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英特尔研发光纤连接芯片 七年内有望进驻P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24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1日 北京消息:尽管会需要很多年,但是光纤将会进入你的个人电脑。

  英特尔的部件研究实验室(ComponentsResearchLab)正尝试以传输速度更快、能源利用效率更高的光纤来取代在主板和计算机内部芯片之间的铜线。

  该实验室已经建立了芯片互连的原型系统,通过8个光学通道传输数据,传输速度超过1gbps,而整个带宽的速度将超过每秒8gbps。单个的通道,被称为波导,数据传输速度为3gbps。

  英特尔介绍,这个原型系统比传统的光学技术、甚至是今天个人电脑内部的一些标准连接还要慢些,但是由于整个部件位于芯片包的内部,要比目前的光学部件更便宜。英特尔表示,这一部件的速度最终会增加上去。

  英特尔的研发主要是希望能够避免金属的连线和总线在应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英特尔实验室的高级电路和技术整合主管IanYoung表示,在PCIExpress内的通道,在个人电脑内的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可达到2.5gbps,但是因为信号减弱和其他问题,金属通道的数据传输速度将可能超过10gbps和20gbps。

  他表示,“使用铜线相互连接,在达到10gbps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困难,随着频率不断的增加,光学的衰减将比电子的衰减更慢出现。”

  光学芯片企业Primarion目前在研发类似的技术。英特尔和Primarion都在几年前开始涉足光学互连的研究。

  光纤目前被用于服务器的连接,可能会在未来的2-7年内用于计算机内部板卡的连接。Young表示,芯片到芯片的光学互连将在大约7年内崭露头角。

  不像电线传输电子信号,光纤是依靠光子传输信号,而光子的传输速度更快,还不产热。尽管光学提供更好的性能,但是光学部件一直以来比较昂贵,制造工艺也很精细。(编辑:王丹/翻译:菁瑾)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