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之路专题 > 正文

曙光超级计算机将落户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2: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12月15日,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和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在京宣布,运算速度名列全球前列的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10万亿次曙光4000A落户上海超算中心。曙光4000A的研制成功突破了10万亿次计算大关,使中国成为除美国、日本外,第三个能制造1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孙凝晖博士预计:“到2004年,我们将有能力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量提供商品化的20万亿次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装备。”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分析说:“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道路为国家提供了一种可行模式,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我们绝对不能单纯追求计算峰值速度,因为峰值速度并不意味着它一定能给人们带来效益,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用户应用的实际效益,在服务于具体应用的同时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今天,曙光4000A面向网格展开项目攻关,实现了十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确实令人欣喜。”

  据悉,4000A采用了2000多颗64位AMDOpteron处理器。作为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专项,经过技术攻关,曙光公司成功掌握了包括高速互联网络通信协议、支持可扩展和海量数据处理的机群文件系统、机群操作系统核心、高密度主板和2U4路机架服务器在内的软硬件十大关键技术。

  随着曙光4000A的落户,上海超算中心将成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作为上海信息港主体工程之一,上海超级计算中心(SSC)承担着为华东地区各行各业提供海量信息处理、为高科技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提供高性能计算的服务。在曙光4000A投入应用后,上海超算中心将有能力提供更强大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应用行业包括气象、环保、船舶飞机汽车制造、建筑、钢铁、石油、机电、高校、科学院等领域;包括为上海市的科技创新提供计算平台;为城市减灾防震提供安全保障等。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傅文彪表示,上海超算中心在采用曙光4000A这一目前世界运算速度名列前茅的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之后,“还将配套相关的商品化应用软件,开展高性能计算应用方面的一系列尝试,为我国的高性能计算积累宝贵经验。”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