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苹果公司豪赌新款iMa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 11:37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笔者一直认为美国苹果计算机公司实在是一家不可思议的电脑厂商。虽然说该公司在全球市场中的个人电脑的市场占有率已不足3%,但这一份额不相称的是人们对该公司的关注程度依然很高。苹果公司并没有像美国戴尔计算机公司那样在个人电脑占有率上独占鏊头,也没有像美国微软那样以OS席卷全球。尽管如此,苹果公司仍然是个人电脑业界令人关注的厂商。

  新款iMac

  苹果公司新年伊始便抢先发布了新款“iMac”,美国自不待言,在日本也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处处可以见到首席执行官(CEO)Steve Jobs与巨幅新款iMac合照或影像。苹果公司搞的排场的确不同凡响。

  该公司拥有一批忠实的用户。而且还是使用鼠标的个人电脑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的“鼻祖”。有了这些背景,人们也许可以认为苹果公司今后的业务拓展肯定会一帆风顺。但情况果真如此吗?

  对此笔者从美国新闻中收集并分析了有关苹果公司的数据。有很多报道把苹果公司描述的神乎其神。当然,笔者本人也非常喜欢这种神话。但在这里笔者想通过具体的数据来看个究竟。

  图表令人大吃一惊!供货量推移跌宕起伏

  上面的图表所示为苹果产品的供货量。共统计了10个季度的数据,数据来源均为该公司各季度发布的结果。制作图表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大吃一惊”。由于变动显著,很难再说苹果的供货量“很稳定”。

  而且,从供货量的变化情况来看,整体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由于图表显示的是2年半的数据,因此不能认为这是受到季节性影响结果。这一期间苹果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让我们边看图表边分析一下。

  首先,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该公司电脑中供货量最多的是iMac。在达到峰值阶段的(图1中的A)1999年第4季度(9~12月),正值该公司上市工作频率为400MHz的iMac DV和该款式的特别版。这一时期的iMac的供货量创下了惊人的70万2000台的记录。

  顺便提一下,这一期间美国PC Data发布了“美国苹果公司产品在美国零售市场的占有率为10.9%、位居第4位”的调查报告。苹果公司也引用美国IDC调查结果,宣布:“在美国教育市场获得了30.6%的占有率,高居榜首”等,对这一鼎盛时期进行了大力宣传。

  iMac是美国苹果公司名符其实的中流砥柱

  关于iMac,让我们再看一看这一图表以前的变化情况。首先,推出iMac是在1998年5月。开始上市是在1998年8月中旬。根据苹果公司当时发布的新闻公告,“iMac在上市后的6个星期内售出了27万8000台”。而且,在98年第4季度(9~12月)售出了51万9000台。

  这一时期“由于iMac采用了全新的工业设计,并将与其它公司产品的价格差距由600~800美元降低到200美元以下,所以成功地吸引了新的用户”。此后,经过1999年第1季度(1~3月)、1999年第2季度(4~6月)、1999年第3季度(7~9月)(没有收集到这3个季度的供货量,因此不明),达到了上面提到的70万2000台。

  此后,iMac基本上保持了相当于“Power Mac G4”2倍的供货量。由此,可以说iMac真正发挥了推动苹果公司所有产品销售的作用,是该公司名符其实的招牌产品。

  晴天霹雳,iMac骤减一半

  但是,时间到了1999年第4季度(10~12月),增长势头则没能再持续下去,iMac一下子减少了50万台(图1中的B)。美国苹果公司其后也继续对iMac的做了小幅调整。2000年7月追加了配备DVD-ROM驱动器的“iMac DV+”,机壳颜色也增加了红宝石色、灰绿色、白色等新色彩。这些改变颇见成效,2000年第3季度(6~9月)出现了回升(图1中的C)。

  但是这一回升也非常短暂,紧接着突如其来的是美国IT产业的衰退。个人电脑市场也未能幸免,相继陷入一片萧条之中,2000年第4季度(9~12月)iMac的供货量一下子跌落到了30万8000台(图1中的D)。与上季相比减少了一半。

  此时,该公司经历了3年来首次出现的亏损。在业绩预测报告中Steve Jobs解释道:“个人电脑销售整体市场正在急剧下滑。希望下季度能够增加利润,重返持续增长的轨道”。

  iMac的供货量在经过其后2个季度的基本持平之后,又出现了缓慢下降。非但未能恢复到1999年第4季度的水平,最后反而减少到了前者的1/3左右(图1中的E)。Steve Jobs的愿望落空了。

  新款iMac重任在肩

  从这些背景来看,新款iMac可以说是苹果公司为了打破低迷现状的、至关重要的“撒手锏”。即使仅仅提高性能的局部改进,也可能会给苹果公司带来一线恢复的希望。更何况还有的调查公司预测2002年下半年IT市场将出现恢复,市场环境也正日趋好转。但是,从此前iMAC的表现预测,即使如此好景也不会长久。

  因此,苹果没有仅满足于局部改进,而是选择了“以设计标新立异的新产品赌一把”策略。新款iMac肩负的使命不是要遏制市场份额的下滑,而是要重现如同第一代iMac那样令人为之惊叹的辉煌。

  此次推出的iMac采用了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液晶显示屏,以出人意料的设计登台亮相。Steve Jobs也演讲中甚至断言:“CRT显示器就此正式‘终结’”。

  苹果的这一赌注是否押对目前尚难下定论,不过据说新款iMac人气极高。根据美国媒体(CNET News.com)透露,iMac的订货峰拥而至,超出了最初的预想,800MHz款的供货时间将不得不从最初预计的订购后2~4周延迟至3~5周。

  另外,美国苹果公司此次还与iMac同时发表了新款iBook。而且几家媒体透露,“在1月底或是2月初,苹果公司还将发表新款PowerMac”(美国ZD Net News)。

  通过上述接连推出的新产品,美国苹果公司能否在PC业界再掀起一股苹果浪潮?但愿能如愿以偿!笔者作为一名用户也在期待着苹果的成功。(记者:小久保重信)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林分析师称苹果推出新型iMac的时机不对(图) (2002/01/13 11:02)
今日话题:新iMac获得的评价褒贬不一 (2002/01/11 16:32)
新iMac长得像台灯 评价两极化(图) (2002/01/09 10:47)
苹果新iMac盛装登场引起轰动(多图) (2002/01/09 14:18)
苹果机成功“瘦身” 新款iMac电脑闪亮登场(图) (2002/01/08 09:18)
《时代》杂志泄露新苹果iMac天机(图) (2002/01/08 09:30)
苹果公司推出IMac电脑新品 (2002/01/08 03:3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e聊-帮您省话费!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