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迅驰低价笔记本遭冷遇 经销商抽丝剥茧析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4:14 中关村周刊

  □陈菁

  据了解,笔记本电脑厂商大多预计在2003下半年,将迅驰笔记本电脑出货或产品线比重提高到50%,甚至超过70%。但有趣的是,目前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相当受瞩目的1000美元超低价迅驰笔记本电脑,厂商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明显两极化。

  戴尔和宏基等国际大厂相当看好低价迅驰笔记本电脑发展空间,但东芝、华硕和明基等厂商则认为,现阶段如此低价的迅驰笔记本电脑,所配置的光驱、硬盘和内存等零配件规格太过低档,不仅不受消费者青睐,更将伤害品牌的形象。总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面对厂商之间的吵吵嚷嚷,中关村的经销商们自有看法。请跟随记者走进中关村,听一听他们作出怎样的论断。

  时 间:2003年7月3日

    上午:11:00

  地 点:北京市海淀区硅谷电脑城

  采访对象:北京华科纪元科技有限

   公司笔记本销售部吴泽霖

  就目前的市场状况看,各个大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基本都推出了迅驰笔记本电脑,尽管有些厂家认为这种低价位的所谓新型笔记本电脑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从我们经销商来看,实际情况并不像最初预计的那样乐观。因为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迅驰低价笔记本电脑并没有让广大的普通客户群体明显感觉到自己同其他笔记本电脑相比有什么样特别的优势,因此,目前从我们公司的情况看,实际销售还是以P4笔记本电脑为主。

  其中一个主要的制约因素就集中在客户群体的购买目的上,也就是说这种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中还是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首先无论是英特尔公司还是各个笔记本电脑厂商,对于这种新款笔记本电脑的功能演示比较少,让人们认识它的优越性和特别之处的机会很少。在销售过程中往往可以感到,很多用户认为尽管有一部分迅驰笔记本价格较低,具有一定的购买诱惑力,但是如果从功能上比较,和普通笔记本电脑并没有特别多的区别。

  另外,在消费者的概念中,迅驰笔记本电脑到底相当于奔腾4还是赛扬,这中间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的划分和区别,甚至市场中还有人在销售时指出迅驰就是赛扬。在这样一个相对混乱的情况中,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肯定会打一定的折扣。其实,现在市场中购买笔记本电脑的用户并没有将价格因素排在第一位,更多要求的是物有所值,性价比才是最重要的。

  时 间:2003年7月2日

   下午:3:00

  地 点:北京市海淀区中科大厦

  采访对象:北京新通利达科贸有限

    公司销售主管刘推易

  目前迅驰笔记本电脑的销售情况属于一般,而一些品牌厂商所推出的低价位迅驰产品也并不畅销。很多希望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大多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购,而其中的低价格并不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我们公司目前的销售情况是,迅驰笔记本和普通的笔记本电脑销售基本各占一半的比例。由于是刚刚面市的新型产品,在最初的销售阶段总会有一个被市场检验的过程,很多用户和消费者都会处于一种观望状态,这应该是所有新产品上市后一个很正常的表现。但正因为如此,厂商恰恰应该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真正能够支持产品长久发展的方面去努力,而不能单单靠价格来打市场,否则会在最初这段关键时期给用户留下不好的影响,舍本逐末。

  时 间:2003年7月2日

   下午5:30

  地 点:北京中关村南路4号

   华中大厦

  采访对象:北京霖扬科贸有限公司

    业务员陈晓阳

  对于目前市场中这种低价位迅驰笔记本电脑,据我们了解,消费者对这种价格有两种反应:一部分消费者认为这种刚刚进入市场的新型笔记本电脑价格却偏低,那么就会质疑这种产品的内部配置以及使用的稳定性等,因此即使价格便宜,他们也不会贸然购买,仍然处于一种观望和等待的阶段。当然还有一部分用户完全受到低价位的影响而愿意购买,不过这部分人群所占的比例较少。

  其实在消费者购买时,关键不能脱离自己的实际需求,如果是一般的办公设备,那么界限应该比较宽泛,但是如果涉及专业领域,这种低价位的迅驰笔记本电脑还是不能够完全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毕竟迅驰仅仅只是笔记本电脑中的一部分,并不能完全主导电脑的整个性能和品质。

  对于一部分低价位迅驰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中销售平平,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迅驰笔记本电脑在市场宣传中并没有让普通消费者明确感到它的特别的优势,因此,有一些奔4和赛扬的机器在慢慢淡出市场,厂商也会相应地将其价格降低,这部分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应该也占据了一部分消费市场。

  记者手记

  最新产品再加上超低价格,一些厂商在推出这种低价位迅驰笔记本电脑时,一定认为消费者会被这看似完美无缺的产品一见倾心。但是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尽如人意,甚至恰恰相反。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低价格反而成为阻碍市场销售的一个原因。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是大多数消费者所普遍具有的一种不可忽视的消费心理,商家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即使是一个很外行的用户,在选购时当他发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过于优惠,同类似的产品之间有较明显的差距时,也会考虑这部分成本必然是节约在了产品本身,也就是所谓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更重视质量的消费者来说,面对这样新型而低价的笔记本电脑很有可能会望而止步。因此,厂商在制定市场销售策略时,最好还是考虑周全、细致。论专业论精明,老百姓肯定不是商家的对手,但也许正因为如此,厂商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不,市场反应雷声大雨点小,这是不是大大出乎那些想“以价格取胜”的厂商的意料之外呢?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