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综述:显示器价格下降 利润摊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1:55 中国电子报

  来尧封

  显示器是电脑的输出设备,目前品牌集中化已是国内显示器市场的大趋势。2003年显示器市场突显平均价格下降,市场利润摊薄特点,显示器一线知名厂商的17英寸纯平CDT显示器的价格下探至1000元以下,17英寸LCD显示器也一度到3500元。

  从CRT向LCD转变

  2003年10月23日Display Search报告指出,LCD显示器2003年有望带来17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将超过CRT显示器143亿美元。该公司认为,2004年LCD显示器发货量预计为6590万台,而CRT显示器为4280万台。到2006年,两者的销售比例将为5:1。该公司认为,两类显示器之间的价格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到2006年,LCD显示器的价格(据不同尺寸)预计每年要降低13%~30%,预计在2006年,15英寸LCD显示器的平均价格为214美元,而类似尺寸的CRT显示器预计为117美元。报告表明,2001年至2006年,平板显示器生产量预计将增加400%,与此同时,CRT工厂预计将逐渐关闭其生产线。

  截止到2003年,国内显示器产量已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

  2003年1月~10月,国内显示器产销均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在两位数以上,显示器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但从出口的贸易方式分析,整体上仍以进料加工、来料加工为主,多为配套加工性质。

  LCD渐成主流

  对LCD显示器而言,最重要的部件是TFT-LCD面板,其占整体LCD显示器材料成本八成以上。

  全球前三大显示器面板制造商分别是LG Philips、三星电子和友达光电。由于5代线的稳定运转,现在一些厂商已经将15英寸面板成本降至10美元/英寸以下。

  在TFT-LCD显示屏后段模块建设方面,我国江苏省已成为全球LCM最大的生产基地,友达光电在苏州,中华映管在苏州吴江,瀚宇彩晶在南京,三星电子在苏州,LG Philips在南京,厦普在无锡均建有模块生产线。为首的是友达光电投资10亿美元移植至苏州工业园,已经形成年产8500万片15英寸、17英寸LCD的能力,并且每年以50%的增长速度扩大。现阶段虽以PC显示器和笔记本用显示屏为主,但其目标是发展大画面LCD电视。

  CDT走向高端

  目前在实用场合,高亮度纯平CDT显示器其亮度等同于LCD显示器,而二者均优于普通纯平的CDT显示器。在2001年~2003年期间形成了两大类主流纯平CDT显示器的高亮度技术。

  1.高亮度(显亮)纯平,SM管

  三星推出新的丹娜管,采用最新的35-CX0高精度电子枪,配以先进的HBC高压对角聚焦控制电路,同时采用了在荧光体层加入纳米材料组成的新涂层,有效吸收了干扰光线。

  2.高亮度珑管纯平,AG管

  珑管采用的是荫栅式垂直栅条荫罩,这种结构的透光率比荫罩式显示管高30%,所以亮度更高,色彩自然、亮丽细致,画面层次分明。

  LCD显示器大量取代商务、办公、家用等领域的CDT显示器后,由于CDT具有响应速度快、可视角大以及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大屏幕高亮度CDT显示器仍将生存下来,与LCD形成互补。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