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Comdex/China2002春季展专题 > 正文

COMDEX/China 2002走马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 14:4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王志伟

  自1997年第一届COMDEX/China大展成功举办以来,每年一届的COMDEX/China已经成为国内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IT盛会之一。4月17日至20日以“数字化3C(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与移动互联网”为主题的COMDEX/China2002在北京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如期举行。

  本次大会分为展览与研讨会两个部分。展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2、3、4、5号展厅举行,共有170多家厂商参展,其中有50多家是来自海外的企业。大概是受到全球IT业不景气的影响,此次COMDEX/China展会也多少显得有些萧条,第一天的观众还不如去年同一天的1/3多,不过,四天的展览下来,依然有许多产品值得我们关注。

  MS来势汹汹

  此次携二十几家联盟厂商共同参展的Sony可谓来者不善。与其他展位不同,Sony的Memory Stick展区里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些产品,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个标准。Memory Stick是Sony研制的一种尺寸非常小的移动存贮设备,大概相当于一块口香糖大小,其便携性是不言而喻的。

  Memory Stick有两种,一种是蓝色的普通Memory Stick,另一种是加入了版权保护功能的白色Memory Stick Magic Gate,这种Memory Stick Magic Gate可在取得授权的情况下限次下载网络上有版权保护的信息,而普通的Memory Stick则无法获取此类信息。这无疑为网络上信息的版权保护问题提供了较为易行的解决方法。

  此次展会上展出的支持Memory Stick的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专门的读写器、转接卡自不必说;数码照相机、摄像机更是比比皆是;用于数码照片冲印的数字彩色打印机也已经集成了Memory Stick读写功能;PDA、MP3播放器、手机笔记本电脑这些注重便携性的移动设备更是少不了轻小的Memory Stick前来助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显示器上也安装了Memory Stick读取设备,用于浏览存储于Memory Stick中的静态图像;另外,一些车载系统,如音响、GPS、DVD机等都用上了Memory Stick。Sony推广Memory Stick标准的力度可见一斑,据了解,到目前为止Memory Stick已经得到了全球207家厂商的支持。

  除此以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Sony没有满足于将Memory Stick接口仅仅作为一种移动存储的标准,而是开发了一系列基于Memory Stick接口的其他应用模块,如摄像头模块、GPS系统模块等,这些模块可以像Memory Stick一样插入Memory Stick插槽中,但并不发挥存储作用,而只是将Memory Stick插槽当作一种通讯接口,完成该模块本身的功能,这样Memory Stick就远非一个移动存储的概念所能涵盖的了。其实,单纯就存储功能而言,目前市场上其他类型的移动存储卡与Memory

  Stick相比并无太大劣势,但在存储接口的其他功能开发上,Sony还是领先了一步,这将大大促进Memory Stick接口标准的推广,为Memory Stick标准抢占市场份额增加了举足轻重的筹码。

  说到移动存储的标准问题,我们不得不顺便提一句,目前市场上移动存储的标准实在是太多了,数得来的常见类型起码就有CF(Compact Flash)、SD(Secure Digital)、SM(Smart Media)、MMC(Multi Media)、MS(Memory Stick)等,再加上基于USB的存储设备,简直有点让人眼花缭乱。在目前移动存储市场并不太大的情况下,这种群雄逐鹿的现象尚显不出太多弊端,然而一旦移动存储迅速普及开来,多标准共存的现象势必引发通用性的问题。虽然许多N合1的读卡器可以使之得到很好的解决,但硬件的浪费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移动存储标准的统一无论对于保护消费者的投资还是对于产业资源的合理利用都是非常必要的。

  PDA静中求变

  自2001年下半年,PDA市场似乎平静了许多。随着孙陶然和赵强两位策划人相继离开恒基伟业和名人,商务通与名人之间在PDA广告“战场”上掀起的硝烟似乎也逐渐淡却,而在广告的地毯式轰炸下火暴异常的PDA市场也渐渐归于平淡。2001年,PDA市场整体萎缩30%左右,COMDEX/China2002上没有太多的PDA厂商参展也从侧面说明了PDA市场较去年同期有所降温。究其原因,一直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低端PDA在功能上缺乏新意是其症结所在。随着手机电话簿功能及记事功能的增强,以名片夹和记事本为主要应用的低端PDA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潜在用户,而其技术上的乏善可陈又使之无法开发新的用户群,最终走向了沉寂。

  当然,沉寂仅仅是沉寂,并不是说PDA将从此消沉下去。作为能够集成丰富应用的PDA,理应在移动设备领域中分得应有的份额,不过这是以“集成丰富应用”为前提的。如果为了满足移动需求,得带上两三个便携设备的话,恐怕就没有什么“便携”可言了。集成更多的移动功能,真正体现便携性将成为PDA厂商努力的方向。

  当诺基亚以其9210C向世人展示手机也能具有丰富的移动办公功能时,更多的PDA厂商也纷纷推出了兼具手机功能的掌上电脑,在COMDEX/China2002上这种集成了移动通讯模块的PDA不在少数。而且,摄像头、扫描器件也都各自在PDA上找到了落脚之地。另外,更有先见之明的厂商将GSM通讯、CDMA通讯、MP3、摄像头做成具有相同接口的独立的功能模块,可由用户按需接驳于PDA之上,实现不同的功能,这样即实现了功能的多样性,又有效地控制了消费者的支出,可谓聪明之举。

  总体而言,PDA市场在告别了“注意力经济”后,将进入以功能为主导的时期,同质化的低端PDA将少有人问津,功能丰富的中高端产品会逐步掠走市场份额。当然,并不是功能集成得越多就越好,注意把握各细分市场的需求才是关键。

  移动PC欲三分天下

  移动PC i-Buddie已经被热炒了好一阵子了,可精英似乎仍不愿放弃每一个宣传的机会。这次在COMDEX/China2002上,精英又为其移动PC布置了大面积展台,并喊出“移动PC,异军突起;PC市场,三足鼎立”的豪言壮语,可见其对移动PC市场给予厚望。

  从产品本身来讲,基于台式机构架的i-Buddie具备性能上与台式机基本同步能力,并有效地压低了成本,而其类似笔记本电脑的外形设计又使之具有了便携的特性。先前大家比较关心的散热及稳定性问题,经过一些测试机构的实测,也都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案。另外,类似台式机的升级方式也使移动PC更加平易近人,这些也许就是精英勇敢地吹响冲锋号角的资本。

  从产业角度看,移动PC对原有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构成了一定的威胁,相对低廉的价格将抢走不少用户的注意力,这就迫使笔记本电脑厂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一直坚挺的笔记本电脑价格最近一段时期不断跳水,不能说与移动PC的出现毫无关系。而且有消息称,台湾笔记本电脑厂商将于不久推出500美元以下的笔记本电脑,这对我们广大消费者来讲无疑是天大的喜事。

  从市场角度讲,移动PC的出现拉近了移动办公与平常百姓的距离。“台式机的价格,笔记本电脑的享受”唤醒了消费者的移动意识,使其大大提高了对便携市场的关注程度,整个便携机市场的潜在消费群体急剧增加,为便携机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液晶一体机路在何方

  液晶一体机作为在欧美很流行的机种在这次的COMDEX/China大会上也有亮相,精英、鑫森、博泰展示了自己的一体机。

  在精英展台上与移动PC形成鲜明的对比,液晶一体机没有任何宣传资料,甚至不许拍照,似乎还没有做好出征的准备。精英对于液晶一体机如此低调的姿态,让人不免顿生狐疑。其实仔细想来,也可以猜得十之八九。在移动PC问世以后,下不及台式机的扩展及DIY能力,上没有移动PC的便携特征,液晶一体机处于一个找不到目标市场的尴尬境地,或许厂商带她过来只不过是装点一下门面而已。

  倒是上海博泰生产的超微电脑似乎还有希望博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这款只有一台复读机大小的电脑主机集成了除软驱之外的几乎所有台式电脑的功能接口,甚至还有红外端口、AV视频接口和S视频接口,真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款机器可能不比移动PC竞争力差,因为同样作为只能在有电源情况下使用的产品,超微电脑更便携。

  智能家居遥远的梦

  此次COMDEX/China大会上,除了产品的展示外,我们还看到了智能家居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在三星和同方的展区里都布置智能家居演示系统,可以让人亲身感受一下未来家居生活的便利。不过,由于目前消费者广泛使用的家电设备没有预留相应的控制接口,所以现有的智能家居系统还无法做到对其有效的控制,演示系统中较多向人们展示的是对灯、窗帘这种只需开关两种状态的设备,而对复杂一些的电视、洗衣机等设备除了红外遥控外依然缺乏有效的方法。看来,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家居,更多的希望还得寄托于家电的智能化、信息化、接口标准化方面,必须家电大换血不成。否则,如果只有作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PC,而没有可去真正有效控制并在功能上值得去控制的设备,智能家居很难在短期内走入实用。不过,作为一个遥远的梦,还是让我们也一起憧憬未来便利的家居生活吧。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SONY搭台 NESO显示器唱戏(2002/04/23 14:54)
COMDEX展会主办方接受专访:展览为何有点冷?(2002/04/23 11:39)
世界计算机博览会2002凸显“中国流”(2002/04/22 07:39)
图文:唯一拥有索尼记忆棒读取器的NESO特丽珑新品(2002/04/19 14:32)
图文:精碟科技展台的全系列高品质光盘(2002/04/18 17:22)
朝鲜电脑软件COMDEX China展大放异彩(2002/04/18 12:10)
中国IT界规模最大的COMDEX会昨在京开幕(2002/04/18 09:34)
春意正浓—现场体验COMDEX/China 2002(2002/04/17 18:43)
Comdex/China2002春季展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