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总编视线专题 > 正文

联想掌上电脑:脚踩两只船 分进合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09:54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科技时代_联想掌上电脑:脚踩两只船 分进合击
同样是金属质感,你能分清哪个是Palm、哪个是Pocket PC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贺宏良

  作为当年863计划掌上电脑(HPC)项目的三个主要承担者之一,作为微软Windows CE一直以来的“死党”,联想去年底与PalmSource的结盟,加上其手持设备事业部自身架构和归属的调整,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联想的掌上电脑攻略。更重要的,从联想身上,我们似乎可以觉察到这一市场未来走向的某些可能。

  手持群组变阵

  几乎是在外界毫无觉察之下,从2002年10月开始,联想手持业务群组的结构开始变化。这一结构调整还没全部——也从未正式对外公布,但一些零星信息让我们可以管窥其间奥秘: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持业务群组负责人刘志军自去年主持联想手机业务以来,早已投入到手机业务中,一年来颇见起色;以联想集团副总裁吕岩为总经理的掌上设备事业部,从去年10月份起正式“划归”高级副总裁刘军领衔的消费IT群组,并宣布获得PalmSource的授权,将于年初推出基于PalmOS的掌上电脑;原在掌上设备事业部中的李彬,以联想商用市场部掌上业务总监的新身份,“加盟”联想企业IT群组中的商用市场部。

  以记者几年来的观察,这一系列成建制的组织结构变化,在素来以架构稳定、行事审慎著称的联想,在公司级组织结构没有战略变化的前提下,是件大事。因为这次发生变化的手持业务群组,恰恰是2001年联想的一次组织结构大调整中产生的几大业务群组之一!

  再回过头来看联想加入Palm阵营这个“突发”事件,一些谜团迎刃而解,更多谜团随之而来。作为世界上几乎惟一的一家既与微软合作、又跻身Palm阵营的掌上电脑厂商,是什么促使联想“脚踩两只船”?联想这么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从资源配比来说,要达到这个目的,联想难道非选Palm不可?

  再一次投石问路

  回想1998、1999年,联想与海信、桑夏等以基于Windows CE

操作系统的HPC中标863掌上电脑项目时,何尝不是投石问路?在去年12月的一篇分析Palm缘何进军中国的文章中,记者判断,联想、权智等厂商的参与,其实也是投石问路。现在,这一判断已被吕岩证实。

  “为什么投石问路?一方面是因为没实现预想;另一方面也是基于长远的考虑。其实,行动之前,我们有充分准备。”吕岩一边对比展示基于PalmOS的掌上电脑PAM 168和基于Pocket PC 2002操作系统的天玑XP210,一边把联想对掌上电脑的考虑全盘托出。

  “做手持产品,不意味着掌上设备事业部就构架在‘WINTEL’体系下,我们以最终用户的需求和喜好为导向。”吕岩认为,2002年中国的HPC/PDA市场之所以跌得厉害,个中要害是“缺乏关键应用”。在吕岩看来,联想基于长期对关键应用的理解和认识,基于Pocket PC平台的开放性,才在Pocket PC的相关研发、市场投入、行业应用开拓上下大力气。同样,“这也是我们开拓Palm类产品的思路”。随着PalmSource的独立、操作系统版本的更新,以及SONY等重量级生产厂商的加盟,在开放性、多媒体、与互联网随时随地沟通等方面,Palm正奋起直追。

  吕岩:“做手持产品,不意味着就必须构架在‘WINTEL’体系下,我们以最终用户的需求和喜好为导向。”

  “Palm在国外已经是一个‘现象’,它是一个自主的社区、是开放式的平台,在美国占一半以上的市场,在价位上它与Pocket PC存在差距,因而其用户群有所不同。我到美国出差,接待我的人为了开车去餐馆,在家看报纸时先把餐馆的地址记在Palm上,然后再出发;为什么Palm没有盖,因为有盖不符合单手操作的习惯,开车、打电话时就没法用了……”看来,包括吕岩在内,联想对Palm已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和研究。

  有意思的是,虽然这两次都是投石问路,但在记者看来,这一次与上一次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上一次,联想几乎是在和微软同时、同步试探Windows CE的前途,而这一次,Palm在国外的诸多成功之处,使得联想有足够的范本学习,难度会低一些。

  

性价比仍是硬道理

  虽然第二次还是投石问路,但经过几年的市场操练下来,有一点不容置疑:在同等功能前提下,价格当然是越便宜越好,换句话说,不管掌上电脑市场如何变化,追求高性价比仍然是亘古不变的硬道理。加盟消费IT群组之后,即与PalmSource签约,部分奥秘就在这里。

  “现在中国市场的Pocket PC还较昂贵,它的处理机理是多任务式的,它对CPU的要求至少要好几百兆。”吕岩透露,当年联想为南京等地的公安机关开发基于掌上电脑的“警务通”行业应用系统时,就遇到同样问题。因为即使只想实现简单的资料查询功能,都得以3000多元的机器作为“代价”。价格因素如此重要,没有理由说服消费者不去盘算付出的每一块钱。

  “可能有人认为我们出Palm类产品后,会改变方向,主打消费类用户,但实际不然。”吕岩表示从上个月签约PalmSource之后,就很想尽快澄清这一点。以国外的实践看,由于Palm同样是开放的系统,在PalmOS之上开发的行业应用软件系统和掌上电脑,如库存管理专用Palm等,比比皆是。

  在吕岩看来,这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联想脚踩Pocket PC和Palm阵营两只船的可行性:一方面,用户的需求是各异的,承受能力也大不相同,厂商当然应该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在专注Pocket PC期间,联想已经积累大批掌上电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移植到Palm上并非不可能。而其难度,比将这些方案移植到基于Linux的掌上设备相比,难度小多了。

  今后基于PalmOS的产品的首要目标市场是个人消费市场,吕岩所领导的这个事业部将主要为消费用户提供最终的HPC/PDA产品与解决方案。“我们会保持技术上的投入,以后出的产品会有两个版本,商用版本和消费版本,商用版本在设计上可能会朴素一些。商用的只提供产品,方案由李彬他们提出后由我们来做,我们之间会有个一个固定的结算方式。”吕岩告诉记者。

  行业的守望者不孤独

  在李彬看来,从手持设备事业部“分离”到商用市场部后,作为掌上电脑行业应用的守望者的她,一点也不“孤独”。去年12月2日发布天玑6800商务掌上电脑后,业务迅速铺开来。吕岩领导的手持设备事业部在产品技术和方案研发方面的支持,也是其有力后盾。

  在李彬看来,从手持设备事业部“分离”后,作为掌上电脑行业应用守望者的她,并不“孤独”。

  “这些年,我们在商用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做了一些积累,如南京市公安局‘警务通’系统中就采用了近2000部掌上电脑。总的说来,联想已经有了针对12个行业的40多个解决方案。”李彬介绍说,从2002年11月起,联想就把掌上电脑分两类客户:商用客户和消费客户。现在由商用市场部负责商用掌上电脑的行业应用推广业务。

  据她介绍,加入企业IT群组的商用市场部,使掌上电脑的行业应用推广业务有两个变化:第一,可以通过整个商用渠道的合力来推广产品,“借助”已有的行业大客户迅速推进,把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纳入到企业IT群组的整体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去,不再单打独斗;第二,在产品方面,她们现在是“以项目带动产品”,根据行业应用项目需求的不同,在通用型商务处理掌上电脑的基础上做个性化调整,以适应个性化和行业的不同需求,形成一系列针对不同行业的专用型业务管理掌上电脑。

  “举个例子,我们既会生产像天玑6800这种针对办公的通用型商务处理掌上电脑新品,也会根据客户需求,通过加配IC卡读写设备、无线背板、条码识别设备等,同时对随机应用软件剪裁,来适应相应客户的需求。”李彬似乎对这方面非常熟悉。

  在应用软件方面,早先成立的手持同盟还会扩大,联想会持续地对手持同盟方案采取共同推进措施:合作伙伴提出行业解决方案,联想提供硬件开发环境,并提供技术支持,帮他们做一些产品端应用的集成,最后形成对客户的个性化产品的方案。

  联想现在新提出一个口号:商务运作的“M化”,即打破物理环境对办公的约束,让信息无处不在。随着应用水平的发展,掌上电脑将从简单的文字处理、信息交流发展到办公业务处理,并向业务层面纵深渗透。此时的掌上电脑远远超越个人事务信息助理的定位,成为商务人员和公务人员处理日常办公事务和业务管理的最灵活的终端设备。

  “从国际掌上电脑的应用情况看,根据IDC数据,早在1999年,就有70%的份额在商用市场,30%在消费市场,且近年来这一结构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李彬提供的数字旁证了联想做商用掌上电脑、推进了行业应用的信心。

  --------------------------------------------------------------------------------

  记者手记

  分进而后合击

  联想的掌上电脑业务,从单一的Pocket PC平台,演变成横跨Palm、Pocket PC两大平台,兵分两路;联想的掌上电脑,从主要面向办公室白领、行业客户,到同时瞄准行业客户、办公人员、时尚类消费群体、甚至低端消费者,剑指四方。

  你可以说,联想前几年想用Pocket PC这一类产品通吃市场的计划已不攻自破;你也可以说,联想看到了“商务通”类产品沉寂后的市场空间,抓住PalmSource进军中国的机会,大打低端应用牌,跑马圈地的野心极大;你还可以说,联想将来说不定会拿着性能价格比在某种场合更优的Palm解决方案打出下一轮行业牌,城府很深。

  其实,不管怎么说,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产业的发展,根据自身实力而时时调整自己的策略,才是一个企业的真正高明之处。

  分进而后合击,走到这一步,谁都明白,联想要的是整个掌上设备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