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三星暗降妄夺“半壁江山” 新一轮降价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35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吕品 发自广州

  三星液晶显示器变相降价的市场策略一出,一度偃旗息鼓的价格战可能再度一触即发

  三星意在提前绞杀小品牌,从而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

  未来的液晶显示器的竞争,将主要在三星、飞利浦LG、友达光电等几家掌握了核心技术和部件的品牌之间展开

  3月7日,三星宣布“从即日起推出买液晶显示器送礼品”的活动,代理商随后立即跟进。

  在国际市场液晶(LCD)面板缺货涨价的背景下,尽管世界液晶面板的主要供应地是韩国和中国台湾,但此前业界预测,三星、LG等韩系厂商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

  出乎市场预料的是,三星在中国竟然变相降价,不仅如此,三星扬言要夺取中国液晶显示器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液晶面板缺货的影响,几乎所有品牌的液晶显示器之前都开始止跌回升,市场停止了互相打压的价格战。但是,此次三星变相降价的市场策略一出,一度偃旗息鼓的价格战可能再度一触即发。

  变相暗降价格

  “从即日起至3月30日,在三星凡购买17英寸以上LCD显示器或PDP显示器,加188元送三星彩色喷墨打印机;购买其它型号显示器产品也有相应的价格跳动和精美礼物送出。”三星显示器打出的促销口号让业内吃了一惊,毕竟目前市场货源缺得厉害,供货本身就不太充足。

  更让人吃惊的是,厂商行为带动了代理商,三星显示器华南总代理新华胜公司总经理陶宇近日宣布,广东和海南用户购买17英寸以上LCD显示器或PDP显示器,将免费获得三星打印机。

  三星变相降价一下将17英寸显示器价格拉下了近200元,而此前,市场上17英寸液晶显示器的涨幅不过百元左右,15英寸涨幅最高也就400元左右。虽然目前几大电脑城内未见其他品牌作出反应,但有经销商认为,飞利浦、LG等品牌可能会采取相应策略,一些中小品牌则可能无能为力了。

  绞杀小品牌

  三星凭什么敢逆市而行?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在国际液晶面板三大供应商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品牌和渠道中的优势,与其称其逆市而为,倒不如说其趁火打劫,意图在缺货的困境中,甚至是提前绞杀小品牌,从而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据统计,2003年全世界液晶产量是约为400万台,其中夏普占35.9%,三星占21.6%。而全球的液晶面板已经进化到第五代,供应主要依靠8条生产线。三星就占了其中的两条。

  另一方面,LCD显示器取代阴极射线管(CRT)显示器的趋势持续增温,以及笔记本电脑对液晶面板的需求持续增加。虽然据专业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估计,今年10寸以上的大尺寸面板可达1950.5万片,比去年增长52%。但另一方面,台湾第五代厂的良品率能否如期提高也还是未知数。市场整体供需能否平衡仍未可知。

  而三星则就加重其在市场中的力量,在苏州投资3亿美元的基础上,三星还会追加6600万韩元再建造一条LCD生产线,并可能在2005年还要建造一个第六代LCD工厂。

  半壁江山?

  有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三星已经向各地代理商定下了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50%的未来任务。目前,三星显示器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在29%左右,在华南市场为27.8%。

  对此,陶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肯定是三星的追求。”但他并不愿意透露三星向新华胜下达的具体目标。

  他表示,此次价格暗降意在试探市场在高占有率的情况下会有如何的突破。

  液晶是未来显示器市场的主宰产品,而液晶面板将是致胜关键。因此围绕液晶面板生产的竞争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展开,三星、飞利浦LG、友达光电等纷纷投巨资在液晶面板生产线上。未来的液晶显示器的竞争,将主要在这几家掌握了核心技术和部件的品牌之间展开。

  相关链接

  液晶近期涨价的说法和液晶市场的供求变化有关。一方面,第五代生产线投产后,17寸液晶成为最合理的液晶面板切割尺寸,而15寸液晶由于存在着浪费因素因此今后将逐渐退出主流市场,货源减少使目前15寸液晶涨价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另一方面,TFT核心零组件(彩色滤光片,玻璃基板,铟锡氧化物等等)供货紧缺,预计在2004年产能还是无法全面开出。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