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李刚做主题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8:11  新浪科技

  三、未来的技术方向和显示新生活

  显示技术的变革加快了数字化浪潮的发展。2010年以前液晶显示发展将完成两个很重大的历史使命,一是在显示器领域全面替代CRT,二是促成新市场的成熟应用,像数码产品和移动通信市场。今天,液晶已构成数字产品开发的基石,100%的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以及笔记本电脑等均采用TFT-LCD液晶面板。

  可以说,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数字生活已经悄然拉开了大幕。同时过去十年里,材料科学、光电科技等基础领域累积的成果,使我们可以不断挑战技术极限,推出更多跨时代的新产品和新应用,而且其进程速度将超过我们想象。

  首先液晶屏幕尺寸极限将继续被突破。目前占据市场主流的是22至46英寸的显示产品,而其中32英寸以上的被称为大屏幕显示。三星正在计划十代面板生产线的建造,引领行业主流应用走向50英寸以上的大屏时代。此外,通过切割和拼接技术,还可以实现更大尺寸的显示效果。

  其次,液晶产品会越来越绿色。综观显示器市场历程,已由过去强调追求画质提升、成本降低等,逐渐转向产品节能、保护环境的绿色竞争。对显示产品而言,低耗电、低有害物质含量、使用寿命长是几项关键的绿色指标。在这些方面三星一直处于领先。2007年11月三星已宣布,所有液晶面板产品不含污染的PVC聚氯乙烯,三星还正在全球大力推广更环保更节能的LED节能面板技术。以三星显示器为例,应用LED节能面板,耗电可省50%,使用寿命还长,如果按每天开机5小时计算,可以使用将近55年。有专家测算,如果把全球现有的CRT显示器替换为LED液晶显示器,每年可省电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14座火力发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00万吨,相当于10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全年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

  就在9天前,三星电子全球CEO李润雨访华,他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推动环保和绿色战略,目前三星制定了“绿色经营计划”,该计划关注经营、产品、工厂、流程和社区等一系列组织经营环节的绿色化。而显示器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被列为绿色经营计划之中。

  第三是,液晶屏幕会越来越薄。三星电子已生产出了世界最薄的TFT-LCD液晶面板,比一张信用卡还要薄。新一代超薄、省电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屏幕的崛起,将会让大屏更薄更省电。OLED不仅在色彩、对比度、亮度、快速反应时间等方面优于LCD ,更重要的是OLED就像一层可自行发光的玻璃,因此可以实现前所未有的轻薄设计。比如说,未来我们家里的玻璃窗就可以是OLED显示器,遮风挡雨同时户外传感器会将温度、湿度等呈现在窗户上,或者可以变换显示画面,成为家里的一组极具艺术品味的窗户。

  目前三星已成功研发出世界最大的31英寸OLED超薄面板,厚度相当于普通液晶面板的十分之一,跟一张纸差不多薄,而耗电量降低一半。不过,OLED技术总体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目前主要在一些高端手机和媒体播放器上采用。

  未来液晶屏幕会变形。OLED技术还有一项特性,能使用塑料或金属片等代替玻璃基板,制备可弯曲的显示器。这意味着未来的新的柔性面板显示器可以变形和折叠,帮助我们实现很多梦想,造就独特的显示产品,比如制成头盔、眼镜以及一些时尚物品。

  此外还有双面显示、3D显示、触摸显示等都是新技术热点。在产品上,2007年三星在全球开发出第一个双面液晶显示屏,屏幕正反两面可显示不同画面,2008年5月份,科博会亮相的全球最大的三星可触摸液晶显示器等,这些都为液晶显示的应用打开了全新天地。可以说,从上游材料到下游产品,包括三星在内的众多厂商都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三星认为,显示技术将在第二个数字化10年里渗透到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尺寸”出现。三星电子LCD业务总裁李相浣称之为“新的显示生活”。

  这些无处不在不是在我们家里和办公室的每个角落都堆满屏幕,而是嵌入到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里面:当我们不注意的时候它就是书房墙上的装饰画,百货商场的展示橱窗,或者是黑板海报,穿戴的衣服……等等。甚至有一天我们还能制作出魔幻电影《哈利波特》里面人物会动的巫师报纸,看报纸就像看电视一样。

本文导航:
·一、三星的显示战略布局
·二、三星称雄全球显示市场
·三、未来的技术方向和显示新生活
·四、迎接液晶显示的第四次浪潮

硬件·台式机每日热点硬件首页 硬件新闻排行榜 台式机首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