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年终盘点:芯片换代不再主导电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5:11 中华工商时报

  2001年是多变的一年,随着网络泡沫的消散,整个IT行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整个行业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作为整个行业的核心产品,PC的增长率下滑很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2001年的变化都是围绕着怎样刺激销售增长而展开的。

  惨烈的P4电脑价格战

  毋庸置疑,2001年P4主机的争夺是整个PC行业的亮点。传统上,许多企业都是通过抓住处理器更新换代的时机而一举成名或者取得令人羡慕的业绩,远的有C om p aq386时代的崛起,近的有联想Pen tium的成功。因此,对于处理器的更新换代,各个厂家自然极为关注。

  2001年起始,TCL就将采用P4处理器的电脑抢先降到了万元以下,并且不断地暗示TCL和In te l的暧昧关系,希望以此奠定P4电脑的领头羊地位。虽然,随后主要的PC厂商都做出了P4机型价格下调的应对,但是很明显PIII的市场主流地位并没有受到影响,人们消费的热点还是高主频的PIII机型。P4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产品线上,这也难怪,坦率地说,基于P4处理器的产品与PIII的产品相比,性能确实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出乎In te l意料之外的是RUM BUS规范的内存由于价格过于昂贵,一时普及不了,而新出现的DDR规范的内存性能虽然比RUM BUS差一些,但是它使得SDRAM重获新生,由于产品廉价,生产容易,获得了内存厂商的广泛支持,而RUM BUS内存更显得尴尬,而最令人尴尬的是In te l支持P4处理器的外围芯片组i850只支持RUM BUS内存,正是如此,从2000年9月份P4芯片推向市场以来,P4的电脑价格很难获得较大的突破,人们还是更喜欢PIII的电脑。不过,In te l也看到了这个局面对P4普及的影响,如果P4处理器不能快速获得普及,对In te l来说实在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消息,为此,2001年8月底,In te l推出了支持更多内存规范(包括DDR)的P4外围芯片组i845和重新设计的P4芯片。这才使P4电脑的价格有了更多的下降空间,也就有了走进主流的基础。

  新P4芯片的出台,引起了更加广泛的降价狂潮,首先是联想的“急速风暴”,推出了8000元以下的P4电脑,方正当仁不让,推出了7000元以内的P4电脑,更有深圳一品牌推出了6000元以内的产品。

  当然还是有许多厂商比较务实,强调企业的经营利润,因此,对P4产品始终若即若离,等待时机,比如海信电脑在别人不惜成本地促销“P4+液晶”的时候,悄悄地在市场推广“赛扬+纯平”的产品,赚够了大笔的钞票。不过说回来也是这样,一个企业没有经营的利润,就没有生存的基础,还谈什么服务和承诺。不过说回来,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经营目标,有的以经营利润来考核成绩,有的以市场占有率考察成绩。目标不同,对P4的关注自然不同。

  CPU主导PC销售的时代快要过去了

  回顾2001年PC走过的历程我们需要对两个事件加以关注:第一,P4处理器从2000年9月份推出,到现在已经整整1年3个月了,而今才开始走向PC的主流市场,这在In te l的处理器中,恐怕是从未出现的事情;第二,今年暑假期间,“P4+液晶”的销售方式获得了成功,并成为整个行业的一个热点。这两件事情联想起来,我们不得不反思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

  长期以来,人们对PC处理能力的需求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总是希望能够获得更高主频的处理器,更强大的处理能力,这一需求促使PC的CPU从诞生时候的8M H z准16位的处理能力,提高到今天2GH z 64位的P4,主频提高了250倍,而这一过程仅仅用了25年!即便是今天,在一些应用中,我们的PC在处理能力上还是力不从心。不过,对当前绝大多数的PC应用来说,PC处理能力的变化已经感觉不是那样强烈了,比如对于普通的商业用途来说,PIII和P4在使用上并没有太多的差异,PIII已经足够用了,我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冤枉钱”买P4?人们对处理器性能的需求已经开始减缓。因此,无论In te l怎样费尽口舌说服PC厂商,厂商们一方面高举P4的大旗,另一方面舍不得将PIII的主流产品替换。回过头看“P4+液晶”的销售方式,虽然这两个产品的组合堪称梦幻组合,对消费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但这个销售策略本身就是对处理器主导的时代即将过去而做出的无可奈何的妥协:P4的吸引力有限了,再加一个液晶的“砝码”吧。不过让人更觉有趣的是,一方面以联想为首的企业拼命推“P4+液晶”,另一方面,海信反其道而行之,主推“赛扬+纯平”。无论怎样的方式,都获得了很好的业绩,我们知道P4和赛扬恰好是高端和低端处理器,这两个产品和显示器的组合都能够获得很好的销售业绩,更加证明了PC的处理器主导的销售方式已经力不从心了。

  失去处理器的主导地位,PC将想何方发展?也许是显示器和显示方式会成为新的亮点,也许外部的扩展才更重要。不过人们对PC的思考必然更加丰富,不同PC的同质化尴尬也许会被打破。不管怎样说,我相信发展方向多元化的PC一定更精彩。

  销售渠道多样性愈加明显

  家用电脑市场的兴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01年另外一个引人瞩目的事件是国美电器这样的家电产品连锁商场开始接入PC的销售,目前,已经有几家PC厂商开始和国美电器合作,通过国美电器的连锁商场销售PC。这一事件的更深层的意义当然是PC销售渠道强烈的多样性变化。

  随着电脑知识和应用的普及,人们对PC的熟悉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对销售渠道的要求也自然有了新的变化。传统上,由于PC属于应用复杂的高科技产品。因此,需要专业的销售队伍来推广应用和提供服务。正是这样的原因,电脑城、科技一条街等专业经销商密集的地段成为PC的主要销售场所。随着人们对PC的熟悉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对PC销售商的品牌需求强烈起来,销售场所的可信度越来越重要,而电脑城、科技一条街这样的场所难以满足人们的销售需求,而传统的大型商场正是看到这样的机会,纷纷地加入电脑销售的行列,比如北京的蓝岛大厦、翠微大厦、西单商场等,而且这些商场在PC的销售上已经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远远高于普通的PC经销商。

  蓝色家电方兴未艾

  几乎所有的PC厂商都认为PC和家电的结合是PC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在这个方向各个厂商都拿出了自己的产品和方案。联想推出了第一款蓝色家电产品“天乐”;海信提出了“Sm a r t E-H om e”概念,并拿出了“海景二代”电脑来实现这一概念。

  但是,在“蓝色家电”应该是怎样的概念这个问题上,PC厂商有着明显的不同理解。以联想为首的一些企业所推出的产品主要思路是怎样使PC的使用更加简单容易,本质上是如何在家庭环境下使用PC的功能,比如如何简化操作的过程,如何实现更简单的输入,如何在家里更方便的上网;而以海信为首的一些企业,则认为PC在未来家庭中应该处于信息控制中心的角色,“家电化PC”和“Sm a r t E-H om e”的概念是使PC成为一个后台服务器,在此基础上,将功能家电(白色家电)和娱乐家电(黑色家电)集成在整个系统中,通过PC完成整个家居环境的控制,比如定时开关各种电器,自动完成家庭的温度控制、环境监测等。就拿海信的“海景二代”家用电脑来说,它能够通过电脑控制红外遥控器控制接受红外信号的所有家电,比如空调和电视,同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控制连接在电脑上的数码摄像头来观察家中的情况,当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家里的家人交流。

  相对来说,联想的方式容易实现,而海信和实达的方式存在较大的技术和成本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成本问题,如果一个产品不能做到普通百姓能够接受,那么这个系统自然也就缺乏市场的基础。这也是后一种厂商推出的产品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原因。

  总之,2001年是PC业充满变化的一年,不仅仅PC这个产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PC行业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对PC来说,产品变得更加丰富,附加功能越来越多,比如海信的IC卡管理,联想的数码应用等,与此同时,产品的核心价值观也出现了深刻的变化。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产品的变化导致了渠道、价值观、发展方向等诸多方面的变化,对PC厂商来说未来的空间似乎更大了。(秦超)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芝将停止在美国市场销售桌上型电脑 (2001/11/29 08:53)
第三季度俄个人电脑市场销售增长 (2001/11/28 17:21)
假日PC销售高于去年同期 低价电脑受青睐 (2001/11/28 13:53)
金长城家用电脑销售保持上升势头 (2001/11/21 12:06)
中关村电脑销售萧条 专家称此状况不会久 (2001/11/13 15:4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