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BM笔记本“0175报错” 神秘故障刺伤IBM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00 光明日报

  何毓恒

  自从IBM有了Thinkpad,它就成了笔记本行业的品牌之王。然而在王者光环的掩盖下,Thinkpad的许多型号却一直保留着一个挥之不去的“0175报错”问题。遇到这个问题的用户要向IBM电脑的专修公司蓝色快车公司交纳高额费用以更换主板。与此相反,市场上一些维修中心的维修报价则只有数百元,并且宣称无需更换主板。对此,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少用户感到愤怒而又无奈,而IBM却始终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

  专修高手应运而生

  近日,有用户反映:他的Thinkpad A21M笔记本在使用中无故死机,强行关机后,再次打开时已经不能启动,自检程序报错“0175”。由于他的电脑已经过了保修期,当他向蓝色快车咨询时,对方称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更换主板,成本费是2600元。结果,他在一家其他的维修店以800元的费用修好了机器。据维修人员透露,他们根本就没有拆过机器。

  笔者在一些专业笔记本论坛中发现:询问“0175”错误解决办法的帖子屡见不鲜。澳大利亚著名的笔记本维修网站www.ja.axxs.net甚至开出了专修IBM笔记本CRC错误问题的专版。但是IBM仍然坚持,出现这种问题的机型主要是目前已经不再生产的A系列,“发生问题的可能性是在业界标准的正常范围之内的。因此,IBM只会分别针对个案处理,而不会作为普遍问题公布给所有用户”。

  但是中关村一位专营IBM笔记本的经销商表示:“A系列、T系列、X20等都有人反映‘0175问题’,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是个典型的故障。”

  笔者发现:“0175专修技术”已经为不少企业带来了滚滚财源。在互联网上,北京鸿源联创、中关村在线、深圳市诺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拓电脑维护公司等维修公司纷纷打出“专修IBM0175报错问题”的广告,号称能不拆机解决“0175”错误,其中深圳诺威科技有限公司甚至希望以3000元的价格转让这一专修技术。

  蓝色快车为何只换不修

  深圳诺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邹湘辉称:“出现报错的主要原因是IBM笔记本的自我保护机制在起作用,对外置光驱等设备进行热插拨就很容易出问题,还有一些用户反映强行关机后也会出现这一问题,主要是A系列和T系列容易发作。”深圳华拓电脑维护公司工程师李士涛也表示:“IBM对配件的限制比较死,用户加装硬件时应该尽量选择IBM自己的产品,不被它认可的硬件安装以后就会有错误信息产生,甚至自动锁死。”

  关于维修方法,邹湘辉介绍说:他们的做法是将一种编程器接在机器的并口上,再通过一种专门的擦写软件把已经准备好的数据写到主板芯片上,全过程大概不超过15分钟。一般来说,不需要拆机,维修成本也不高,只需数百元。李士涛则称:“维修方法有几种,如果芯片已经损坏,我们会给用户更换芯片,但是不管怎样我们的维修费用会保持在150-300元之间。”

  而IBM方面,始终认为只有更换主板这一种解决方案,对于市场上所谓的“0175专修专家”现象,IBM表示:任何未经授权的维修公司,IBM都不予以评价。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维修商介绍,维修“0175”错误需要专门的工具,一般只会配备给IBM工厂和蓝色快车的备件再生部,备件再生部利用这些工具对更换下来的主板进行芯片级的检测和维修,也就是刷新里面的数据,这与那些“0175专修专家”所做的工作并无二致,修好的主板、芯片会被做为下次维修用的新备件。对于这些说法的真伪,IBM表示:备件再生部的确存在,但修复部件是由IBM指定的二级代理商完成,备件再生部与此无关。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