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新一代DVD混合标准将出台专题 > 正文

DVD标准之争渐趋平息 双模刻录机成消费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4:5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xqy

  在购买DVD刻录机或相关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产品时,不少消费者会在选择DVD+R/RW刻录机还是DVD-R/RW刻录机上摇摆不定,毕竟目前市面上两种格式都支持的产品并不多,尤其在业界按两种标准已经分成了两个利益集团的情况下。

  但从目前的一些行业走向来看,这种情况将有望得到改变,在索尼公司发布世界上第一款兼容DVD+R/RW和DVD-R/RW的双模式DVD刻录机的十八个月后,不少的光存储产品制造商包括第一线的厂商开始正式加入到双模式刻录机的阵营中来。

  这个转变最明显的迹象在于,就连曾经分别是DVD+R/RW与DVD-R/RW格式的坚持拥护者的业界巨头惠普和东芝都在最近不约而同的发行了双模式的DVD刻录机。东芝公司的市场副总监Maciek Brzeski对记者说:“顾客要求我们生产这样的产品,所以我们就按照他们的要求来做了。”

  据了解,惠普与东芝制造的双模式DVD刻录机都只是针对零售市场,两个公司绝大部分的个人电脑产品到发稿时止还是只配置了单模式的DVD刻录机。比方说东芝的笔记本电脑只支持DVD-R/RW格式,而惠普还有另外一个巨头戴尔的台式机有80%到85%的份额也只支持DVD+R/RW的光盘。与此相对应的是,EMachines、Gateway和MPC等一线厂商已经大批量推出含有双模式DVD刻录机的个人电脑产品。

  有趣的是,尽管几乎是同时间推出了双模式产品,但惠普和东芝的高层管理者还是不忘赞美一下自己所支持的DVD格式或是指责对方的标准的不完善。

  惠普光存储部门的主管Maureen Weber如是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DVD+R/RW光盘的兼容性会更好一些。(相比DVD-R/RW而言)”而东芝的Brzeski则马上回应说:“没有人能保证+R格式的光盘任何时候在旧款的DVD刻录机上都能顺利的进行读取。”

  而在更早一些时候就已经推出了双模式DVD记录机的先锋公司就出来打圆场了,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Andy Parsons说:“其实这两种格式的兼容性相关无几。”

  来自制造商的消息都表示,双模式产品的成本与单模式产品相差无几,但由于双模式产品要付更多的许可证费用,因此在价格上会比单模式稍为贵一点。IDC的分析员Wolfgang Schlichting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大部分的消费者都宁愿花多一点钱去购买双模式的产品。基于目前在OEM厂商方面还有不少单模式DVD刻录机的存货,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这类产品的价格会有一个明显的下滑。

  尽管有些公司还在固执己见,但毫无疑问的是业界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即未来光存储市场的主流产品将肯定是双模式DVD刻录机,就像先锋公司的Parsons所说的一样:“再过二三年,在市面上将会很难找到单模式的产品。”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