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笔记本电脑价格大“雪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15:00 金羊网-新闻周刊

  本报记者 纪旭

  一向被认为是电脑市场淡季的暑假前两个月,今年却表现不凡,特别是笔记本电脑淡季不淡,一派热闹的场面。而向来不喜欢在价格上做文章的笔记本电脑,今年的价格战似乎也在明显升温。

  “联宝”震落“雪块”

  价格战的始作俑者就是来自台湾的笔记本厂商———联宝。有媒体在分析这场价格战的未来走势时说,消费者和传媒似乎也已嗅到了其中的异样味道———已“矜持”多年的笔记本电脑价格,会不会在这个燥热的季节中轰然崩塌?

  据媒体报道,5月14日,联宝公司在全国范围策动了代号为“雪崩6999”的降价行动,将当时主流的PIII笔记本电脑降到市场最低价———6999元,并一次性投放10000台。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由于突破了消费者心里的价格防线,市场销售十分火爆,不久就出现了断货现象。但非议也由此产生———联宝是否故弄玄虚、借此炒作品牌?

  联宝方面断然否认了这种猜测。联宝解释说,由于此次6999的投放方向是全国,最终至三四级城市,除了大额订单之外,余下的投放数量并不是特别大,因此,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全部产品就被来自各地的经销商们抢订一空了。这也是在有些大中城市出现断货、令消费者无功而返的现象。

  但业内大部分人则认为,这是联宝借以吸引眼球的噱头,更多程度上是一场自导自演的“秀”。降价之所以成为可能,不过是因为联宝背靠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台湾仁宝。其真实目的是借此价格震荡市场,培养品牌。清华同方等代表移动PC的部分厂商也认为,价格战不会对移动PC带来影响。

  也有传媒猜测,在INTEL停产PIIICPU芯片,全力推行P4的空当,用10000台超低价PIII笔记本电脑冲击大陆市场,这极有可能是联宝迫于产品压力,甩货清仓的无奈之举,“雪崩”不过是虚晃一枪。

  “紫光”推倒“雪山”

  正当人们纷纷怀疑猜测联宝6999的真正动机的时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进入6月,就在发动6999仅三周之后,联宝又将P4笔记本电脑价格降到9999元,全力推广联宝8175基于英特尔奔腾4的笔记本电脑,投放数量同样达到万台级水平,第二波雪崩行动展开。据说不到一周的时间,全国大大小小的联宝经销商就已经拿到了8175的现货。

  这次降价对同行的压力显然更大。就在联宝发布“雪崩9999”的次周,清华紫光率先对联宝的“雪崩9999”作出了有力回应,在媒体上宣称其P4系列AL610C笔记本降价5000元,降到了9999元。

  一家北京媒体评价说,这场遭遇战可谓狭路相逢———一家来自台湾,一家出身大陆;一家背靠实力雄厚的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巨型生产厂,一家是笔记本领域“万元机”的率先发起者。两家都要在价格上做文章,而且都急急火火地选择了P4!与此同时,大陆的元老级厂商方正也在日前放出话来,决心迎战笔记本电脑的“雪崩”时代。

  看来,这次在P4笔记本电脑上的价格变化,显然已经开始“触痛”各家厂商了。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对联宝来说可能正中下怀。联宝导演笔记本价格雪崩,其目的显然是想拉大家下水,共同做大蛋糕。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既消耗了对手,又能发挥联宝的价格优势。

  但联宝的“6999行动”,由于演进至最后响应者;寥寥而变成了联宝的自弹自唱,导演并不成功。而“9999行动”的事态发展,显然正在向有利于联宝的方向发展。只是不知道其结果是联手催生了新奶酪呢?还是为了争夺同一块奶酪,而打得头破血流?

  无论如何,“雪崩”的结果都将是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从6999到9999,数字跳跃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笔记本电脑向主流应用区间快速靠近的脚步。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观察:价格是制约笔记本电脑销量主要因素 (2002/07/16 09:08)
奔4笔记本降至万元以下 笔记本电脑价格战开打 (2002/07/01 08:09)
惨烈价格战让笔记本电脑步下“云端” (2002/06/26 13:46)
福日推出第一款移动PC打破笔记本产品高价格门槛 (2002/06/07 15:10)
评论:笔记本价格调整梳理竞争格局 (2002/05/28 12:13)
笔记本电脑大雪崩 价格跌破7000元 (2002/05/15 17:0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