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联想笔记本专题 > 正文

万元笔记本电脑值不值得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4日 10:2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健健

  万元笔记本这个概念已经不新鲜了,时下国内的所谓万元笔记本电脑更是多如牛毛,从一万元出头到八九千元甚至六千多元的各个价位都有,其中不乏联想、戴尔这样的著名品牌。两节期间一向持守高端形象的惠普推出了仅售8999元的康柏800系列笔记本,价格之低更是令人惊叹不已、心动不已。于是就有人提出了疑问:万元笔记本究竟性价比如何?究竟
值不值得买?

  万元笔记本的魅力

  笔记本最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便携,这是笨拙的台式机永远无法企及的。但便携的特点也给笔记本带来了高价格,毕竟要把那么多高性能零件集中到两三斤重的本本里头并非易事。在中国,目前可能只有大中型企业商务人士、特殊部门享用得起三万元左右的高端笔记本,更多的人渴望笔记本以平易近人的面目出现。这部分人主要包括学生、小型企业商务人士、IT企业职员……

  这样看来,低价笔记本的生存空间是比较大的,人们需要价格便宜、具备移动性能又可以满足基本需求的笔记本。有需求就有市场。厂商正是抓住了人们的这一消费心理,推出万元笔记本,它的价格无疑极具诱惑力。而对厂商而言,万元笔记本的推出不仅能吸引众多眼球,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也实实在在地给厂商带来不少利润。

  万元笔记本都有哪些配置呢?有做过稍微了解的读者都清楚,目前大多数万元笔记本一般采用的是Intel移动式赛扬1.13GHz以上的CPU;20GB硬盘;内存为128MB SDRAM;显卡为主板集成(需要共享主机内存);光、软驱全内置;13.3英寸或者14.1英寸

液晶显示屏;带上网卡和Modem。从性能方面来说,这样的配置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日常工作需求。比如处理文书、上网冲浪、编写程序等,而且这样的一台
笔记本电脑
就算安装了Windows XP操作系统也不显得慢,集成的显卡具有一定的3D处理能力以及视频硬件加速能力,能够胜任要求较为苛刻的计算应用工作如3D成像处理等等。当然,在这个价格上,这些笔记本电脑都不是时尚的超轻薄机型,低价笔记本电脑的重量大多数在2.5kg以上,此外它的性能也不能适应大型3D游戏和图形制作的需要。

  从整个市场的局势上来看,笔记本的低价趋势越发明显,很多大厂也都加入到了低价的行列。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在价格差距已经不是关键因素的情况下,厂商开始在配置上做文章,总的来看,目前万元笔记本的配置正在逐渐向主流笔记本靠近。如近期惠普推出的康柏800系列售价8999元,采用台式赛扬1.8G CPU、128M DDR内存、20G硬盘、SIS650芯片组、集成显卡、14.1液晶屏、24X CD-ROM、带有MODEM和网卡,其接口配备也比较齐全,4个USB2.0、1394、TV-OUT等,预装WIN XP,做工精细,厚度3.5厘米,重量3.4公斤。以这样的配置和价格与市场上的同档国产品牌笔记本相比较,具有很大竞争力。

  标价9699元的方正颐和A550D系列显然更引人注目。基本配置为Intel P4 CPU 1.5GHz-M,20GB防震硬盘,128M DDR内存,16M DDR显存,8X DVD,13.3英寸TFT液晶显示屏可以实现1024×768分辨率,32位真彩色,内置的56K Modem及10/100M网卡。在外部接口上,这款机子配备了2个USB 2.0、1个IEEE 1394、,红外传输端口、并口、VGA接口、TV-OUT接口、PS/2接口,一对音频接口,1个安全锁孔。这样的基本配置在众多万元笔记本中很是显眼,虽然东芝、

华硕、联宝等品牌的万元级笔记本亦配有P4-M CPU,但方正A550D显然性价比更高,消费者不能不对它多加注意。

  万元笔记本的美中不足

  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受笔记本配件价格影响,目前万元笔记本的配置、性能同主流笔记本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其一,CPU性能不稳定。配备P3-M以上CPU的机子仍是少数,且价格集中在9000元以上,大多数万元笔记本采用的是价格相对较低的台式机处理器和移动式赛扬处理器,稳定性不够高,发热快,散热慢,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锂电池的节能效果——最多只能用一个多小时。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款式的机子可能更便宜,仅售5000元左右,但它们实际上没有配以锂电池而只能使用外接电源,严格的说它们能只能算是移动PC而非笔记本。其二,硬盘容量小。价格较高的主流笔记本一般都配备了30GB以上的硬盘,而万元笔记本硬盘容量多为20GB,有的仅有15GB,这对想经常下载MP3歌曲和玩3D游戏的消费者来说,显然太小了。其三,显存不独立。大多数万元笔记本的显存需要共享系统主内存容量,虽然应付一般的图象处理绰绰有余,但如果有更高要求就会显得捉襟见肘了。其四,体积不小,体重不轻。多数万元笔记本采用全内置配置,这使得本本重量增加不少。

  一分钱一分货。总的来看,在万元左右的诸多笔记本电脑中,并不乏高性价比的产品,但同主流笔记本相比,其配置、功能、性能等方面就会有许多不足。对于消费者而言,应该综合衡量自身购买能力及实际需求,再作出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