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谈互联网生态链

图文: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谈互联网生态链
2013年08月14日 09:43 新浪科技其他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奇虎360总裁齐向东

  新浪科技讯 8月14日上午消息,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会议将关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Pv6、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发表了主题为“共建互联网健康生态产业链”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齐向东:刚才袁岳讲的O2O,就是建立一个线下的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相互渗透、融合的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其实互联网行业本身也需要建立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我们都知道中国互联网现在巨头林立,中国互联网的上市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已经50几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万亿规模以上,也就是一万亿以上,往来良好万亿跑了。但是,资金、市场和用户还是集中在一些巨头的互联网公司手里。所以,中国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我觉得也需要按照本届互联网大会的精神,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让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生态能够更加健康,就是行业发展能够更加均衡。

  360是05年创业的一家创业型的公司,那么,创业八年以来,应该说成长的速度比较快。我们2011年上市之后,业务也赢得了一个很大的发展,当然,我们的安全越做越好。其实很多人,包括今天早上我来的时候有人问我,奇虎360的股票好像昨天又涨了,我到不是每天看,但是确实明显的感觉我们在几年以前创业的时候找了一个互联网安全的切入点算是我们踩对了点。我们一开始发现这种感觉之后,能够坚持在这条线上,一坚持就是八年,我们在互联网安全上产生了很多大的创新。
    同时,我们通过安全又是聚集了海量的互联网的用户,今天360应该是互联网用户数,第三方的统计我们是排到第二的一家公司了。拿了这么多用户之后,360并没有像以往的这些互联网巨头一样,把这些用户都看成自己的私家的财产,把这些用户都圈在自己的私家花园,在花园里头开始耕种,收获。360上市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了第一届中国互联网开放大会,360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定义到开放平台上。360没有建自己的私家花园,我们在海量的用户至上,建了一条商业街,在这条商业街上不断的耕耘,我们修商厦,建柜台,建各种各样的客户和用户的服务系统,我们把接近5亿的互联网用户引到这条商业街,把全互联网中小互联网公司从游戏、视频、电商、咨询、交友等这些公司的产品全部都免费的放到我们的商业街上我们帮助这些互联网公司去吆喝,去营销,帮助他们去赚钱。如果这些公司在我们的开放平台上赚不到钱,我们分文不取,在开放平台赚到钱了,我们按照事先的约定来进行分成。
    那么,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就构建出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态系统,360每赚一分钱,后面都有几毛钱,甚至更多的收入是我们中小互联网公司给行业贡献的,这样他们就能够借助360的用户,借助360的开放平台来成长。所以,有人讲说360是一“鲶鱼”,我们不断的产生一些新的创新,让中国互联网保持活力。也有人误读这个“鲶鱼”,说360好像总是跟这个打架,跟那个打架。实际上我们曾跟三波人打架,第一波就是制造恶意软件或不满,祸害用户电脑的这群人,我们跟它抄底,因为我们是用户电脑的守护神。第二波人就是现在在网上搞欺诈钓鱼的,现在你不管是用搜索引擎,还是在网上各种各样的服务你都有可能掉到别人设计的互联网的网络陷井里面。第三波是很少数的个别数的公司觉得360的开放平台对私家花园,或者我们商业街的模式对私家花园的商业模式利益上是一种威胁。所以不希望360公司成长,除此之外,成千上万的互联网公司都是360的收益者,我们希望真正构建出一个中国互联网非常健康的产业生态。这是我说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你建立一个产业生态,这句话说出来前提是你自己先为网民做一个有价值的服务。如果360没有海量的用户,我们没有解决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我们也没有资格说这句话,我们只能说成千上万的呼吁,今天我们有资格干这个事。今天是互联网大会,尤其有很多中小互联网公司的创业者,他们希望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大会上能吸收一些营养,然后把自己的公司能够做大、做向。所以,今天我前面除了我们呼吁构建互联网产业生态这个话题之外,我想对在座的中小互联网公司谈一点体会,就是怎么样把一个互联网的公司,互联网的业务做大,在这个产业生态系统里头有你的一杯羹,有你的一份地位。一句话,就是你不管做什么样的业务,你的业务一定要对网民有价值,你对网民贡献的价值的大小,绝对你这个企业能够飞多高。
    360在将近八年的创业时间里头,我们给中国的网民和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至少做了三大贡献。那么,第一个大的贡献就是我们让中国互联网更加安全了。那么,这个是微软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一个报告,就是全球用户电脑感染恶意程序的概率,中国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10,也就是中国用户的电脑的安全系数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倍。那么,还有一个数据看,这张图是挂马网站的一个趋势图,最高的点数字是2010年6月份,中国每个月挂马网站的数字是2044万,也就是说,一个月30天,网站被挂马的次数是2044万次,那么,再看看2013年5月份,一个月被挂马的网站的次数是3000次。所以,中国互联网的安全状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善。那么,中国网民电脑重装的时间的间隔,系统重装,这是表明一个电脑安全系数最重要的指标,一个电脑工作多长时间,要重装一次系统,中国从原来的2-3个月要重装一次系统,现在平均时间是22个月。另外,现在各种账号被盗的概率极大的下降。
    第二大贡献就是我们推广了免费安全软件。那么,这个免费安全软件,我们算了一下账,累计为网民节约的钱超过2000亿,同时我们免费安全也是中国合格的杀毒软件,叫正版杀毒软件的补贴率从50%不到,提高到99%以上。
第三个大的贡献,就是我们让用户的上网速度快了。一年光两个加速节电相当于三峡水电三个月的发电量。但是,互联网的安全状况还不容乐观,因为互联网的业务越来越多,尤其在网上大家敢花钱买东西了,敢进行网上购物了。这样以前通过手机短信诈骗的人现在全部都回到互联网上了,所以在网上现在钓鱼网站非常泛滥,我们现在治理的重点从去年转向欺诈钓鱼网站。比如这个叫虚假购物,现在是选一个人点对点的进行诈骗,通过QQ好友发一条短信,说这个有多便宜,让你帮买。假医疗,假中介这样的诈骗在互联网上比比皆是,尤其是网民使用搜索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大的风险,所有这些诈骗,超过一半以上的用户是通过搜索,然后有了这样的一些诈骗,也就是所有问题应该说是网民欺诈的一个问题。
    我们今年推出了360搜索欺诈推广全赔计划,我们前一段时间最大的一单陪了深圳的一个网民20多万。另外手机的安全也遇到了很大的障碍,尤其是Android上,我们现在都在使用智能手机,最近在媒体上有很多这样的一些数字。也就是使用的应用里面70%以上是有恶意行为的,在这些恶意行为里头,又有绝大多数和你的隐私还有你的钱是有关系的。
    总之,我们做了八年的免费安全,又通过免费安全建了360的开放平台,构建整个中国互联网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也在做很多努力的工作。所以360做的这些贡献应该是得到了网民的认可,我们给网民创造的价值也得到了巨大的认可。正因为这样,360公司的价值也同样得到了网民的推崇和认可。这是一个老数据了,我们现在已经是80几亿的市值了,增长率也很快,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