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你一双慧眼 节能液晶是否真的节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1:34  IT168.com
[硬件频道] [导购] [评测] [行情] [新品] [知识] [论坛] [攒机推荐] [模拟装机]

  LCD节能的关键因素:背光光源与光通过率

  大家知道,在液晶显示器中,液晶本身不发光,而是靠透过背光的光线来显示图像的。而在这一过程中,消耗功耗最大的部分就是为液晶显示器提供背光的灯管。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液晶显示器均采用四灯管CCFL(冷阴极荧光灯)作为背光源。在这里,背光光源功耗以及光通过率,就是影响LCD功耗的两大因素。

借你一双慧眼节能液晶是否真的节能(2)

  背光光源的功耗直接决定了LCD的功耗。虽然液晶显示器均提供了亮度调节的功能,用户在OSD菜单中可以调节灯管的亮度,但是实际上的帮助并不会太大。这关键还是在于CCFL背光灯的品质问题,一些加入了特殊材质的CCFL背照灯,可以大大降低功耗。比如LG L227WT所采用的W-CCFL背光,就是改良了传统CCFL冷阴极背光,在原有CCFL背光的基础上,添加了“磷”这种自发光物质,除了达到降低功耗的效果外,还达到了100%的广色域。此外,还有一些厂商就实现了通过检测影像信号的亮度信息,动态调整背照灯的整体光量,达到对亮度进行控制的效果,同样也可以令功耗降低。

借你一双慧眼节能液晶是否真的节能(2)

  除了背光技术之外,另外一个有效降低功耗的方法就是改善液晶面板的光通过率,这与液晶面板的品质息息相关。液晶本身不发光,而是靠透过背光的光线来显示图像的,这样一来就涉及到了一个光的通过率问题。光通过率相对很低,这样一来势必会造成一部分能耗的白白流失,而如果能够不断提高LCD面板的光通过率,则有效利用了背光能源,达到节能的效果,并且减少了漏光现象。而在这一方面,主要还是靠液晶面板本身的品质。这也解释了为何一些廉价的液晶显示器功耗较高,而高端液晶显示器的功耗较低的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