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奸商频偷梁换柱 买电脑须分清售后服务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20 南方日报

  编者按: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电脑的基本使用和操作已经不在话下。但即使是这样一批对电脑有所了解的人,在购买电脑时仍然感到困惑,经销商一套套的理论,广告上一个个的技术名词,实在是头痛......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什么有了“三包”,消费者在维修电脑的过程中仍然常常吃了“哑巴亏”?这是因为“偷梁换柱”的手段被奸商在台式机售后服务中“发扬光大”。他们利用消费者对一些概念的不理解或者模糊不清,在花言巧语中让消费者一步步走入他们的圈套。

  1.良品与新品

  良品:是指经过维修或翻新能够正常使用的计算机产品。目前大部分承诺给予换新的计算机产品都是换良品,绝对换新的很少,要换也肯定是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才换的。良品虽然能够正常使用,但是不能保证其性能的长期稳定。良品不能用来二次销售,否则经销商就有“欺诈”的嫌疑。

  新品:这是能够用来销售的正规产品,具有完整的包装、使用手册、质保卡等资料。经销商在给客户换新时,换得大部分都是良品,新品的很少。三包法里可有规定,更换是新品,并且质保要重新计算。

  2.保修与包修

  保修:我们在买电脑时,也经常会考虑到计算机的售后服务和保修时间之类的问题。营业员也会热情地为我们讲解公司的售后服务如何快捷方便等等。但是当计算机用了一两年,真的坏了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你拿着保修卡来取机时,会被告知,机器维修是需要收费的。这时你可能就搞不明白,明明质保卡写的是三年保修,但现在却被收费了?售后服务人员就会明明白白的告诉你,保修不是包修,一年之内是免费的,二三年是付费维修,只收元件费,不收维修费。

  包修:这是原来的三包—包退、包换和包修,全免费的三包。不过,计算机的三包只是指七天之内有性能性故障可退,十五天之内可换,一年之内包修。一些销售商为了提高自己的销售,就自己主动向消费者承诺三年“保”修,也就是上面所说的付费保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多数消费者的购买导向。当然,你在购买电脑时,经销商是绝对不会告诉你三年保修的具体内容的,只有在你进行维修时才会非常彻底了解保修的具体内容。

  3.保换与包换

  保换:这个保换,可不是保证给你换。国家三包法规定的也只有七天内机器出现性能性故障时顾客可以选择退货或更换,十五天内出现性能性故障时,顾客可以选择更换。国家并没有规定无期限或更长时间内的换货规定。

  包换:这是三包内容之一,在十五天内有性能性故障时包换,也就是机器出现性能性故障时经销商必须给予更换,全部更换新品处理。在包换时一定要保证附件的齐全,否则要么换不成的,要么收取你相当可观的“包装费”。

  4.软件故障与硬件故障

  软件故障: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软件故障最多,所以所有的电脑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对软件上门服务的规定都非常明确,要么限定次数,要么限定时间,没有哪一家敢承诺一年内或三年内软件免费上门服务的,因为这样做的工作量太大了,没有哪一个公司承受得起。

  软件故障指的是因为系统出现错误或人为故障、设置错误、病毒破坏、网上黑客软件破坏造成的计算机不能关机、不能上网、不能打印和不能使用某部分功能或不能进入桌面等故障现象,需要进行软件调整或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才能解决问题。要知道,软件上门在超过规定期限后是要收费的,并且有时硬件故障也能被诊断成软件故障而收费。

  硬件故障:硬件故障比较明显,在三包法里有比较明确的限定,针对不同的硬件有不同的故障表现,这需要我们查阅相关的技术资料来确定。因为硬件故障的可控性强,所有的电脑生产商和经销商都承诺在规定的质保期限内不限次数的上门服务或送修服务。三包法规定同一故障两次维修仍不能解决问题时,就需要进行换新或退机处理,但是经销商在处理时多数会让故障变得不一样,一般不会让同一故障在质保卡上出现两次。

  5.上门服务与服务区域

  上门服务:上门服务多都被限制在市区范围内,而对于周围郊县或农村的客户,大部分经销都是要收取一定的上门服务费。这样做,有点不公平,明明是交通不方便,送修时搬运费时费力,还不上门;明明是经济收入低下,还要支付上门服务费。这主要是经销商为了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而用明示的方法把服务区域限制在规定区域内。

  服务区域:服务区域就是把经销商能够提供上门服务的区域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也只是经销商单方面规定的服务区域,而不是国家规定的,但国家也不可能规定这么详细。不过,经销商多数都会以明示的方法在店堂内公布。

  6.兼容机与品牌机

  兼容机:从三包实施以后,兼容机这个名词取消了,被“选购件”取代了。所以兼容性不好的说法,也就成了兼容机出现故障,运行不稳定的借口。不过,多数经销商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在广告宣传时,往往把自己根本就不用的“专业生产线”往媒体上大量投放,以突出自己的高科技。

  品牌机:品牌机相互之间的区别在于品牌的含金量的大小,有的是全国知名品牌或国际名牌,有的是地方知名品牌;再就是质检标准不一样,有的仍然按照小公司的做法来生产电脑,有的则是按照ISO9001的标准来生产。(谭克)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