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出新DVD技术 存储容量瞬间提升9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42  小熊在线
作者:wetnt

  日本东北大学开发出了在光盘的记录凹坑中记录多值信息的技术。现有的CD和DVD一般以凹坑的有无,每个凹坑记录1bit的信息。而此次开发的技术,精心设计凹坑的形状,使一个凹坑记录多值信息成为可能。具体做法是将凹坑的形状设计成从记录介质表面呈V字型向下深挖的沟状,利用沟的方向(方位角)来记录信息。

日本开发出新DVD技术存储容量瞬间提升9倍

东北大学开发的,可在光盘记录凹坑中记录多值信息的技术

  读取时照射圆偏振光。这样,光线就会在凹坑的V沟上进行二次反射,转变成椭圆偏振光。此时,因椭圆偏振光的主轴方位角与V沟方位角之间的关联性,便可读取凹坑中记录的信息。此次通过简单的实验证明,能够以将180度分割为512等分的分辨率来检测方位角。由此证实能够在1个凹坑内记录9bit的信息。与现有的CD和DVD相比,可得到9倍的记录密度。另外,由于V沟形状的凹坑能够通过压模复制,因此适于大量生产。

  此次的简单实验为在硅晶圆上形成了直径2μm、深1μm、斜面倾斜角为45度的V字型沟状凹坑列。通过边改变检偏镜的方位角,并用偏光显微镜进行观察,证实了来自沟状凹坑列的反射光随着沟的方位角发生了变化。另外,在使用感光纸的实验中,成功地读取了椭圆偏振光反射光的主轴的方位角,误差为±0.14度。

  此次开发的记录及播放方式,只需改进现有CD和DVD的记录凹坑形状,便可实现多值信息记录。而且只需在检测部追加偏光读取装置便可读取信息,与以往技术的兼容性较高。另外,由于可使记录信息反射到椭圆偏振光反射光的主轴方位角上,因此,只要能够检测到这一反射光,即使是在远处也能读取信息。所以,该技术还可应用于条码和商品标签等用途。

 

硬件·台式机每日热点硬件首页 硬件新闻排行榜 台式机首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