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六月新潮初探 新一轮图形大战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8:02  电脑报

  今天的显卡市场,NVIDIA GeForce 9000系列与AMD Radeon HD3000系列正打得难解难分,看得人眼花缭乱。上一代的GeForce 8000系列和HD2000系列也宝刀未老,继续在市场中发挥着余热。但是丰饶的产品线丝毫不能减缓NVIDIA和AMD前进的步伐,“六个月升级一次”的“显卡摩尔定律”继续有力地推动着图形芯片的发展。6月16日与18日,两家公司的下一代GPU将陆续与大家见面,新一轮的图形大战已经是箭在弦上。

  新的主角——GT200与RV770

  继G92之后,NVIDIA将下一代GPU的代号定为GT200,采用65nm制造工艺(未来将升级为55nm)。以前大家都猜测GT200的正式产品将命名为GeForce 9900GTX/GTS,不过几天前NVIDIA表示将执行新的命名规范,分别是GeForce GTX280和GeForce GTX260。这一变化也在意料之中,因为9900这个数字已经很大,再往上就需要用五位数来命名了,这显然过于烦琐了。从命名事件中我们也可以感觉到,目前显卡产品已经呈现出“过饱和”的状态,产品型号太多,消费者的选择难度也会加大,确实很有必要对产品进行精简。

GPU六月新潮初探新一轮图形大战箭在弦上

  6月18日,GT200就能与我们见面了。高端的GTX 280(也就是之前说的9900GTX)拥有1GB/512bit显存(GDDR3),采用240个流处理单元;而GTX 260采用896MB/448bit显存(GDDR3),拥有192个流处理单元。两款产品都支持物理加速技术,这应该是首次将AGEIA的物理技术真正意义地用于显卡成品上。

GPU六月新潮初探新一轮图形大战箭在弦上

  在GeForce 9800GTX正式发布之后,NVIDIA的改朝换代工作已经步入正轨,而在未来的几个月内,NVIDIA还将陆续充实GeForce 9000军团,实现产品线的全面更新。比如将之前颇受欢迎的GeForce 8800GS在规格上略作调整,改名为9600GSO,推向中端主流市场。而8800GT 将改换成55nm制程,并以GeForce 9800GT推出。在中端市场,GeForce 9500GT将取代GDDR3显存版本的8600GT,而9500GS则取代DDR2显存版本的8600GT。

  AMD方面,代号为RV770即将发布,作为上一代核心RV670的升级产品,它直接采用55nm制程。AMD将于6月16日正式发布HD4800(RV770)系列的首款产品——Radeon HD4850。HD4850显卡将采用256bit的GDDR3显存,显存容量为256MB或512MB,流处理器单元为160个。紧接着AMD会在7月份推出HD4870与双芯片版本的旗舰级产品——HD4870 ×2(R700),两款产品都采用更高速的GDDR5显存,显存容量分别为512MB与1GB。为了应付高发热量,HD4870将采用双槽散热器(HD4870 ×2也是如此),这一点和以前的HD3870很相似。

  按照现有指标来推测,HD4850和HD4870的性能应该胜过目前市场上的主流N卡,但不是GT200的对手,而HD4870 ×2则与GT200胜负难分。谁将引领新的市场,不仅要看性能,更要看产品的上市速度,毕竟“跳票”一词对两家公司来说都不算新鲜了。此外,产品的售价也决定着市场认可度,如HD3000系列尽管性能不及GeForce 9000系列,但由于价格区间合理,吸引了大批千元以下的用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的主角——GT200与RV770
·新的变革——产品型号须精简
·新的挑战——展望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