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员工公开信网上流传 朗科优盘技术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1:13 南方日报

  上周末,一封名为《优芯变忧心:朗科离职员工大曝造假内幕》的文章在国内各大IT网站广为流传。

  文章作者自称“前朗科员工”,该文不仅对朗科超稳定型U盘进行了技术分析,得出了其中核心技术实际上来自国外的结论,还对朗科的市场占有率提出了质疑。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超稳定”优盘“不稳定”?

  该文作者称,朗科用的这颗芯片的提供商是“ST”,它的中文名是“意法半导体”(www.st.com)。这颗芯片属于公版芯片(型号都没有改变),朗科利用ST做代工,在驱动安装时替换了公版的安装驱动界面就把它变成了自己独有的技术。

  针对朗科超稳定技术所宣称的“文件在读取过程中插拔设备文件不会丢失”,该文作者称自己通过测试发现,超稳定技术不会解决此问题,不但会报错,文件也会丢失。

  该文还对超稳定优盘的做工和选材提出了批评。作者指出,晶体震荡器主要功能是提供IC稳定的震荡工作频率、温度、脉冲……朗科采用的是要求比较低劣的表晶,而国际品牌所采用的一般都是技术要求比较高、工作更为稳定的石英晶体谐振器,它提供给芯片更稳定的工作环境。

  “优芯1号”不存在?

  2003年7月,朗科宣布“我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闪存盘控制芯片——优芯1号已经研制成功”。朗科表示,优芯1号是该公司“历时半年、完全独立研制成功的我国首枚单芯片优盘控制器”,其问世标志着朗科“在某些核心技术领域提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甚至超越国际同行。”

  该文作者称,自己是曾接触过“优芯1号”项目,其实“优芯1号”并不存在。

  文章称,“优芯1号”从头到尾只是一次炒作,内部流传的说法是,公司在国外用2万元人民币买到了两张没什么实际意义的设计图纸,优芯1号的发布便是围绕两张别人的图纸展开的。所以,所谓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芯1号”,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实物。

  调查数据“造马”?

  今年初,调查公司精深博达发布《2003年中国存储产品市场调研报告》调查结果,朗科优盘以50.0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连续第四年蝉联冠军。

  之后,赛迪顾问公布的年度调查报告数据中,朗科的市场占有率与精深博达的数据相去甚远,而且近两年占有率也有严重下滑的趋势,从2002年的30%下降到2003年不足20%。

  该文作者称,朗科所公布的数据实际上是通过公关手段“运作”而来的。

  声音

  朗科回应

  昨日,对于《优芯变忧心:朗科离职员工大曝造假内幕》一文所涉事实的真实性,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朗科市场部经理张洲宽。

  张洲宽在接到记者电话时称,对该文并不知情,并没有在刊登该文的有关网站上看到该文。

  对于文中所指“超稳定U盘”实际上是采用国外技术的问题。张洲宽表示,U盘的芯片包括存储芯片和控制芯片,前者主要都是由三星等提供,而各厂商使用的控制芯都不太一样。朗科不仅可以将软件固化在自己的控制芯片中,也可以将其固化在他人生产的芯片中。因此,对于该文所指朗科采用“意法半导体”控制芯片的问题,实际上是朗科把“超稳定技术”的软件固化在了“意法半导体”生产的芯片里。

  对于被指“优芯1号”同样购自国外,并非自己研发的问题。张洲宽则反问该文作者,朗科是一个小公司,如果朗科可以买到这样的技术,那为什么联想、爱国者等大厂商反而买不到?

  对于调查报告的数据真实性问题,张洲宽说,所有的市场调研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在坚持客观的前提下肯定会与自己的重点客户有些合作。

  前员工说法

  昨日,记者还电话采访了一位曾在朗科工作半年多时间的前朗科员工。

  这位人士称,虽然在朗科工作时对文中涉及的问题有所耳闻和猜测,但《优芯变忧心:朗科离职员工大曝造假内幕》一文也印证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他称,自己参加了“优芯1号”的策划发布过程,其中的一些细节与网文是一致的。

  而对于市场调查数据的来源,该人士称自己比较清楚的是该调查每年进行两次,每次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