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VIDIA显卡存在缺陷 祸及1800万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21:26  天极yesky
[硬件频道] [导购] [评测] [行情] [新品] [知识] [论坛] [攒机推荐] [模拟装机]

黄磊 

  全球最大的视觉计算芯片厂商NVIDIA近日承认其采用G84和G86核心的笔记本电脑显卡存在问题,并且为此次事件准备了2亿美元的应急资金,而电脑制造商惠普和戴尔已经证实了此事。受此事件影响的笔记本达到1800万台,涉及惠普、戴尔、联想、苹果、索尼等众多品牌的多种型号笔记本电脑产品。

NVIDIA显卡存在缺陷祸及1800万笔记本电脑

      为解决此次事件,NVIDIA准备了2亿美金,但是如果召回这1800万笔记本,这点费用是绝对不够的,剩下的部分将由笔记本生产厂商提供。而PC厂商的解决办法是提供新版本的BIOS,增加笔记本风扇转速以稳定GPU温度。但是这个做法受到了质疑,业内专家称,这种解决方法(在BIOS里强制开启风扇)只是降低温度的变化率,以求延长芯片的寿命,“就是‘挨’过一年的保修期”。这方法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对电池耐力有很大的影响,对买了相关产品的用户来说是相当不负责的。而部分台湾渠道厂商已经要求上游显卡厂商召回GeForce 8600/8400桌面显卡,但目前没有任何回应。

      到目前为止,戴尔和惠普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受影响的机型和新版本BIOS,提醒用户更新,其他笔记本电脑厂商并没有对此给出反馈意见。从用户反馈看,受影响的显卡型号主要为:G84系列8300GS、8400GS、8400M G、8400M GS、8400M GT和8500GT;G86系列8600GS、8600GT、8600GTS、8600M GS、8600M GT和8700MGT。

  据英国专业网站The Inquirer透露,G84和G86核心共享的ASIC使用的封装材料等在热膨胀系数上和其他组件不相同,当温度变化而膨胀收缩时都会造成键结松动,日积月累就会导致芯片毁废。经笔记本为了省电,经常会调控CPU和GPU,温度变化远比桌面GPU剧烈,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这也说明,该类桌面GPU同样存在这样隐忧。

      上述说法最终得到了NVIDIA的承认,部分G84和G86系列笔记本显卡的核心/封装材料组合存在瑕疵,如果核心温度变化起伏比较频繁,就可能会引发故障,出现多重图像、随机字符、纵横线条、没有视频信号等一种或多种现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