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珑管与降价热炒夏季 显示器厂商乱世搏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1:08 eNet硅谷动力

  eNet记者徐志斌

  【eNews专稿】7月5日,下午。天气很热,是今年入夏后头一次让人感觉到太阳的威力。按照约定,这天下午前去中关村和华旗资讯爱国者显示器设备事业部的经理陈勇聊天,主题就是关于今年的显示器市场。周五的中关村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这天一样有许多厂商在开展宣传活动,拉拢人气--市场已经到了暑期促销阶段,大家,尤其是PC厂商都很重视这
个市场。从太平洋一路穿行到硅谷电脑城,还有三家显示器厂商在开展宣传活动:太平洋门前是三星,大厅中是丽讯,硅谷电脑城的大厅中则是NESO,它旁边是爱国者显示器的专卖店--这些场地最多也不过是同时举办五场左右的促销活动,居然有三场是显示器厂商。让人远远地就能感觉到显示器市场那竞争的浓浓火药味。

  在经历了几年的惨烈的价格战之后,显示器市场依然还处在“战国时代”,市场格局并未因为过去的价格战而发生根本变化。到了今年,在积聚了几年的价格战经验之后,这一趋势大有愈演愈烈之势。6月中旬,NESO宣布降价,直接把特丽珑管价格降低到大众水平;6月底,雅美达将主流17寸特丽珑显示器价格调低到1499元;7月初,福日把17寸纯平显示器的价格直接拉到了千元以下;CTX宣布对高端特丽珑显示器进行20%价格调整之后,再次下调10%;飞利浦涉及所有17英寸纯平显示器、17英寸以下的小屏显示器,以及部分液晶显示器降价,降幅最高达到15.6%……短短数天之间,今年的价格再次打响,这次,似乎是一场比以往不同的洗牌战,一些显示器厂商憋足了劲要在今年的市场上进行洗牌。乱世中谁能称雄?我们且在市场的四大主线中看显示器厂商如何搏命。

  价格主线:一个降字贯穿始终(今年的价格是一种诱惑)

  纵观近两年的显示器市场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大降价的历史。从2000年夏,一直轮回到2002年的夏,这个“降”字无不高悬在所有的显示器厂商头上,以至于翻看关于显示器的市场文章,见到最多的也就是一个“降”,除此之外,难有其他印象。

  这个“降”字在今年一场网吧大火中更显得尤为突出。一开始谁都不会想到,这场震惊全国的网吧大火会和显示器厂商发生什么直接的关联,但当全国的网吧都开始停业整顿时,这个问题就已经在市场上尖锐起来。在网吧行业中,一些低端显示器厂商一直在承接着来自这个行业的采购定单,但当这个行业忽然之间从火热转向寂静时,迎接这些厂商的不吝于一场灾难。为清库存计、或开辟新的销售战场,这些低端厂商必然采取降价策略冲击市场,希图以低价突围,重出生天。

  网吧大火发生的时间正好是今年显示器价格战的起始时间,虽然目前市场上一些主流显示器的降价看起来未必是受到这此事件的影响,但不少专业市场人士都认为压力肯定存在,并且还是不小,只是现在时间还是太短,一时间看得不是很清楚而已。

  在今年市场上,还是去年相对高贵的特丽珑管显示器也纷纷跳水,降价幅度都到了500元上下,价格也大体上与采用三星管和中华管的显示器持平。液晶显示器方面,在过去的时间里价格略有抬头的它们一样随着市场整体价格的下跌而降低身价。7月初,飞利浦就宣布将部分液晶显示器降价,幅度在10%左右。

  这些降价的消息甚至还波及到了高端显示器厂商,就在近日,SONY举行显示器新品发布会,表示其新推出的LCD显示器和特丽珑管显示器价格将一改原来的价格高的形象,把价格订到“一般大众都能接受的程度”。

  市场主线:珑管时代炒热夏季(这是珑管的时代)

  液晶显示器给在去年给整个显示器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当时,液晶显示器就是靠把价格拉下打开的市场。在去年,国内液晶显示器供不应求,甚至发生了有些厂商空运液晶的情况。虽然最终因为许多厂商一拥而上和因为液晶显示器本身过早的推出而使一些技术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造成了部分市场的回落以及价格的上扬,但“液晶”已经成为去年市场上的最强音而留在了大家的脑海中。今年的市场主线又会是什么呢?

  是珑管。在今年的显示器市场上,珑管必定挑起市场的大梁。今年也可以肯定地说是珑管时代。从珑管显示器目前的情况来看,它和去年的液晶显示器一样拥有价格和技术双重优势。在技术人员眼里,珑管是CRT显像管中的极品,显示效果无出其右(甚至都包括液晶都自叹弗如),在价格上,原本使用珑管的显示器都盘踞在高端市场,到了今年,随着跌声一片,也到了普通大众能接受的了的局面(现在市面上最便宜的特丽珑显示器居然才卖1499元)。

  有个细节方面似乎也能应证珑管在市场上所受的注意:现在市场上许多其他一些管子,甚至是液晶显示器的市场活动上都号称是“与珑媲美”--与珑管显示器相媲美的显示器才是好显示器,可见珑管在市场上的实力。

  发展主线:一些厂商被迫转型(今年的市场上会开始重新洗牌)

  “前不久,我国两大显示器厂商美格和EMC均宣布战略转型,由单一的显示器制造向产品多元化转变,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传统的显示器巨头,美格和EMC为我国成为全球显示器制造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在近期的新闻稿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在和陈勇聊天的过程中,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一直聊天中的重点,陈勇预测说,这个行业在今年会真正开始洗牌,有一些厂商会在战略上开始大的转型,有一部分小品牌会开始在市场消失,还有部分厂商则可能会转向生产液晶板。

  经历过多年的价格战后,许多小品牌显示器厂商早已经是元气大伤,从现有情况来看,降价仍将是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的主流,没有实力的小品牌厂商在市场惨烈的价格考验面前如何生存早已经是头等的大事。这还不算什么,他们的生存空间随着今年一场网吧大火变得更加恶化。在这些小显示器厂商面前,来自网吧的订单一直为他们的收入来源做着巨大的贡献,和那些因为网吧大火共同受到打击的板卡厂商一样,他们的生存一样受到了威胁。市场面前,他们能选择的或许只有转型。

  多年惨烈的价格战面前,坐不住的还有一些在中端厂商。实际上,市场上的中低端本身就很难分清,小品牌显示器厂商退出之前的价格洗礼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厂商。在退出和转型的身影中,他们也可能得以一见。市场上本没有什么保险。

  服务主线:品牌建设立于不败(只有我的品牌不会被模仿)

  在今年的价格战中,爱国者也身在其中。它的珑管显示器也在早早的时候把价格拉到了下来。它也要参与市场洗牌,并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聊天中,陈勇对我说起过一个目标:我们(爱国者显示器)要在今年市场前四名,市场美誉度和知名度要进前三名。

  不过要做到这点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么竞争都已经用惨烈来形容的市场,想要再进一步都是困难,何况相对而言这么大的目标?但不管怎么样,陈勇的话揭示了一点:市场上以品牌立天下。

  在市场上,什么都可以模仿,包括技术,包括渠道策略,包括你开打的价格战,都能被竞争对手效仿。尤其是价格战,每年定时开打都已经成了惯例,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变得越来越惨烈。在这些方面,惟独你的品牌是属于你自己,并不能被别人所模仿。并且,自己的品牌一旦建立起来,在品牌认知上、对消费者的粘着方面、渠道建设上都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配合品牌建设,华旗资讯还早早地推出“阳光服务概念”,在全国13个城市都有售后服务点,以优质的服务创建自己的服务口碑。价格下调方面,华旗资讯与上游供方充分沟通,在取得他们大力支持的情况下,降价不降质。并且拿出了系列新品,以占领因为降价而空出的那部分市场。陈勇的说法是:这样我们就占据了主动。当别人还是应付降价时,我们的新品就已经出来了。

  只有把品牌建设好了,我们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主动。陈勇这样说到。

  不管是价格、还是技术,抑或是渠道,都是这个市场的一面面镜子。价格只是诱惑,技术可以推动发展,但真正市场才是真谛。显示器市场狼烟已经升起,你,准备好了么?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TCL显示器价格全面下调 (2002/07/15 17:59)
廉价的珑管显示器--CTX PR700F试用 (2002/07/15 11:20)
CRT显示器末路狂奔之不可能完成任务 (2002/07/11 16:23)
福日显示器999元投放市场 (2002/07/11 15:53)
行业危机四伏 显示器厂商伺机突围 (2002/07/11 11:48)
显示器纷纷降价 索尼特丽珑借机重树老大 (2002/07/11 11:21)
飞利浦显示器全线降价 最高降幅达15.6% (2002/07/11 10:2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