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主板策略调整 引发今年主板市场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09:22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英特尔正对主板市场的策略正在发生重大的调整,将加强自有品牌主板的市场力度,尽管在主板领域,英特尔并非是主角,但英特尔的突然发力,将引发这个已接近饱和的市场的变局。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早在2003年11月5日,英特尔渠道内的前200名IPP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一次渠道会议中,英特尔亚太区渠道总经理佘晖先生传达的消息。

  资料显示,2002年中国内地主板总销量超过700万片,而2003年中国主板市场更是一片大好,仅前4大主板厂商:精英、微星、技嘉与华硕就有不错的业绩,其出货量分别为200万、130万、120万及100万片左右。

  但是,这样的市场格局即将改变。

  据知情人士保守估计,英特尔凭借其丰富的市场资源,加上搭售处理器这样的绝招,仅在2003年,英特尔在渠道市场的出货量达到50-70万片。而现在,更传出英特尔在2004年每月出货量将会达到10万片,全年出货量则将向120万片看齐,这对其他品牌主板厂商形成极大的杀伤力。

  在过去,与CPU、芯片组相比,英特尔自有品牌主板始终只是一个配角,且英特尔始终采取“只卖不叫”的策略。那么,为什么英特尔在2004年又打起了主板市场的主意?在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逐渐饱和的主板市场中,英特尔会不会因此成为新的“领头羊”?整个PC业又会发生那些结构性的变革?

  英特尔发力主板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2004年新年伊始,英特尔的目标就直指精英、微星、技嘉和华硕四大主板厂商。如果2004年英特尔在国内市场销售120万块主板的目标得以实现。那么,同比2003年英特尔在国内销售的70万块主板而言,这个增长目标就达到了75%,远远超过了主板市场每年20%的平均增幅。

  2004年英特尔的“新春宣言”表明:英特尔主板要在国内主板放手大干一番,从完全的主板技术推广先锋转变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者。分析认为,尤其是中国国内主板市场的潜力和需求,成为英特尔大力发力的主要吸引力。

  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发力主板市场的原因在于三点:一是保证利润,给股东提供更好的业绩报表;二是打击竞争对手,包括主板芯片厂商和处理器厂商;三是为了推广英特尔BTX新架构。

  当然,有业内人士还表示,英特尔和其他板卡厂商还存在着根本的不同。比如在服务器主板方面,英特尔主板是非常稳定的。在桌面市场和DIY市场推,应该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同时推动英特尔新款CPU的覆盖。

  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英特尔此番发力国内主板市场,除了打算从巨大的市场蛋糕上分得不小的一块外,还有打压对头AMD和其他设计芯片组的竞争对手如威盛的意图。在以往的竞争中,英特尔都是通过对芯片组的控制,遥控厂商对AMD进行打压。从目前来看,AMD的价廉物美在国内中低端市场有着强大的号召力,随着PC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很多用户考虑在品牌之外的性价比问题时,首先肯定是AMD的机会。与此同时,今年部分主板大厂如华硕也加强了与AMD的合作,这对AMD的主板品种和产量都有着不小的增长,也对英特尔产生了震撼。可以想象,抱着给合作伙伴施加压力的目的,这次英特尔亲自下场与AMD展开了肉搏。

  资深业者表示,这一次的技术更新对主板技术来说将是又一次的脱胎换骨。如此彻底的技术更新将带来影响巨大的变革,而这样的一次变革,对于主板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契机,

  不过这次最大的契机被英特尔自己所占了。

  其实,对于英特尔这种常常穿梭于IT巨头之间的“聪明人”而言,自己跳出来成为最强大的主板厂商,没有比这更好的切入机会了。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目前英特尔CPU是当仁不让的主流,而英特尔原装主板拥有最契合英特尔CPU性能发挥的技术特点,因此,“英特尔原装主板+英特尔CPU”组合的平台都表现出强大的优势。在这点上,英特尔的号召力不会比几大一线品牌差。”英特尔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英特尔都为自己的渠道伙伴设立了专门的支持基金,英特尔四大中国区总代理每过一段时间便会统计渠道伙伴的业绩。但对英特尔的渠道来说,现在的返点还需要通过主板的销售才能获得。并且这些奖励只能通过广告费用的方式逐一报销。

  也就是说,卖cpu的渠道,很多时候不能不卖英特尔主板。所以在DIY市场,英特尔主板的声音将显得愈加强大。

  可以预见的是,英特尔遍布国内的渠道代理商们对这场“进攻战”中的竞争对手将产生“致命伤害”。据了解,这些代理商们具有较高的“忠诚度”。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代理商对英特尔主板的渠道价格维护、返点和管理表示满意。

  “重视终端,将返点直接给终端渠道而不是分销商。” 刚刚升任英特尔亚太区的渠道总经理佘晖曾对采访他的本报首席记者徐宁表示。

  “重视终端”总结起来就是,英特尔“上”、“广”、“深”的渠道策略。“上”就是走高端路线,将新技术推向市场;“广”即意味着进入中国更广阔的市场,特别是现在增长最快的3、4级市场,不仅卖主板,还要将CPU、芯片组的最新技术带给他们;“深”是指与经销商的深度合作,比如在开发新用户上的合作。

  据统计,2003年英特尔主板有英迈、镭射、雅康三家全国总代理,区域核心经销商超过200家,零售商的数量则达数千家,这远远超过AMD在国内布点的数量。

  2004年主板厂商大洗牌?

  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英特尔发力主板市场对整个主板市场所带来的震动是无法忽视的。

  2004年的主板市场将会面临怎样的“血雨腥风”呢?普遍认为,一是价格大战再所难免,其次是二三线厂商将加速“死亡率”。

  分析认为,随着采用下一代芯片组i925X和i915的主板新品在2004年第2季度的推出,主板市场的整体价格走势将不会攀升,而平均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再所难免。实际上,英特尔抢攻主板市场的策略在2003年下半年就有微妙的变化。

  据一线经销提供的消息,英特尔的各类原装主板在当时即已展开集体“跳水秀”,过去一些属于英特尔高端产品的主板也通过猛烈降价的方式在挑战华硕、微星的市场地位。据记者摸底,英特尔原装主板的价格竟然比同类的华硕主板低了近300元人民币左右。

  很大一部分主板厂商及其经销商的代表们认为,目前国内主板市场销售最大的敌人并不是主板同业厂商,而是拥有强大市场和技术优势的英特尔。

  对于这样的情况,2003年销售排名前几大的主板厂商们或许还没有“深切”感受到来自英特尔的“高压”,因为英特尔还没有开始抢夺高端市场的消费者。但对于其他靠低成本过活的二

  三线主板厂商和它们的渠道代理商来说,英特尔在过去的时间里一直狠狠地打压着他们。

  有经销商认为,未来主板市场变化的趋势是,处于前10名的主板品牌会被消费者越来越认同,而大量处于二三线的主板品牌将遭遇生死存亡的挑战。据介绍,目前Intel主板价格的逐步降低,可能成为DIY用户的首选。

  不仅仅是英特尔采取“高压”政策,华硕公司2003年年初推广的华擎品牌主板亦以较低的价格蚕食了众多二三线品牌的市场。另据媒体报道,处于销售第一集团军的主板制造商技嘉公司日前也宣布,他们将于2004年3月推出全新的第二子公司:Gigatrend,而新公司产品则主要针对低价位主板市场。为了降低成本,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技嘉开办主板子公司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联想旗下的QDI业务。联想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将QDI由原事业部运作模式变成独立子公司运作模式,成立科迪亚科技有限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2003年英特尔只是在DIY市场中“牛刀小试”,那么英特尔在2004年或者稍后的时间里杀入OEM市场仅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到那时整个主板市场“血雨腥风”将不可避免。

  英特尔来了,相信对所有的主板市场的厂商来说都不是一个愿意听到的消息。试想,处于产业上游的龙头企业探下身来与之产生了直接的竞争。这恐怕让其他主板厂商们,多少有点底气不足。

  并且,在2003年的主板市场大家才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和整体的产品降价。在2003年一线的几大主板厂商都多少面临销售额上升而利润下降的问题,这个时候英特尔的大脚突然插了进来,让本来已经动荡起伏的主板市场,又添加了不少的不确定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