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分析:MP3播放机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6:21 中关村周刊

  本报记者 谷龙/文

  今天,你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中键入MP3,都会得到一长串下载网址,“MP3”曾一度取代“sex”,成为网络上最热门的查询词汇。

  MP3播放机引发了商家的激烈竞争,目前国内市场上能见到的产品主要是三星、帝盟、
创新等进口品牌,此外,联想、方正、实达、TCL、海尔等厂商也推出了自己的MP3播放机。MP3仿佛已经成为时尚的新装备。

  但是,伴随着技术缺陷、版权纷争和新技术挑战,MP3这类个人数字化娱乐产品是否适合在中国的市场上热销?是否能够代替随身听?是否能够逾越自身发展的种种障碍?

  技术缺陷使其难成主流

  “不方便”,北京建筑学院二年级的一个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和网吧的电脑是不让随便安装驱动程序和传输数据的,MP3只能在家里的电脑上传输,可我一周才回一次家,在学校的日子里,只能翻来覆去听那几首歌,早厌了,后来就干脆丢到一边去了”。

  MP3播放机一般都自带32M闪存,有些还可以扩充一个闪存卡,一般来说,一个带32兆内存的播放机能够存储大约30分钟的以每秒128Kb编码的MP3音乐,大概是8到10首歌曲,带64兆的闪存的播放机能存储大约一个小时的MP3音乐。但是,闪存的价格十分昂贵——30M的闪存卡市场价格大约是400多元,这一点在出门旅行的时候显得很重要,你可以轻松带上10张CD光盘或者磁带,但你不大可能带上10张闪存卡。所以,有些时候,MP3甚至不如随身听磁带机或者CD来得方便。

  另一方面,由于MP3播放机需要有一条数据传输线从PC中接收数据,所以,一台性能不俗的个人电脑和相关的软件是MP3播放机不可或缺的搭档,但MP3播放机这种个人娱乐设备主要针对的消费群体是学生或者年轻人,真正有实力投资添置这些设备的目前在国内还不占多数,这就注定了MP3播放机的市场份额十分有限。

  从价格来看,MP3播放器根据附加功能多少、存储卡的容量,价格多在1000~2500元,便携CD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而普通的磁带随身听,价格更加便宜。从音乐品质方面来看,由于MP3是采用1:10的数字压缩格式,在64kbs压缩率下,标准的MP3过滤掉了10kHz以上的声音来节省空间,以减小文件尺寸,但是音乐的细节部分特别是高频会受到损耗,所以,在听感上仍无法和采用传统模拟技术的磁带以及采用无损编码方式的CD唱片相媲美。对于热衷音乐的发烧友来说,MP3根本不会落入他们的视线。

  MP3遭遇版权纠纷

  这两年引起争议最大的恐怕就是MP3的版权问题了。MP3的风行,令唱片业者大为光火,不得不提出反制行动。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对音乐分享网站Napster的起诉,以及多家唱片公司对著名音乐网站MP3.com的起诉,都是唱片业者试图阻止网上音乐任意发展的举动。

  美国唱片业协会的高级副总裁兼总顾问凯里·谢尔曼认为,随着最大的唱片公司开始在网上销售音乐,它们一般会避免使用MP3格式,此格式通常被认为是不受保护的。

  另一方面,网络的便捷使得MP3这类侵害作者版权的行为更容易发生,同时也给了正规出版商一个致命打击,在得不到利润保障的情况下,出版商宁愿放弃出版和销售这类产品,而大众则更倾向于寻找非法途径得来的MP3,这个怪圈的结果是,盗版现象越来越严重。

  虽然我们不能把盗版问题归罪于MP3的制造厂商,但MP3的持有者的确是会遇到版权问题带来的烦恼。互联网上的一则消息称,台湾某个音乐组织派人到大学里去调查盗版问题,结果发现在很多学生的个人电脑里,保留着大量非法复制的MP3,而像MP3播放器这类专用产品迟早是会受到诘难的。

  新格式发起挑战

  新的影音压缩格式的出现,也对现在正在盛行MP3音乐格式构成潜在的威胁,MP3的市场正在遭受例如微软的WMA和Sony的ATRAC3等格式的挑战。微软最近在它的windowsXP中力推WMA格式,在WindowsXP内置的软件中,严格限制可以被录制成MP3文件的音乐的播放质量,但以微软公司自己的格式WindowsMediaAudio录制的音乐,播放效果更清晰,所需的电脑内存空间也更小。

  MP3正面临着竞争压力,一些主要的科技公司正在慢慢地使消费者放弃这项技术。这些公司得到音乐行业的支持,鼓励下载音乐的人们使用新的专利软件格式,这种新格式将使音乐的听觉效果显著改善,而且同时可以保护作者的版权,使得享受版权保护的歌曲难以免费共享。

  如果厂商将这些格式的解码做成硬件芯片,进而做成随身听产品,更将对MP3播放机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如果消费者现在选购了格式单一的播放设备,那么,随着技术的发展,这样的投资就有可能成为浪费。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