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液晶参数:量变不能带来质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0:01  小熊在线
  对比度提升竞速,x0000:1有多大意义

  液晶参数当中,亮度、对比度、响应时间和可视角度是十分重要的。它们的标称,也是直接评判液晶性能的重要依据。因此,人们对这几个参数也就格外关注,甚至有些走入误区。

  亮度并非越高越好:众所周知,液晶自身是不能发光的,因此需要背光源来支持。然而另一方面,当显示纯黑画面时,液晶分子并不能打到100%偏转,以完全屏蔽背光源,这就造成了漏光。液晶的亮度值与背光源有直接关系,虽然我们可以将背光加至很亮,但无法阻止漏光的情况下,画面将变得一片惨白。还有,亮度过高也会影响背光灯管寿命,使整个液晶寿命缩短。所以目前液晶亮度大多维持在400-500流明左右,太低亮度不足、太高无法控制漏光。这也就引出下一个参数“对比度”。

重新认识液晶参数:量变不能带来质变(2)
LG推出30000:1对比度 L2284F液晶显示器

重新认识液晶参数:量变不能带来质变(2)
三星紧接着推出40000:1对比度 T220G液晶显示器

  对比度的极大量变:液晶初期,对比度只有200:1-300:1。发展至今,对比度动辄都1000:1以上,甚至打到20000:1、30000:1,数量级发展可谓十分巨大。诚然,随着背光、液晶技术的发展,人们能够更好的控制液晶漏光,从而提高对比度。然而当对比度提升至5000:1,甚至上万比一的时候,效果还有起初200:1到1000:1那么明显么?至少在小编看来没有。

  现在又提出“动态对比度”概念,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芯片来判断背光输出。如果屏幕绝大部分画面为暗色,就适当降低背光亮度,减少漏光,提高对比度。反之,屏幕绝大部分为亮色,就冲分释放背光亮度,保证图像明艳。这的确是很好的方法,来弥补液晶分子漏光的不足,不过依然无法完全克服漏光障碍。或许下一代LED背光、OLED显示,才能真正达到超高对比度吧。

  其实对于亮度和对比度,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30000:1对比度与40000:1对比度能有多大差别呢?我想用眼睛是看不太出来了。购买液晶时,自然是对比度值越高越好,但也不必过分依赖对比度这一参数,而为此付出额外金钱。

本文导航:
·量变不能带来质变,重新认识液晶的参数
·对比度提升竞速,x0000:1有多大意义
·响应时间走入极限,可视角度并不乐观
·提升液晶附加价值:亮丽造型吸引眼球
·提升液晶附加价值:新颖功能层出不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