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BM计划提供第一个公开的可定制微处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3:13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IBM日前宣布了以Power架构为中心进行公开协作并建立一个创新团体的计划。Power架构已经被用于大量的产品——从世界上最强大的企业系统和超级计算机到各种游戏和嵌入式设备。这一举措将会对计算机行业和电子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IBM的这一前所未有的创举,为研究人员合电子制造厂商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允许他们增加新的特性合功能以驱动各种新设备和应用。这一行动说明人们认识到了这样一个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事实,即整个计算机系统的革命最终将体现在芯片的设计上,而不仅仅是体现在电子元件和底层体系架构上。

  此外,IBM第一次演示了该公司即将推出的Power5芯片,它能够在虚拟的处理器分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POWER5是IBM基于Power架构自有的高端产品,将用于驱动IBM未来的业界领先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而IBM也将继续为OEM公司提供Power架构的PowerPC。

  同时,IBM还举行了一次名为PowerEverywhere的活动。活动中,IBM描述了Power架构正在动力十足的迅速发展,这包括一些重要的新的许可证协议,众多的客户,新产品,以及技术演示等等。这次活动中值得注意的是IBM的一些新计划。这些计划鼓励其它公司、业务合作伙伴和大学中的研究人员使用这一技术创建多种能够驱动不同电子产品的芯片。

  这些步骤包括:

  -- 扩展范围:通过提供更多的许可证,其中索尼被宣布为获得Power许可证的最新厂商

  -- 鼓励创新:通过新的服务中心和新的免费设计工具创建一个新的开放群体

  -- 开放开发支持:探索一个开放的管理模式,来指导Power架构的未来发展

  -- 扩大制造选择:支持芯片制造商生产Power芯片

  IBM技术和制造高级副总裁NickDonofrio表示:“Power是实现硅(电子)创新的领先架构。事实上,Power当初完全是为了提供大规模可扩展性而设计的,是目前世界上可定制程度最高的处理器。现在正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使其成为一个更为开放、模块化和普及的平台,以便将能够加速创造下一代设备、系统和应用。”

  获得许可证的新公司

  ?索尼公司今天宣布已经从IBM获得了Power架构许可证。索尼公司表示,Power提供的多功能性以及低能耗、高性能的独一无二的综合特性,使其成为多种消费品设备的最佳选择。

  新客户

  ?L-3通信公司宣布,它已经与IBM签署了一项在未来的五年中价值8000万美元的协议。L-3表示它将与IBM在一些前沿领域合作(包括定制芯片和其它一些方式),在国防、航空和国土安全应用中使用Power架构设计。

  ?总部设在中国的GlobalBrands制造公司(GBM)也宣布与IBM签署了一项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协议,探索在其消费者产品(包括桌面和笔记本计算机、DVD播放机和数码相机)中使用Power架构设计。GBM集团将与IBM工程和技术服务部合作,创建这些消费者产品解决方案。

  ?包括Memory ExpertsInternational、Block/Goldring和ChristieDigital在内的三个客户将使用基于Power处理器的eServeri系列系统替换HP服务器,简化自己的IT基础设施并帮助降低成本。

  ?普林斯顿大学今天宣布,它将安装一个新的基于Power处理器的系统,支持多种领域的研究,包括治疗Alzheimer氏病、脊髓损伤、糖尿病、中风和心脏病。世界各地超过二十家机构将共享这些研究成果。

  新产品和演示

  ?Power刀片服务器——IBM eServerBladeCenterTMJS20,这是业界第一个基于Power架构的刀片服务器系统。威斯康星州医学院计划将JS20BladeCenter作为其用于进行蛋白质研究的新的计算基础设施的核心。俄勒冈州大学神经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员将使用JS20作为一个高级网格计算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利用高性能计算来诊断和治疗与大脑有关的疾病。

  ?探讨即将到来的“个人超级计算”时代,IBM研究中心演示了一个拥有64个处理器、基于Power的紧凑“BlueGene”超级计算机。该系统展现了集成和(高)密度的强大威力,展示了这样一个潜力无限的境界——企业和科学家们能够以方便的、价格合理的方式获得巨大的计算能力,成为新一代创新者。

  为用户提供新的团体支持

  ?这是一个为Power架构团体提供的门户,这一门户是围绕Power架构创建一个更广泛团体的第一步,它将提供一个收集和寻找各种资源的场所,并开始建立一个管理模型,帮助引导创新和协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IBM推出了Power架构套装。这一套装是一个免费的评估工具包,允许客户在一个仿真环境中创建定制Power芯片。通过一个IBM网站可以免费下载这一工具包,它允许工程师们使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一个Power处理器模拟芯片系统(system-on-chip)的设计。

  ?IBM将在世界各地建立Power架构中心,为客户提供基于Power芯片、卡和系统的设计帮助。(这一支持最初将通过IBM设计工程师提供,最终目标是通过一个认证过程添加第三方的专业技术。)

  ?IBM还将推出一种创新的软件技术(这是同类软件中的第一种),帮助客户对定制芯片和封装设计技术进行集成。这一“工具包”将免费提供给IBM客户,它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一个为芯片设计人员提供的图形界面,一个优化封装设计工具,以及一个可以帮助确保最后的封装设计能够与芯片设计人员确定的规格相匹配的验证工具。

  一个新的、开放的硬件时代

  多年以来,各家计算机芯片和系统供应商一直在开发自己的处理器架构,通过使用某种技术成果使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但是,这些差别已经妨碍了创新,因为这些技术的用户不得不帮助管理由此而导致的不一致性和不兼容性,并等待技术所有者根据自己的判断所进行的创新。

  现在,随着电子产品制造商寻求为众多的产品添加计算机智能,需要实现一种新的芯片设计模型——这种模型不仅能够将标准处理器的可用性和低成本结合在一起,而且提供对其进行修改的自由,使其能够精确地满足用户切实的需要。此次IBM的发布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最佳:基于一个更加开放的标准处理器架构,客户可以创建完全符合自己需要的芯片。

  IBM还将继续探索开放围绕Power架构的团体与协作。我们将探讨新的管理模型,这些模型将允许我们鼓励(开发)团体参与开发未来的Power架构,并帮助建立实现进一步创新的舞台。

  Power架构已经被用于为各种产品创建芯片,从各种游戏系统和PC到各种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IBM已经连续五年成为领先的定制芯片制造商,而以Power内核为核心的设计就战了将近一半。现在,随着世界一半以上的芯片制造商都能够制造基于Power架构的芯片,以及遍及世界各地的知识中心、一系列参考设计、广泛的合作伙伴和多种工具的出现,人们将以更快的速度接受Power架构,这反过来会进一步推动这种架构的软件开发和持续发展。

  变形芯片

  IBM系统和技术部的首席技术专家BernardMeyerson博士透露,IBM正在致力于开发新一代的Power芯片,它能够在物理上对自己进行重新配置,例如添加内存或加速器。这些芯片能够根据某一特殊应用的需要,对性能或处理能力的使用进行优化。Meyerson博士说:“未来,您的芯片可能与您刚买到时不一样。”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