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专访:主板人士眼中的Intel 845D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10:34 赛迪网

  嘉宾:业内资深人士 杨 华

  记者:845D可以说是今年主板市场的最后一枚重磅炸弹。每一次Intel里程碑式的产品发布,对于主板厂商而言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作为从业者之一,您怎么看待845D的推出?作为它的同门兄弟,845D推出后,原来Intel定义成面向主流市场的845是否会存在一个重新定位的问题?

  杨华:845D推出后,原来支持SDRAM的845,我们把它称之为845S肯定还会存在。而这种市场区隔在前期最主要将通过价差来体现。845D主板上市后的价格将在1300~1400元左右,而目前市面上的845S主板 900多元就能够买到。这400~500元的差价足以将两个产品的市场空间拉开。

  记者:那未来的市场走势是否会随着845D的上市而发生变化呢?

  杨华:说句心里话,DDR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SDRAM还没有被市场所淘汰。这一淘汰速度很难讲,任何一个计算机产品的淘汰过程都不可能是一刀切的。我估计3个月的过渡期是肯定有的。

  记者:3个月的时间够代理商把手中的库存清干净吗?等大家的845S库存清干净了之后,谁会是主流?

  杨华:这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清库存的问题。即便是在过渡期也会产生消费需求,既然市场存在消费需求厂商就应当生产,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未来市场上对于P4处理器而言,主流芯片组将主要从845D与威盛的P4X266中产生,而像SIS的645与ALi的产品在市场中还没有取得强势地位,现在还没有看出有与前两者争锋的实力。但话说回来,如果Intel与威盛的市场操作出现问题,将会给SIS带来很大机会。

  记者:这三款产品的价格会相差多少?

  杨华:具体的数字我恐怕很难讲,我只能说最高的将是845D,接下来是P4X266,然后是SIS 645。但是,以Intel在P4上的决心而言,目前这种定价方式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您的意思是845D的价位将会很快下调吗?

  杨华:分析一个产品一定要考虑到很多综合因素。其实主板产品的价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处理器市场操作策略。尤其是对于Intel这样在两方面都有涉足的企业。 Intel在P4上的决心一定会导致在845D这样的主流芯片组上采取较大的动作。否则的话,芯片组会制约P4的销量。

  记者:现在市场上威盛的P4X266与SIS的645都提供了对DDR内存的支持。Intel为什么不可以依靠它们来配合P4的销售?

  杨华:威盛的P4X266是属于Intel不喜欢的产品。它不可能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P4X266身上。严格意义上讲,Intel现在是两条产品线同时和两个不同的对手作战。一方面,它一定要用P4来打击AMD的CPU;在另一战场上是845D与威盛P4X266的战争。对于Intel而言,它既要照顾到芯片组与CPU两个部门各自的利益,又要考虑企业的整体利益。这是一个协调与妥协的过程。其最终的结果将一定是P4的价格继续向下拉,用P4的价格优势与市场份额来和AMD的产品争高下;而对于845D来说,说句实话,仅仅为了配合P4上量,它也会降价。更何况还有P4X266在一边虎视眈眈地盯着芯片组市场这块肥肉。我目前还没有得到准确的数字来证实这一论点,但从市场操作的角度来说,应当这样分析。

  记者:您预计这将在什么时间出台?

  杨华:虽说现在关于845D的文章已经是满天飞了。但按照Intel自己的时间表,845D在明年1月才正式出台。它不可能在刚上市的一个月内就有很大的价格动作。我分析,价格变化有可能发生在寒假期间。

  记者:那威盛P4X266与SIS 645在845D上市后将如何应对?

  杨华:如果845D在明年1月底2月初价格调整到位的话,P4X266有可能在那个时间段会取得合法的地位。从Intel的角度来看,让它费这么大的劲儿去和威盛打一场专利的官司,意义并不大。这场官司在我理解倒更像是一个牵制性动作。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当Intel的产品在生产、技术、价格、周边厂商的配合情况等几方面都已经到位的时候,它的使命就已经完成了。所以说845D的价位调整到位之日,就是P4X266名正言顺之时。

  记者:仅靠自己的产品还无法满足Intel对P4销量的要求吗?

  杨华:Intel对P4的要求是要获得主流市场的绝对 优势。也就是说基本上中高端处理器市场都将是P4的天下。 这时威盛的P4X266实际上是从侧面帮助Intel来实现自己的目的。毕竟芯片组为Intel所带来的利润远远不能与处理器相比。

  记者:那么对于SIS 645来说,这场游戏对于它是机会还是灾难?

  杨华:今天对于SIS 645来说,实际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记者:从您的分析来看,无论是威盛还是SIS都难以在短时间内撼动Intel 845在芯片组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为何Intel还这么急于将845D推向前台?

  杨华:这又回到刚才所说的问题。Intel现在是在处理器、芯片组两条战线同时作战。这两条战线必须齐头并进,任何一条战线跟不上,整体效果都会受到影响。从处理器的角度来看,P4的价格必须继续向下拉,在主流市场中占领更大的份额。如果Intel真的通过价格等各种行销手段使P4成为市场中的主流产品,而845D没有跟上的话,实际上相当于Intel将P4销量增长所自然形成的市场空间拱手让给了威盛与SIS。对于主板企业来讲只能造成两种后果:大厂偷跑或是小厂借机洗牌。无论哪一种情况都是Intel所不愿看到的。

  一二一 齐步走Intel的P4终于在推出快一年的时候顺利登上了主流处理器的宝座。但在主板芯片组市场上Intel依然难以同其它产品拉开距离:SDRAM版本的845S由于没有提供对DDR内存的支持而难以担负起主流芯片组的重任,而伴随P4最早露面的850芯片组又是由于定位于高端市场,在价格方面难以满足主流用户的要求 。“五瓣成莲,五指成拳”, CPU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芯片组才能实现其最大的市场冲击力。如果把Intel近期在CPU方面频繁的降价、升级比作是急于扩大市场份额,急于迈进的左脚的话,业界中猜测已久的845DDR版本则正是支撑Intel整个CPU市场策略的右脚。不同于以往Intel的新产品面市步骤,距离明年1月Intel 845D正式发布还有一段时间,IT媒体、各大硬件网站上有关845D的产品介绍、专项评测已是连篇累牍。是媒体们神通广大?还是Intel有意为之?局中人自然心中有数,但有一点,Intel这次是要玩真的了!(子君)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INTEL原厂845D主板现身 (2001/12/16 14:41)
Intel845D芯片组将支持PC2100 DDR内存 (2001/09/12 09:0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