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价格不再成决定因素 打印机厂商出现三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3:38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提示

  进入2003年,消费电子领域热潮扑面,作为计算机必不可少的外设产品,打印机市场的各种活动更是动作不断,今年各大厂商与以往相比的明显不同的是,爱普生、惠普、三星等厂商不再以价格为最终的竞争形式,相反纷纷转向了另一个层面。

  链接

  新概念爱普生提出了“TCO”概念。“TCO”指整体拥有成本,按照它们的理解,用户拥有激光打印机的成本分为三部分,第一是整机采购成本,第二是耗材打印成本,第三是服务维修成本。这三个方面的总和,构成了整体拥有成本。

  多元化7月中旬爱普生将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自己品牌的数码相机。从爱普生和惠普的多元化策略中可以看出,传统的打印机市场已经不能满足这些跨国公司的胃口,势必要涉足边缘领域。

  品牌拆分惠普刚刚同康柏公司合并一年多,今年就又想到将品牌分拆经营。惠普计划在几周之后调整它的双品牌策略,推出更大范围的宣传活动来介绍Com Presario和HP Pavilio n系列产品,企图占领零售市场。

  新概念频出

  以往几年,打印机市场竞争太过激烈,不仅是因为同类产品的不断增多,导致消费者选择空间的无限扩大,而且在销售手段上,各商家也都使尽浑身解数,以取得产品以外的优势,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非典时期,打印机市场上的活动一度都停止了下来。而进入6月后,爱普生、惠普、三星等厂商纷纷重拳出击。

  今年的竞争呈现出了新的态势,爱普生提出了“TCO”概念,爱普生认为单纯的降低价格已经不能适应消费者的所有要求。对于以往打印机市场上价格战频繁的现象,爱普生希望做行业的变革者,通过为用户节约整体成本来改变这一现象。

  “TCO”在去年曾经被惠普提出过,甚至也有一部分厂商跟风而上,但是这个概念没有受到其他打印机厂商的重视,以致于真正坚持下来的几乎没有几家。其实对于用户来说“TCO”如果真能下降,意义将是非常重大的,消费者再也不用为一台打印机的价格去和经销商争得面红耳赤了。从今年“TCO”概念再次被提出到逐渐被各大厂商所重视以及普遍采用,足可以看出打印机市场已经开始走向成熟。

  多元化战略

  今年家用电脑市场上最大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传统的打印机厂商惠普开始涉足台式机市场。北京大中电器城是惠普在北京地区的专业代理经销商,在6月末大中电器城搞店庆活动的当天,惠普的品牌电脑曾经卖得脱了销,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世界著名厂商涉足边缘业务还是充满信心的。

  无独有偶,爱普生也没有闲着,爱普生的数码相机其实在国外早就销售了,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进入我国市场。随着今年以来我国数码相机市场的日益火爆,爱普生肯定不会放着自己有的这块肥肉不吃,已经在产品上做好了一切前期准备,只等着号令一下就将同已进军中国市场的佳能、柯达等厂商一决高低。

  最近几年,家电厂商进入IT领域寻求拓展的很多,但是真正获得佳绩的却是少之又少。与其相比,爱普生、惠普、三星等厂商已在IT业内翻江倒海,无论是经验上还是技术上,都不会比家电厂商做得差。

  品牌运作各不同

  为了取得更好的发展业绩,国外知名厂商在名字上也大动干戈,如Gold star改成了LG,Natio nal改成了Panisonic。这些消费电子领域的巨头们自从更名之后,上升的幅度令人吃惊。并不是说更名后一定会有所发展,但是起码证明了自己称霸业界的决心。最近有传闻SONY正在准备实施新的品牌战略,增加一个QUALIA品牌,由一变二,增强不同领域的竞争力。

  据悉,惠普将要区分两个品牌之间的差异,比如外观,特征甚至价格,但是它会避免提升一个品牌超过另一个品牌。此外,该公司还有意将这两个品牌在某些区域一起投放,因为这样可以提供顾客零售的时候更多的选择。到底是合好还是分好?到底是更名好还是不更名好?众说纷纭之间这些站在风口浪尖的企业已经冲在了时代的前列。

  暑期的IT市场上,除了品牌机外,打印机是又一大亮点。以往几年正是由于把握住了暑期的机会,爱普生、惠普等才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它们在今年夏天的竞争更改了风向,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不失为一台好戏。

  多功能打印机把握住了市场的契机。苗青/摄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