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液晶显示器步入微利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11:13 人民网-市场报

  罗文毅

  现在只要你有空去电器商店逛一逛,不难发现彩色液晶显示器(LCD)的应用几乎已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从移动电话到掌上电脑,从手持游戏机到数码相机,几乎所有的新潮家电都装备了这种神奇的显示屏。彩色液晶显示在几年前还是稀罕之物,价格也因此高居不下,但是现在随着日本、韩国和台湾省的产量日益扩大,彩色液晶显示器也从云端跌落,应用范
围日广,大有取代PC和一些彩电的普通阴极管显示器之势。

  LCD跌落云端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拥有一台液晶显示器目前可能还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但是在其日益普及的背后却是厂家不断升级的竞争,许多投身于这个领域的厂商现在已经开始叫苦不迭。液晶显示器是高科技产品,对制造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因此完全可以说工厂是用金钱堆砌起来的,生产线需要投入的资本极为庞大。但是和电脑的内存一样,液晶显示器的核心制造技术在以惊人的速度散播着,目前日本厂商已不再是一家独大,许多韩国和台湾的工厂也掌握了这项技术。由于竞争日趋激烈,利润也呈直线下降的趋势。如果电脑内存的价格悲剧在液晶显示器上重演,那么日本厂商在过去几十年里的投资将会血本无归。

  不过有分析家指出,这仅仅是一种假设,电脑内存的情况跟液晶显示器不尽相同。后者的型号多样,并且应用范围日趋广泛,例如现在已经超出了桌面显示的范畴,被广泛应用到移动电话和掌上电脑的产品上。但液晶显示器和电脑内存有一点不可忽略的共同之处是,两者都极其容易受到市场的供求状况影响,时而极为短缺,时而供大于求。

  日本公司不敌韩商与台商

  以2000年为例,当时亚洲各地掀起了一股液晶狂潮,上马的工厂多如牛毛,结果在第二年,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就下跌了一半。这也极大地刺激了市场需求。结果2001年全球桌面液晶显示器的销售数量翻了一番,达1380万台,销售收入也创造了43亿美元的纪录。

  本来这对日本的电器巨头如夏普、东芝和NEC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因为正是它们掀起了液晶显示器的风潮。可事实上这些日本公司却极其郁闷,因为它们的市场份额在竞争中被韩国和台湾的制造商不断蚕食。以夏普为例,现在公司已将重点转向生产液晶彩电(不同于液晶显示器),这虽然是一块新天地,但去年的销售额只有区区3.37亿美元。有分析家指出,“成本高居不下和国内经济衰退令日本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难以为继,越来越难以跟上韩国和台湾厂商的步伐。”

  前车之鉴应牢记

  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液晶显示行业的利润愈见微薄,盈利前景也远不如当初设想的那样辉煌,甚至能否盈利还是一个问题。去年全球液晶显示产品的销售数量虽然大幅飙升了46%,但是由于价格竞争激烈,因此销售总收入不升反降,只有153亿美元。东芝和松下不得不将旗下曾叱咤一时的液晶显示业务合并,NEC也跟卡西欧结成了生产联盟。从今年头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夏普是唯一一家能够停留在前三名的日本厂商,排在了三星和LG之后。现在,即使是日本最新研制出来的手机和掌上电脑专用彩色液晶显示屏也不得不卷入价格鏖战。

  液晶显示器的价格现已渐趋稳定,但是如果说电脑内存是前车之鉴的话,那么任何对液晶显示的投资都应该持相当谨慎的态度。夏普的下一个LCD制造厂将会花费17亿美元的巨资,公司方面声称其生产效率将会比现存的工厂高出3倍。韩国和台湾也不甘落后,纷纷提出建厂计划,目前有6家工厂在建,每座耗资约10亿美元。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对生产者来说,投资风险高、行业竞争过度激烈、产品周期短暂将是绝对的利淡消息。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一公司推出首创无线液晶显示器(图) (2002/05/23 10:23)
东芝公司研制成功8.4英寸柔性TFT液晶显示器 (2002/05/22 09:32)
LG FLATRON L1800P液晶显示器测试 (2002/05/21 18:22)
超薄液晶显示器成为韩国主力出口商品 (2002/05/21 11:14)
东芝研制出可以弯曲的超薄液晶显示器 (2002/05/21 10:47)
尽在眼界中 摩言Mozo X5 液晶显示器 (2002/05/17 15:59)
超越LCD 最新液晶显示器可折叠 (2002/05/03 12: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