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离职专题 > 正文

保卫国家安全 我国自研CPU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0日 15:15 上海计算机报

  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登上月球的时候这样说道:“这虽然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正如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一样,“方舟一号”虽然只是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方舟系列芯片中的第一个产品,但是,对于我国的芯片产业来说,却是十足迈出了一大步,其对中国芯片设计领域的重大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事实上,国内发展芯片设计技术的工作很早就已经开始了,而且从来没有终止过。北
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于1973年便自行设计、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百万次电子数字计算机DJS11机(即150机),1974年又研制成功中型机DJS18机(即6912机)。而在这些最早的计算机中,就运行着由中国人自己研制的CPU芯片。芯片产业的发展凝聚着大量的高科技技术,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我国的芯片制造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然而,芯片产业最核心的部分是设计和研发,这方面一直是我国的一个弱项。1978年,英特尔公司的出现,更是将工业化标准的CPU技术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而中国的CPU芯片设计研发一直步履蹒跚。这成了我国芯片产业较为落后的最主要原因。

  可喜的是,现在,“方舟一号”终于让我们迈出了这一步。而更重要的是,“方舟一号”未来的路,或者说中国CPU芯片设计研发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方舟一号”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座里程碑。

  “方舟一号”意味着什么

  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澄清一个概念,也就是对于CPU的分类。目前的CPU可以分成工业标准CPU和嵌入式CPU。其中,工业标准CPU的技术复杂、功能强大,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数码与网络产品中。因此,它才是信息产业的灵魂,是数字时代的精灵。

  另外,CPU并不等于芯片。芯片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现在我们家庭中使用的很多电器,比如洗衣机、电

冰箱、空调机、微波炉中都有芯片,由它对家电进行自动控制。不过,这些芯片还只是一些简单的逻辑芯片,它处理信息的能力比嵌入式CPU还要低。而CPU是芯片中技术最复杂、功能最强大的一种。因此,拥有CPU的设计技术,对于掌握计算机核心技术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我国有关单位如此重视“方舟一号”诞生的最根本原因。

  从北京方面的消息来看,“方舟一号”经过鉴定委员会的严格技术鉴定,被确定为“采用了国内自行设计的体系结构,国内第一个0.25微米、32位的嵌入式CPU产品”。

  如果说“方舟一号”是一款嵌入式CPU,那就意味着,如果“方舟一号”要在市场上有所作为,中芯公司必须根据市场的需求研发相应的应用模块,这样才能将其真正市场化。有消息称,“方舟一号”CPU芯片已经被应用在该公司研制的基于“方舟一号”的网络计算机NC2000中。而且,作为面向网络应用的嵌入式CPU,它可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宽带智能终端、机顶盒、

数字电视等信息家电产品。这可以说是,“方舟一号”出现的最大意义了。

  “方舟一号”前面的路

  凝结了几代中国计算机业和微电子业研发人员的心愿终于在“方舟一号”看到了希望。据业界有关人士称,实际上,“方舟一号”的技术已经比较接近工业标准CPU的了。然而,在为之振奋的同时,我们必然要面对严酷的现实:从嵌入式CPU向工业标准CPU发展的路并不好走。而且我国的CPU芯片设计刚刚走上市场化道路,“方舟一号”还只是一棵亟待哺育的幼苗。如果要让“方舟”能真正承载下中国芯片设计制造业的未来,相关政策的扶持、市场的培育、市场的认同,以及自身技术的完善都是当务之急。而且这些问题必定还不能在短时间完全解决。

  更重要的是,CPU的设计开发还不仅仅是市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数字时代国家安全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有了中国“芯”,就可以和国外厂商争市场,虽然精神可嘉,但是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也只能鼓舞一下民族士气,其实际意义实在微乎其微。CPU太神秘,“方舟一号”前面的路太难走。然而,这条路一定要走。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民族情节。毕竟,在未来的数字时代里,CPU的智能化会越来越高,处理信息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如果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的市场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还不说,国家的安全更是无法保证。

  “方舟一号”出现了,希望它能够茁壮成长。一个“方舟一号”的力量毕竟非常薄弱,即便国家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与肯定,但是市场是严酷的。如果要形成我国在芯片设计领域的真正实力,那么相应的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如何吸引更多的相关人才投入到我国自己的芯片设计研发领域更是一个值得人们关注,并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

  “方舟一号”前面的路非常难走。然而,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往前走,义无返顾地往前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