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显示器价格止跌反弹 CRT乘势大杀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36 中华工商时报

  文/静波

  在喧闹的暑期中,各大液晶显示器品牌大刀阔斧的促销和降价活动让不少顾客大有斩获。而随着暑期刚刚过去,人们发现热闹的LCD市场似乎和这秋天的天气一样渐渐凉下来:尽管适逢学校开学带来的新一轮攒机高峰,但主要厂商的大规模促销活动基本已经结束,偶尔有些品牌搞活动,也仅仅是降价几十元、赠送些小礼品的零星促销,而且,有些品牌的LCD已经悄悄地把价格涨起来了。

  据悉,近期台湾地区17英寸LCD的价格上涨了150~250元新台币,其中Ace r15英寸LCD和奇美17英寸LCD分别上调了150元和300元新台币,明基8月份17英寸涨幅为200元新台币。而一些中关村的经销商也透露,经过暑期市场的消化,先前所进的产品已经基本售完,而新到的产品有些进价开始有所上涨。

  实际上,DisplayBank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

液晶面板就开始止跌反弹,其中17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从第一季度的155美元涨到了现在的168美元,并且预计第四季度这一价格可能会涨到175美元。对于面板占全部成本八成左右的
液晶显示器
来说,价格随着面板成本上升而水涨船高实属必然。

  种种迹象表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至今的LCD降价风潮行将结束。一些走低价位路线的厂商迫于压力开始涨价,尽管LG、三星等上游资源稳固,而本身又有独特技术的品牌暂时还不会涨价,但面板价格持续的上涨将注定整个液晶显示器市场不会像过去一年那样靠降价引人注目。

  在液晶显示器降价新闻越来越少时,面对“金九银十”的又一轮销售旺季,一些精明的厂商开始借势CRT发动促销攻势。日前,LG电子针对旗下“方管”显示器F710B,展开了“百万用户见证卓越品质”大型促销活动,“未来窗”完全平面经典型号F710B降价促销以答谢广大消费者的方式并不稀奇,但919元这个价格着实令广大消费者为之动容。随后,优派、飞利浦等品牌也相应采取类似的促销活动。

  与LCD显示器市场不同,CRT显示器是非常成熟的市场,经历了几轮洗牌大战剩下的厂商,全是显示器行业巨头级的品牌。因而这场CRT市场上的短兵相接也更具看点。当前市场上主力销售的CRT显示器,价格清一色集中在千元以内900元以上的狭小空间内,很显然独特的技术卖点才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

  作为当年CRT“纯平大战”中的主角之一,LG“未来窗”如今似乎更有底气。因为消费者仅仅用“火苗”就能轻松鉴别出物理纯平更胜一筹:当把一个点燃的蜡烛分别放在两种显示器面前时,物理纯平显示器里只映出一个火苗(从里到外都是纯平的),而视觉纯平显示器却显映出两个火苗(只是最外一层是平的,里面仍是球面的)。很显然一个火苗意味着显示更清晰、没有重影,看起来更舒适,三重平面更胜一筹。而当前LG正在大力促销的F710B,正是在“未来窗”三重平面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采用了矩形偏转线圈(过去为圆形)、方锥形玻壳(过去为圆锥过渡到方锥),使显像管得到革命性升级。这样从本质上根除了原来显像管的“化圆为方”方法所造成的边角失真,实现了高保真的“方对方”投影,即使在传统显示器极难表现的边角方面,也能精准表现图像和色彩。此外,这种被称之为“方管”的技术,还能消除电子束外溢的情况,通过采用特殊屏蔽性结构,将X射线辐射降到了最低点,给用户带来了健康舒适的应用体验。凭借着三重平面、矩形偏转线圈和方锥玻壳,以LG F710B为代表的“方管”显示器在CRT市场上可谓是独树一帜。

  可见,液晶显示器价格止跌反弹,使显示器的天平开始向CRT倾斜。而在CRT市场上这轮“夕阳下的征战”中,消费者将无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