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微软展示魔幻家居 没有钥匙的门里充满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9:0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Inuki

  走到第159号大街16100号门前,你是否已经发现了奇迹的前兆:这个门没有钥匙孔。不过在旁边的墙上,醒目的安装着一台触摸屏显示器,从它上面的黑色面板往下望,一个虹膜扫描器就能从你眼球上血管的分布状况认出你来,然后称呼你的名字,自动开门以示欢迎。在旁边的插槽中刷一下智能卡也能得到同样的礼遇,而普通的来客,就只能按动屏幕上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的数字门铃,或者留下一个口信了。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门的后面,肯定是一个更加电器化,更加古怪的世界。

  这是微软公司别出心裁安置的一个“家”——前门屏幕上的门牌号码不过是一个莫须有的地址,这实际上是微软公司园区33号楼的几间房子,装修成5到10年后的样子,以飨来往的宾客。

  微软家居的基本创意是家里的一切装修设计依户主的口味而建——“打上我的烙印”,微软消费者策划部的高级经理John O'Rourke介绍说。因此,当这所房子认出是它的主人在叫门而不是FedEx的快递工时,它就懂得打开门栓来欢迎你,同时开灯,并播放你所喜爱的音乐。

  墙上的小型触摸屏可以让你用指尖控制所有的设置,以及快速浏览屋内摄像机留下的你回家前的影像。这些设置还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

  客厅的等离子电视——和其他家庭的电视一样,可以用来接收家庭网络上所有的娱乐节目与信息,包括电影,音乐,图片和家人的日程安排。这些都是从各个来源,如家长办公间的服务器和孩子的Hotmail日历中得来。这个电视还能汇报这样的消息:“奶奶又过了平凡的一天。”它是怎么知道的?因为它访问了奶奶的家——当然是在允许的条件下,查询了她家里的那台电脑后并确保她老人家平平安安。

  厨房的微波炉有一个条形码扫描器,使得它能够认出你扔进去的冷冻食物到底是什么东西,然后自动参考网上的烹调指南进行精心的烘烤。如果东西能吃了,它会发条信息到你的电话或手提记事本上。

  冰箱上的无线射频(RFID)识别器能感应到冷冻食品上数不尽的无线标签(消费者喜欢这些微小,便宜而且持久的电路因为它们能大大方便库存管理),这一样来,冰箱自己就能知道它肚子里放了哪些东西。

  厨房里的其他小玩意也同样拥有这样的功能。把一袋面粉放在食品加工机的旁边,食品加工机的RFID识别器就会感应到新来的材料然后通知起居室的电脑,接着一个轻柔的声音就会询问:“你需要哪些帮助吗?”只要说“菜谱”,一份以面粉为料的菜谱就会显示在你的厨房台面——然后还会提醒你巧克力条已经吃完了之类的事情。

  办公间的电脑甚至还有自己的智能卡槽。妈妈或者爸爸只要刷一下他们的工作证就可以立刻登录到办公室的网络上,甚至还可以让打到办公室的电话转接到家里的电话上来。

  这样的房子当然还会有一间媒体室,一部墙上的嵌入式等离子电视和咖啡桌上的两部Xbox相映成“趣”。一个“数字存储装置”——一种联网的数字投影仪安放在墙角处,天花板上的一排灯光还能依照画面的场景改变颜色以烘托情节的气氛。为了体现总体的效果,房子的主人还特别演示了经典童话《晚安月亮》的高级阅读体验——电视画面上一页页的显示出书本的内容,而音效则通过扬声器适时的播放出来。

  参观完这所豪华的数字别墅,不知道你有什么想法。也许家居自动化并不是一个梦想,但会给人带来忧虑的却是它实现的那一天。——这些网络化的家电除了价格不菲的因素之外,也许只有商店里的演示才能够让它们正常工作。至少,你不会等到厨房里的自动化设备安装完毕才发现和买回来的农产品根本对不上号(RFID技术其实用起来也并不比直接在冰箱里面找东西容易),媒体服务器可能认为你把一部电影的拷贝带到度假屋是一种偷窃行为,更可能的情况是你安置了其他商家的硬件或软件产品时,所有的一切就开始崩溃。

  坦白的说,微软的未来概念屋充满了趣味性和启发性,但整个计算机业界在把产品从桌面顺利的过渡到屋子的其他地方之前,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