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学生笔记本的三大陷阱:低价、误导和低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 12:03 北京晨报

  笔记本电脑的低价定位所带来的市场繁荣,让厂商对于这片差异化市场充满了兴趣。在这个夏季,笔记本电脑市场最令人心动的“概念”,除了联想发布“天逸”品牌时打出的“消费笔记本”牌以外,恐怕就是由某几个厂商一致打造的“学生笔记本电脑”了。

  某厂商率先推出5999元的学生笔记本电脑,这种举动事实上等同于强行拉低了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价位。

  消费者对于低价产品总是欢迎的,但是在笔记本应用导向时代来临的今天,盲目低价导致的就是低配置下的贫乏应用、就是对应用创新的漠不关心、就是对消费者应用需求的视而不见。更为遗憾的是,在笔记本市场由配置导向的产品设计理念向应用导向的产品理念迅速转变的时候,正在兴起的学生笔记本市场却存在着一些诱导消费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陷阱。

  陷阱之一“杀鸡取卵”的盲目低价

  现在一说起“学生笔记本”,我们便会条件反射般首先想起“低价”——这绝对是不正常的。一方面学生笔记本市场也应该细分用户类型,单纯低价的产品未必尽符所有“学生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厂商为降低学生笔记本的成本,往往会在配件的档次和质量方面动脑筋,这样,尽管产品的价格降下来了,销量上升了,但厂商的利润减少了,产品的故障率增多了,品牌的美誉度下降了。

  陷阱之二被误读的“用户导向”

  用户导向不是如何在应用上实现用户导向,而是创立一个细分用户都能接受的价格体系,该现象颇能迎合“中国人少花钱,多办事”的集体心理意识。

  学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自己没有钱,即没有强大的消费能力,但这一个群体又非常崇尚消费——而且学生群体更特别的地方在于,学生的钱大多来自监护人的“馈赠”。大体上,监护人为满足其子女的各种愿望、包括购买愿望,会给学生尽可能够用的钱,这么说实际上学生这一并无收入来源的群体,却同样是个最有钱的群体。

  陷阱之三应用价值过低

  从应用实际看,学生笔记本应当支持比商务应用更丰富的应用类型,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某些厂商仿佛是故意忽略这一点,用炒作低价来掩盖产品性能的贫弱——眼下的情形是,学生笔记本一般都采用低端的CPU、集成显卡声卡的廉价主板、低容量内存与硬盘,这种配置基本上只能满足学生学习和上网聊天的需求。什么,想玩游戏?想学做图形设计?想建一个全接口的数码工作站?还是去找那些“非学生笔记本”吧!

  所以,当前的学生笔记本市场还远未成熟——这种“不成熟”并非指用户,而是指那些还自以为是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应用时代已经到来,产品创新的思路应该作一个彻底的改变。

  玉莲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