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降低心理预期 液晶显示器市场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13:16 南方都市报

  有关人士指出,不是液晶市场太低迷,而是大家的心理预期太高

  2001年年初开始,伴随着液晶显示器价格的大幅度下调,全球市场对于液晶显示器的需求有了明显的全面增长,并在下半年呈现出了加速上扬的态势。据Display Search统计,2001年全球液晶显示器销售量将超过1550万台,相比2000年近600万台的销售量,成长率将达到近150%。但是,相比全球液晶市场的火爆表现,尽管国内市场在经历了联想液晶风暴的洗
礼后,曾经热极一时,但市场的成长速度却有了放缓的迹象。

  国际市场供不应求

  “国内液晶市场成长速度放缓是事实,但并不表明液晶市场的成长性有问题。”据明基电通介绍,去年11月份,明基在开动了全部的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生产能力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液晶显示器单月总产量已经达到了17万台,但依然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迫切需求。国外媒体相关资料也显示,目前为全球市场提供了绝大多数液晶显示器的韩国、中国台湾省的其他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商也一样面临严重的产能不足问题。

  据世界知名调查公司Display Search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01年全球液晶显示器的销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550万台,占2001年全球显示器整体市场销售数量的13%———14%。这个数字虽然看起来并不高,可相对于液晶显示器2000年仅近6%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来说,年增长率已经达到了150%。具体到一些发达区域市场,欧洲、美国的市场,液晶显示器占有率已经超过了20%,日本、香港等地,液晶显示器的市场占有率则已经超过了50%。Display Search预计,2002年液晶显示器的总需求量将达到2500万台,相比2001年的成长率还将超过70%。

  “液晶低迷”并不成立

  国内市场情况也相当类似。赛迪咨询调查资料显示,液晶显示器在2000年的国内显示器市场占有率仅有1%,2001年前三季度则达到了5%,成长的速度达到500%。就在不久前《中国计算机》组织的液晶显示器厂商的讨论会上,当众多的厂商抱怨液晶低迷时,明基电通华南区经理王昊反问:“你们说液晶低迷,那么请问,你们哪家还有剩余库存?”众人保持沉默。

  事实上,权威IT咨询机构CCID对于国内去年第三季度液晶显示器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国内液晶显示器(渠道零售)销量达到了8万台,相比上半年3万台的销量,有了2·7倍的成长。   虽然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销售调查结果还没有公布,但根据第四季度用户传统采购旺季的惯例,液晶显示器保持第三季度的成绩,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为什么大家感觉液晶市场低迷,实际上是联想液晶风暴的炒作把人们预期心理提升得太高了,如果用平实的目光来看,目前液晶成长性是很正常理性的。”王昊说。

  挤压CRT已显端倪

  也许还有人持怀疑态度,但不容否认的是,CRT显示器的出货量开始受到液晶显示器的挑战。受全球经济紧缩的影响,2001年PC与显示器的整体销量并没有明显的增长,显示器销售总量维持在1亿台左右,但其中配置液晶显示器的品牌PC与液晶显示器的出货量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这一迹象表明CRT显示器的整体销量已经呈现了下滑趋势。分析原因,CRT显示器销量的下滑与追求健康、环保的生活新概念已经在全球日渐风行有密切的关系。目前,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制定法律,计划从2005年开始禁止销售和使用CRT显示器。

  与国外一样,国内液晶显示器市场最初也是在高端商业用户市场中开始启动,但与之不同的是,在液晶风暴的教育下,国内的家用市场已经开始觉醒,并迅速成为目前国内液晶消费的重要力量。“投资于家人、自己未来的健康”潜移默化中已经成为不少现代人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在液晶显示器保持现有价格水平的情况下,CRT显示器还将成为普通消费者购买的首选,但伴随着液晶技术的成熟与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成熟的消费者认识到液晶的优点以及液晶显示器所代表的追求健康、环保的生活态度。(本报记者李卫国)

  2001年度LCD市场热点

  3月--达碁科技与联友光电宣布合并。

  4月-- 明基(BenQ)宣布液晶显示器产品价格全线下调,市场上首次

  出现3999元的液晶显示器。

  5月底--优派开始“限量促销”,将其15英寸的VE150降到3999元。

  6月-- LG发布6款液晶显示器产品以扩充自己的产品线。

  7月-- 联想、TCL相继与液晶显示器大厂结盟,全力打造“P4液晶电

  脑”。

  8月-- 三星发布22款显示器产品,其中70%为液晶显示器产品。

  9月底--明基针对FP581提出的“无亮点承诺”,用“品质竞争”超越

  “价格竞争”

  11月--飞利浦发布多款液晶显示器产品,并提出“显示主导”理念。

  面板厂商加速扩军

  国际市场的热销带动了液晶显示器主要元件液晶面板的供应失衡。经历了一年痛苦的低谷后,大多数液晶面板的生产厂商都认为液晶周期已经走出谷底。原本在年初还计划压缩产能的液晶面板制造商,都纷纷修改了计划,开足了生产马力。不少厂商甚至已经开始了新生产线建设的筹划,新一轮液晶面板扩产投资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排名世界第三的友达光电和第一的三星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投入建设,预计在2003年第一季度或2002年年底投入量产。据透露,友达光电原计划明年7月份在苏州投产的量产后端模块的生产厂也加紧了建设速度,期望能够提前量产。

  据Display Search调查,2001年前三个季度,世界范围内LCD面板的库存已经由16%下降到8%,第四季的库存会进一步下降到2%。而身为明基液晶面板主要供应商的友达光电,目前库存已经基本消化完毕,大部分TFT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超过8成,在依然强劲的需求刺激下,友达光电一条4代液晶面板的生产线产能甚至达到了103%的超负荷运转。

  液晶显示器需求强劲增长另一个直接后果是,连续下降的液晶面板价格在去年10月份出现明显反弹。到11月份,国际市场上每块15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已经上升了10—15美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0%。市场专业人士分析,液晶显示器价格的上涨估计还要持续到今年第一季度。由于面板供应循环与需求的周期性,今年第二季度液晶显示器价格将有可能小幅波动,随后三、四季度液晶显示器的价格还将承接去年的声势继续上涨,中、短期之内,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将不会有下探的可能性。(李卫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需求剧增“虚火回潮” 液晶显示器涨价已成定局 (2001/12/27 09:54)
第三季度亚太地区液晶显示器销售势头强劲 (2001/12/19 11:32)
LCD面板涨价 液晶显示器厂商苦撑 (2001/12/10 07:15)
美调查显示液晶显示器零售价格将会上涨 (2001/11/26 09:45)
专家建议购买液晶显示器时认准品牌 (2001/11/20 14:3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