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BM传奇计算机走过40年 曾改变香港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在计算机历史上,4月7日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1964年4月7日,IBM推出了一款划时代的计算机主机,该款主机使计算机技术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为现代计算机奠定了基础。

  IBM的这款主机型号为System 360(S/360),它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改变了整个香港的银行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HSBC)购买了香港第一台S/360计算机,直到现在,当时的首席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程序员约翰-斯特里克兰(John Strickland)仍然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斯特里克兰表示:“HSBC于1965年12月30日决定购买IBM的S/360,但是直到1967年才到货,因此渣打银行购买的NCR计算机应当算是香港的第一台计算机。”

  在IBM推出S/360之前,大多数厂商在设计计算机时并不考虑采用统一的标准或是兼容性方面的问题。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由IBM、巴勒斯公司、Univac、NCR、Control Data以及Honeywell等公司生产的巨型机占据了整个市场。

  这些计算机大多用于政府部门或大型商用,但它们所采用的结构和技术却完全不同。当时IBM的一个竞争对手制造了一种18位的计算机,而它的后续产品竟然是30位计算机,这就意味着为先前计算机设计的程序完全不能在其继任者上运行。

  当时在HSBC担任高级程序员的多米尼克-瑟(Dominic So)认为IBM的S/360改变了一切。他说:“S/360为计算机技术带来了兼容性这一革命性的理论,这就意味当你更换计算机时完全不需要修改程序。”多米尼克指出,关于这一点现在看起来比较可笑,但在当时的确称的上是创举。

  此外S/360还采用了IBM的磁盘操作系统(Disk Operating System),也就是后来的DOS操作系统。多米尼克指出,IBM在S/360中使用磁盘在也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当时其它的厂商都还在使用磁鼓。当时Sperry/Univac所采用的Fastrand存储系统由于过于庞大,使用者必须对地面进行强化才能支撑它。他说:“Fastrand存储系统和我一样高,但却只能存储800万字节的数据。”

  S/360对当时香港银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取款机、电话银行和网络银行等形式都已经非常普及,但在1965年用户取款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到本地的支行由出纳员帮助取款。而一旦用户希望在外地银行取款,就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等待银行职员来确定帐上到底有多少钱,之后才能兑换支票。S/360的到来使这一切都改变了。

  索文伯格当时参与了利用S/360构建网络存款系统的项目,他说:“我们构建了第一个网络存款系统,这在当时是一个惊人之举。随着这一系统推出,用户可以到任何一家支行取钱。”

  上世纪60年代末期,IBM对计算机市场的垄断也走到了尽头,之后苹果和微软等公司彻底改变了计算机的生产和使用方式。在目前的计算机市场上,惠普、戴尔以及Sun等多家厂商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但我们应当记住这一切都源于40年前那台又大又笨的S/360。(飞仙编译)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