服务器巨头的支持。由于缺少全球服务器巨头们的采用,AthlonMP处理器一直难以在服务器市场中有所作为。而英特尔在Pentium处理器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Xeon处理器,推出后几乎主宰了低端服务器市场。目前x86-32架构的服务器大约占据了整个服务器市场销售量的90%,而Xeon就是x86-32架构中的主要平台。

  AMD认为,在正确的架构策略下,Opteron将能够快速地抢占服务器市场。从现在的市场状况看来,Opteron并非没有这个可能。Opteron采用了AMD的64位元架构(K8),能够兼容x8632位元和64位元的软件。也就是说,几乎目前Xeon、Pentium的服务器软件都可以转移到Opteron服务器上使用,同时Opteron还让用户能够在今后升级到64位元的应用环境。

  与之相比,AMD最大竞争对手英特尔的64位元架构Itanium2处理器,必须通过切换或者是安装32位元执行层软件IA32-EL,才能够支持32位元运算。虽然英特尔不断强调Itanium2处理器的性能有了大幅提升,但由于与32位元软件之间存在着阻碍,因此在大程度上影响了Itanium2的销售。

  目前已经有一千来种专为Opteron64位元环境设计的应用软件,软件厂商对Opteron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Opteorn架构已经得到业界的认同。Opteron处理器在推出一个季度之后,就在2003年第3季度获得了1万台左右的服务器销售量,其中有许多是来自于学术运算市场需求的。业界认为与2003年相比,随着服务器巨头们对Opteron的支持力度加大,Opteron服务器将会从学术运算进入到企业应用环境,并将在2004年内快速普及到企业市场。

  服务器巨头的支持

  服务器巨头中,支持Opteron的除了IBM和Sun之外,令人没想到的竟然还有惠普。IBM已经在2003年底推出了一款Opteron服务器,专攻群集超级计算机领域。Sun更是积极,除了在2月10日推出第一款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双处理器服务器v20z外,还将在今年内出4颗与8颗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机种,同时Sun还并购了Opteron服务器厂商Kealia。

  2月24日,惠普也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采用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DL145。而在4月20日,惠普已开始销售自己的第二款采用AMD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ProLiantDL585,惠普甚至还将这款服务器带入了高性能运算的产品线。DL585最高可以扩充到64GB的内存,售价从两颗1.6GHz处理器加2GB内存机型的8299美元,到四颗2.2GHz处理器加4GB内存机型的22396美元。这款机型与惠普在今年2月份时推出的双处理器DL145家族相比,除了可以单机出售外,还可以当作为惠普科技运算“群集”系统的组成部份。

  惠普也开始支持Opteron处理器,可以说是大大出乎与人们的意料。大多数业界人士此前认为,惠普将会是铁了心地支持英特尔,支持Itanium处理器的。因为惠普很早前就表示,将会把现有容错服务器NonStop、采用Itanium2处理器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采用PA-RISC架构的HP9000/e3000服务器系列、采用Alpha处理器的AlphaServer系统、基于X86架构的工业标准服务器Proliant这5条产品线,整合成为采用Itanium2处理器的容错服务器NonStop、采用Itanium2处理器的Integrity服务器、基于X86的工业标准服务器Proliant共3条产品线,对于其他的处理器则将不会继续考虑。这或多或少地,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惠普与英特尔合作的态度。

  然而事实的发展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惠普最终还是推出了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这其中的转变十分耐人寻味,因为Opteron处理器是AMD的,而AMD又是英特尔多年的死对头,更何况Itanium处理器也蕴含着惠普的不少心血。那么,惠普为何后来会又开始支持Opteron呢?惠普声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多给用户一个选择,减轻用户过渡到64位元运算时遇到的问题。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有人认为,惠普这是为了向英特尔表达自己的不满,因为英特尔在某些方面远惠普而亲IBM。在高端产品方面,英特尔和惠普可谓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甚至还有了Itanium处理器这个情感的结晶,但惠普也为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包括放弃自己的Alpha处理器等。然而英特尔却在刀片式服务器上与IBM的“眉来眼去”,令惠普大为伤心。惠普、IBM、Sun等都有自己的刀片式服务器产品,但英特尔却唯独选择了IBM作为刀片服务器的研发伙伴,惠普对此自是大为失望。

  我们看到,在市场英特尔在高端领域亲近惠普,在中高端的刀片式服务器市场拉拢IBM,在低端服务器市场则不断扶植戴尔。在这种情况下,惠普当然不会充当一个忍气吞声的角色。

  Itanium命悬一线

  曾经,英特尔对Itanium处理器是充满企图的,并希望这个芯片架构能够引领未来十年以上的风骚。而让一切的一切,并不如英特尔所愿。

  Itanium第一代产品推出时间一再延迟,从杀手级产品变成了有趣的概念测试品。后来,Itanium终于在2001年5月上市了,但当时正值产业萧条期,同时第一代Itanium也让人感到相当的失望。据IDC的报告显示,Itanium服务器在2001年第3季度的销售量不到500台。虽然第二代Itanium解决了性能问题,但问题的改变并不大。2003年6月30日,英特尔正式推出了新款Itanium2芯片。虽然发布时声势浩大,但结果还是令英特尔失望。

  不久前一位日本的负责报道微处理器的资深记者非常肯定地表示,“英特尔可能将会在2005年的时候,宣布终止对Itanium处理器的研发,而应该不会再拖拖拉拉地进一步伤害厂商和客户了。英特尔内部已经做出了定论,Itanium处理器将会步iAPX432处理器的后尘。iAPX432处理器是一款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推出的不兼容x86架构的32位元处理器,英特尔虽然曾经对这款处理器投入巨资进行宣传,但最终还是不得不被迫停产。

  事实上,目前认为Itanium处理器将遭受被淘汰命运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位元记者。美国《微处理器报告》杂志的主编PeterGlaskowsky,不久前也在英国的《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声称,英特尔与其在Itanium处理器上苦苦硬撑着,还不如现在就做出个了断来;对于合作开发Itanium处理器的惠普来说,做出同样的决定也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PeterGlaskowsky还指出,英特尔停止Itanium处理器的研发,不仅可以吸收到对Itanium处理器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还可以将大量的Itanium处理器技术应用在其他的半导体产品中。

  就在今年2月中旬的时候,英特尔在开发商论坛上也已经公开承认,正如2003年12月份前后部分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英特尔确实在研发开发代号为Clackamas的,能够“兼容AMD”的32/64位元服务器处理器。关于英特尔32/64位元Clackamas芯片的供货时间方面,双处理器架构的Nocona预定在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内,单处理器架构的Prescott预定将会在今年秋季,而4处理器架构的Potomac则预定要到2005年才会开始供货。英特尔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将推出32/64位元处理器,从时间上来说大大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想,从中也可以看出英特尔已经对AMD的Opteron处理器产生了惧怕心理。

  x86本来是由英特尔开发出来的一个处理器架构,最先是8位元,然后是16位元,接下来是32位元,再到目前最高32位元的Xeon处理器。然后在32位元以后的64位元架构开发中,英特尔与惠普从1988年开始研发的最新处理器一直保持同步。惠普与英特尔在联合设计方面花费了10多年的时间,但作为其成果的Itanium处理器供货时间一推再推,到2003年底才好不容易接到了10万个订单。到现在,英特尔与惠普两家公司已经不再指望Itanium处理器能够挤掉其它的架构并迅速地走向普及之路,而是让Itanium处理器主要面向高端服务器市场了。

  然而更为麻烦的是,就在英特尔不考虑在x86架构基础上坚持64位元路线的时候,英特尔的来对手AMD却率先进入到了x86架构的64位元处理时代。2003年下半年,AMD向市场推出了兼容面向大宗市场的32位元Xeon处理器的Opteron处理器。Opteron处理器以低于Xeon处理器的价格就能够买到,而且还免费附带64位元的处理性能。分析人士表示,Opteron处理器非常具有吸引力,不但有利于保护投资和延长产品寿命,而且AMD处处为客户着想的产品战略,受到了过去三年来因为IT投资紧缩而导致业务停滞的服务器和软件产业的欢迎。

  Opteron的竞争优势在加强

  作为英特尔老竞争对手,AMD一直以来几乎都是在英特尔挤压中寻找着市场空间。然而英特尔在Itanium处理器上的失算,反而更加坚定了AMD独辟蹊径开发64位处理器的信心。Opteron的彪悍,也吸引来了IBM、Sun和惠普的支持,均同时推出了基于AMDOpteron和英特尔IA32e的服务器系统。两者兼顾,自然是为了更好地占领市场,毕竟谁也不愿意在一棵树上吊死。

  而在四大处理器厂商中,目前支持Opteron单就缺少戴尔。于是有传言称,戴尔也将向AMD靠拢。迈克尔·戴尔在接受法国一家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戴尔将会推出基于Opteron和Nocona芯片的服务器。

  面对最近英特尔频频传出的将对服务器处理器升级的消息,有信息称AMD将在今年6月份推出提升了主频的新款Opteron处理器。据报道,即将推出的时钟频率为2.4GHz的Opteron处理器将出现在150、250和850系列中,由此就形成了一个针对单、双、多路服务器和工作站的全面高性能处理器产品线。就像所有最新的Opteron处理器一样,即将推出的型号也将支持带有ECC功能的PC3200和PC2700DDRSDRAM。

  根据其他消息,为了提升产量和保持竞争力,AMD还将把Opteron系列处理器转变到CG版本。最开始,CG版本的处理器很可能只出现在高速的Opteron芯片中,但最终所有的Opteron都将转变到新版本。CG版本的AMD64服务器处理器将会修正一些错误和降低发热量。

  虽然2.40GHz的时钟频率不能算是AMD64处理器的一个里程碑,但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使用0.13微米工艺制造的AMD64位元处理器来说,这也算是个理想的速度了。一旦AMD在2004年或2005年初成功使用90nm的SOI制造工艺,就会出现速度更快的处理器。

  我们看到,与过去在处理器市场上那种AMD追赶英特尔的情形正好相反的是,在64位元处理器市场上现在英特尔不得不去追赶已经领先一步的AMD。正如AMD的一位销售人员所说的那样,Opteron处理器还将进军高速的高端服务器领域,而为了抗衡Opteron处理器,英特尔已经投入了全部的资源。业内人士认为,没有止境的64位元芯片价格战还将将直接危胁到SPARC以及Power处理器,有关专家甚至预言处理器产业将面临着一次行业洗牌,而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在x86架构64位元处理器市场上的一场殊死搏斗也是可以预见的。

  文/段炜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