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评论:放弃DRAM、存储器 最终放弃半导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 10:29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目前各大媒体都在报道日本半导体厂商放弃DRAM业务的消息。DRAM的代表性产品内存条已经成为消费性产品,只要有一定的技术谁都可以制造,成为通过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收益的大众商品。在消费性商品领域,只有各个经营环节都达到最合理化时才能在经营中领先,因此在半导体业务中它成了最依赖经营手腕的业务……

  因此现在纷纷放弃DRAM,亦或放弃存储器,再进一步的话,恐怕就要放弃半导体了。
日本半导体厂商这种相继放弃DRAM、放弃存储器的作法,最终将导致完全放弃在半导体业务方面的调整机会,即便转而在单片系统(SoC)方面取得暂时的成功,也存在着潜在的放弃半导体业务的倾向。

  日本半导体厂商撤出DRAM的理由要么是将资源集中于闪存,要么是将资源集中到SoC,但资源集中后有必胜的战略吗?这很值得怀疑。因为到目前为止上述的措施看起来都不过是因为无法赢利而放弃某个业务的通常做法。

  众所周知,DRAM是最典型的消费类产品。在存储器中DRAM拥有最广泛的通用性,并因为大容量与低比特平均单价而获得了广泛的用途,因此市场也非常大。DRAM除基本结构、电路和构造等若干工业所有权外,没有类似著作权那样的所有权,所以只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谁都可以生产销售。因此,很多厂商都竞相从事DRAM业务,这样就造成了过度竞争→降价→大幅亏损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在设备投资的低谷出现的需求紧张又会带来很大利润,所以各厂商都不愿轻易放弃,因此形成了现在的全军覆没的状况。

  曾几何时,由于各厂商间技术水平高低不同而形成产品的成本、质量、性能存在差距的现象,如日美半导体摩擦时代,某媒体的编辑曾以《应将DRAM视为普通商品》为题在报纸上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如今这位编辑的预言被证实了,DRAM完全成了普通商品。

  那么其他的存储器,如闪存又怎么样呢?的确,闪存的定制因素占很大的比重,品种比DRAM更多。但充其量也只不过是根据不同用途进行修正或轻微的改动,远达不到涉及著作权那样的水平。也就是说,除DRAM外,包括闪存在内,所有的存储器基本上也都是普通商品,谁都可以生产销售,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收益水平。据此类推,放弃DRAM就意味着从普通商品业务领域撤退,也就是从闪存等整个存储器业务撤退,这势必成为放弃存储器业务的开端。因此,再进一步的话,成为放弃半导体的开端也并非无稽之谈。

  消费类产品是半导体业务中最依赖经营策略的领域。由于各公司间都处于同样的水平,所以包括投资在内的业务经营调整才是能够领先其他公司的唯一手段。要想扩大市场份额,就要减少企业的经常性管理费用,并维持巨额投资的生产线高效运行,并在提高技术熟练程度的基础上,对产品销售、供应直至交货的各个环节都要将效率提升至最高点。丰田能够实行“看板方式(丰田准时化生产方式)”,也是由于丰田的市场份额巨大,如果份额小的话供应链也无法形成。

  这样看来,日本半导体厂商强调放弃DRAM、放弃内存的动向,也就等于放弃了对半导体业务进行经营调整的机会,即使在SoC方面取得暂时的成功,也都潜在着放弃半导体的可能。如果这样的话,好不容易在“飞鸟”与“未来”项目中获得的尖端技术,将对日本的半导体事业起不到丝毫作用。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日本政府与产业界已经到了需要认真探讨,尽可能挽留包括DRAM在内的每一家内存厂商的时候了。(记者:小宫启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