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买数码相机需防五大“黑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3: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价格的迅速下滑,数码相机已不再是什么奢侈品,正在快速地进入家庭。

  但是,日前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委托,对国内几个大中城市市场上的33个品牌的37个型号的数码相机进行了检验,结果有23种型号的数码相机合格,9种型号不合格,5种型号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这一次全国市场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62.2%,也就是说将近有四成的数码相机不合格。

  作为全国最活跃的数码产品集散地,广州数码相机市场的情况同样也不容乐观,记者在广州数码产品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后发现,数码相机消费的确存在不少“温柔陷阱”。

  黑招一:

  水货当行货卖

  行货和水货在价钱上有不小的差距,幅度二三百到一千不等。如果明知是水货,消费者图便宜购买也就罢了,但是怕就怕一些经销商将水货充行货,或者是将翻新货当所谓的工包货和水货销售,这就会极大地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给在将来的使用中留下了隐患。

  一般来说,水货指未经海关报检和上税的走私产品,其中由于走私途径不同,对于数码相机而言又有所谓港水和深水等分类。所谓的港水,其实就是在香港是行货,但并没有在内地进行报关上税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虽然很多随机使用的是全球联保的售后服务卡,但仍有很多只有香港地区的保修卡,这样其保修就很成问题了。而所谓的深水则是根本就没有保修卡或者保修卡是假冒的产品,其中有一些不但没有保修卡,甚至是一些经销商将国外的报废机器或零件重新安装组合后的“产品”。

  对策:

  主要方法就是看机器是否带有盖着经销商印章的全国联保卡,对于一般的数码相机而言,目前大多数实行的都是全国联保,而且只要是行货就一定有简体中文。假如经销商告诉你他自己给你做保修,那么十有八九就是水货了。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打800电话查询相机的序列号。

  黑招二:相机“赔本卖”配件狠狠“宰”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数码相机时仅仅考虑产品本身的价格和性价比,而这一点现在是很容易做到的,因为很多品牌数码相机的价格已透明化和公开化。同前两年相比,经销商在数码相机上能够赚取的利润已经大幅度降低,甚至越来越多的销售商所报出的销售价格要低于实际进货的价格。这种看似亏本的买卖,其实是商家的一种阴谋,即先利用超低价格将消费者吸引过来,然后再利用产品的一些配套服务和配件来挣钱,例如储存卡、充电电池、广角、UV镜、软件、套包等等。

  对策:

  不要贪图便宜,购买配件最好到厂商的专卖店或者直营店,虽然贵一点,但是有质量保障。

  黑招三:鼓吹“高像素=高品质=高价格”

  消费者最关心的往往是数码相机的像素,且认为像素越高档次就越高,价格贵一点也就顺理成章。然而事实并非这样。在数码市场我们很容易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同样为500万像素的相机有的只要3000多元,而有些则高达五六千元,许多消费者自然会挑便宜的买。事实上,购买数码相机不光要看像素,更要注意CCD(感光器)的平面尺寸。一般来说,感光器的平面尺寸越大,在同等像素的情况下,其图像的质量就越清晰,可输出的图像尺寸也就越大。

  此外,许多数码相机夸大实际像素,把理论上的最高像素当成实际成像像素,这点也要引起注意。

  对策:

  仔细翻阅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关信息,不要轻信经销商的口头说明。

  黑招四:偷梁换柱以次充好

  大多数数码相机在销售时,厂商都会提供相应的配件进行销售。而一些奸商则利用人们对数码产品不够了解的弱点,将原厂出品的配件掉包,最典型的是将电池换成假冒电池或兼容电池,或将原配的存储卡换成小容量或杂牌卡。同时,这些经销商会将替换下来的原厂配件高价单独销售,从而赚取差价。有时光一块电池就可获利五六百元。

  对策:

  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注意包装是否被拆过,并从厂商网站上获得机器随机附件的原始型号和参数,以便查验。如果发现电池、存储卡等配件品牌与数码相机品牌不一致,则应该向经销商提出质疑。

  黑招五:不开发票也能保修

  由于目前绝大多数的数码相机为家庭消费,因此在购买时经销商往往会给消费者两种选择:不要发票一个价,而要发票则可能要多花10%。

  与此同时,经销商还会“信誓旦旦”地说,只要凭收据就可到该网点进行退货或者更换,也就是说可享受到与正品一样的售后服务。

  但是,如果用户为了贪图便宜一两百元选择不要发票的话,自身权益将得不到保障:一是当出现质量问题要求更换或者退货时经销商会死不认账,二是没有正式发票很难向管理部门投诉。

  对策:

  购买前应该询问清楚其价格是否包括开发票的费用,不要觉得反正是自己用,不用报销,从而贪图省一两百元而不要正式发票。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