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沪启动相关成套技术研究 旧家电将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45 解放日报

  汪敏华

  本报讯 家中淘汰的旧家电可望“变废为宝”。上海科技重大项目“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成套技术研究”日前正式启动,攻关目标率先瞄准旧电视机和旧电脑。目前1条每年可拆解2万台旧电视机、旧电脑的示范生产线已进入工艺流程设计,明年年初即可投产。这是记者日前从市科委获悉的。

  “我国家电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承担市科委这一课题的华东理工大学科研人员介绍,全国电视机拥有量已逾4亿台,电脑1600万台。每年有500万台电视机进入报废期,仅上海地区每年就有30万台电视机、10万台电脑报废。目前废旧家电的出路是廉价卖给路边小贩,他们把还能将就使用的旧家电转卖到乡村等。实在不能继续使用的就当破烂卖,或干脆当垃圾扔掉。

  “这种处理方式有不少隐患。”专家介绍,废旧家电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环境。据了解,1台电脑有700种原材料,其中一半是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物质,最突出的是铅、镉、汞、溴化物阻燃剂等。电视机的显像管处理不当还有爆炸的危险。据悉,电子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已成为全球课题,国际上已开始实施“谁生产谁处理”原则,因此,妥善处理电子废弃物,将直接关系到我国每年1000万台电视能否出口创汇。

  “经过科技‘妙手回春’,电子废弃物完全可以不废不弃。”专家描述,这条旧电视机、旧电脑回收利用生产线像“庖丁解牛”一般,把整机先分离成显像管、塑料外壳、金属部件和印刷线路板等,然后把资源一一留下:ABS塑料,粉碎造粒,作为再生材料使用。铜导线、硅钢片及结构件等金属部件,分类再利用。印刷线路板经过特殊处理,可解析出铜和贵重金属,送进金属冶炼厂当原料。显像管要把玻椎和玻屏分离,清除表面的涂层和荧光粉,然后破碎,作为熔制显像管玻壳的原料。经过如此一道道工序,旧电视机和旧电脑所剩无几的部件基本上是些目前无利用价值又无毒无害的电器元件、印刷线路板废渣等,可以填埋处理。

  废旧家电工厂化回收再利用,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据统计,如果这条生产线年处理旧家电达到50万台以上,每年将有上千万元的产值。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