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需求剧增“虚火回潮” 液晶显示器涨价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09:54 财经时报

  文/吴晓伟

  刚刚拥有了独立品牌的明基,并没有把行动止于形象宣传。

  “明基在苏州的液晶面板后端模块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目前厂房已经建成,人员基本到位。”明基产品经理周红林在12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7月份,明基
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将正式搬到苏州。

  早在今年7、8月份,在液晶市场最火爆的时候,明基就计划将台湾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搬到内地。但由于台湾当局的“戒急用忍”政策而一直无法成行,直到11月底这一政策取消,明基的计划才得以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在明基的计划表中,这一任务的完成原定于明年3、4月份,但现在已经不得不推迟到明年7月份。

  对于9月份以来流行的液晶显示器市场“虚火”的说法,周红林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从今年市场的状况来看,液晶并不是泡沫。”

  液晶虚火?

  虽然由于多方力量的加入使国内液晶显示器市场有炒作之嫌,但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巨幅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

  可以说,除了P4,2001年IT市场最红的角色非属液晶显示器莫属。4月份以来,在中国大陆市场上,明基电通、三星、飞利浦、EMC、NEC等,几乎所有叫得上名字的显示器厂商,都投入了一场液晶显示器的大战。

  7月份,PC厂商的加入使液晶大战开始升级,价格战被正式摆上了台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已经从当初近10000人民币的单价,掉到了4000元人民币左右。据有关数据显示,其价格平均下降幅度为30%,个别品牌某些型号的降幅甚至高达50%。

  PC厂商的介入,加速了整个竞争和大众化的进程,但也为液晶市场带来了一些“虚火”。最有代表性的一幕发生在7月7日,联想宣布与液晶六巨头LG-PHILIPS、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冠捷电子、PHILIPS及唯冠集团结成策略联盟,并一次性签订价值18亿元人民币,一共60多万台的意向性采购协议。60万的数字给了液晶市场一个“天量”的想象。

  想象归想象,据CCID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国内液晶显示器(渠道零售)销量达到了8万台。而明基估计这一数字在年底有望达到115000台左右。从今年的市场来看,配置液晶显示器的品牌PC与渠道零售的销量几乎是1:1,也在11万左右。仅从这一数字来看,与联想的60万相差甚远,液晶显示器市场“虚火”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过周红林否认了这种看法,他认为今年的液晶市场虽然有炒作之嫌,但整个市场一直处于一种高速发展之中。他的这一说法得到了权威数据的支持。据世界知名的调查公司DisplaySearch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01年全球液晶显示器的销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550万台,占到2001年全球显示器整体市场销售量的13%-14%。这一数字看起来并不高,但相对于2000年仅近6%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来说,年增长率已经达到了150%。

  涨价已成定局

  液晶显示器在生产上的巨量投入已经被增长迅猛的市场需求所赶超,供小于求的状况只有“涨价”一个结果。

  12月份,液晶显示器面板厂商听到了自今年9月份以来从市场传来的最好消息:在欧美国家传统的消费旺季——圣诞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液晶显示器面板全面缺货,涨价10-15美元。

  液晶显示器70%以上的成本来自于液晶面板,它的涨价意味着液晶显示器价格的提升。虽然在进入12月份以后,液晶显示器涨价的消息就开始不时传出,但现在液晶显示器厂商终于能理直气壮地宣称“涨价已成定局”。

  据周红林透露,从11月份以来,明基在开动了全部的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生产能力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液晶显示器单月总产量已经达到了17万台,“但目前还有许多单子不能及时完成”。据明基提供的一些国外媒体报道也显示,目前为全球市场提供了绝大多数液晶显示器的韩国、中国台湾的其他液晶生产厂商也同明基一样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

  和大多数行业一样,市场的供需关系影响着液晶显示器的价格。20世纪90年代,不少看好液晶显示器发展的韩国和台湾企业几乎同时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上。在大量资金投入后,他们的同时投产骤然增加了全球液晶面板市场的供给量,造成了供需失衡,带来了今年液晶的大幅降价。而现在,市场的状况似乎开始反过来了,生产线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液晶面板的价格开始上扬。

  有关数字显示,明年液晶显示器全球的需求量会在2500万台左右。据周红林介绍,液晶生产厂商的产能在明年不可能有多大的提高,惟一可以着手的只有提高液晶面板的良品率。

  目前,用于液晶显示器主要是第四代液晶面板,但三星、友大光电(明基关联企业)的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开始投入建设。第五代生产线一旦建成将能缓解市场对液晶显示器需求的压力,但明基估计最早也得到2002年年底才能投入量产。现在明基期望的是明年7月份正式投产的苏州新厂能缓解市场压力。

  在这种供需关系下,涨价也就成为了必然。

  价格推动市场整合

  液晶显示器厂商并不是都喜欢涨价的消息,那些中小品牌将因为无法应对成本上升的问题而被清理出市场。

  在液晶显示器价格的上扬中,受冲击最大的是目前主打价格牌的一些中小品牌。周红林认为,对于那些现在拼低价的中小品牌,这次打击很有可能是“致命的”,目前稍显混乱的液晶显示器市场将会迎来重新洗牌的机会。

  目前,市场上几大主要液晶显示器生产商,明基、三星、飞利浦都拥有自己的面板生产厂,这些巨头的抗风险能力无疑会更强一些。而对那些主要依靠低价格冲市场的厂商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应对面板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将会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如果涨价,就有可能失去尚未稳固的市场地位,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险,不涨价,面板涨价增加的成本问题根本就没有办法解决。

  而比面板涨价更为不利的消息是,由于液晶显示器市场越来越被看好,上游液晶面板厂商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降低成本,三星在天津建立的液晶显示器封装厂开始量产,飞利浦也正在分别将其在台湾的生产线向苏州转移。

  目前,三星、LG-飞利浦、日立和友达光电这四家公司占据了全球液晶面板生产量50%以上的份额,竞争的加剧,将使一些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厂商进入市场的重新整合,而上游面板厂商竞争格局的变化,也会进一步促进液晶显示器市场的分化调整。这种分化调整的结果,就是不少中小品牌的液晶显示器厂商不得不退出舞台,最终将市场交由几大巨头割据。

  液晶市场大事记

  2001年3月,台湾省的联友光电与达基科技两大液晶显示器厂商宣布合并,成立“友达光电”,成为全球仅次于三星、LG的第三大TFT-LCD面板厂商,明基集团拥有20%多股份。

  2001年4月,明基率先在国内提出“液晶显示器走入大众”的口号,降低多款液晶显示器的价格,最高降幅达到5000元,液晶降价潮开始。

  2001年5月,联想推出了两款配备液晶显示器的家用电脑,率先提出了液晶电脑的概念。

  2001年7月,联想宣布与LG-PHILIPS、中华映管、瀚宇彩晶等液晶六巨头结成策略联盟,并一次性签订价值18亿元人民币,一共60多万台的意向性采购协议。随后,TCL宣布跟进。品牌电脑的大规模介入和市场宣传使液晶市场虚火上升。

  2001年8月,明基提出从“大众时代”迈入了“分众时代”,美格宣布启程“光电时代”,液晶显示器消费逐渐转向个性化。

  2001年10月开始,全球液晶显示器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液晶面板价格开始上涨。

  2001年12月,中国市场液晶显示器价格普遍出现上调,迫于成本压力,预计低价液晶产品将全面退出市场。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IDC:今年亚太液晶显示器销量显著增长 (2001/12/19 13:53)
NEC推出细框“瑰丽屏”液晶显示器 (2001/12/18 15:13)
另类方法 玩转液晶显示器! (2001/12/13 14:52)
LCD面板涨价 液晶显示器厂商苦撑 (2001/12/10 07:15)
追求品质 美格液晶显示器精彩纷呈 (2001/12/07 17:57)
挑选液晶显示器的标准--LCD白皮书 (2001/11/30 15:59)
美调查显示液晶显示器零售价格将会上涨 (2001/11/26 09:45)
浅析液晶显示器的响应时间 (2001/11/16 15:03)
评论:液晶显示器恒星还是流星? (2001/10/31 09:3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笔记本8448元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