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分析内存走势 6月价格难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6:29  中关村在线

  作者:孙玉亮

  07年是内存行业不堪回首的一年,主流1GB DDR2-667内存从年初的1000元左右,直降至年底的100余元。短短几个月时间主流内存芯片平均售价下跌了近80%,单在07年第四季度里,价格下跌幅度就超过了四成。价格的连续下降,导致不少小品牌好像都一下消失了踪影,洗牌现象比比皆是。

  而08年被很多专家认为是内存行业的复苏之年,但在经历几次无力的反弹后,价格走势依然平稳。不过近期专家又开始提出6月份价格会反弹,并且幅度会很大,这就让很多用户感到茫然。那么下面笔者就近期DRAM市场发生的事件进行简单的分析,相信大家看后也会对以后走势有一定的了解。

  ●三星逆势扩张 洗牌现象愈演愈烈

  事件:08年5月初,全球第一大内存芯片制造厂商韩国三星电子公开表示,低迷的存储器市场现状不会影响自己的战略规划,将会在第二季度大幅度提升产量。2008年,三星电子约投入74.3亿美元用于存储芯片业务的扩张。

  分析:目前业内由于存储芯片需求疲软,尤其是DRAM价格崩盘,使得很多芯片制造厂商纷纷以裁员缩减成本,而中芯国际成为中国首个叫停DRAM代工业务生产的企业。由此看出,一方面三星依仗实力雄厚,在这个特殊时期依然增加量产计划,肯定会使一些DRAM芯片厂商遭遇严重的财务问题,从而最终退市。虽然三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也不是非常好受,但它还是希望借大手笔投资和产能扩充,加强竞争力,与竞争对手拉大差距。另一方面,三星引爆行业洗牌的好机会,用雄厚财力拖垮竞争对手,将弱小企业赶出该行业。

  ●强强联合 低迷时期寻找新方向

  事件:镁光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公告,他们与南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公司“美亚(MeiYa)”。另外,以尔必达(Elpida)为首的联盟,主要成员包含了力晶(PSC)瑞晶(Rexchip)外,并有与联电(UMC)在大陆合资的和发科技,此外,尔必达(Elpida)与奇梦达(Qimonda)也将共同开发40nm以下的新技术。

  分析:从技术面来观察,无论是技术授权或共同开发,都将大幅缩减开发时间降低成本,提早进入量产提升竞争力,如与尔必达(Elpida)技术授权的力晶(PSC),在切入65nm的速度就领先了其它台系DRAM厂,成本上更有机会在今年年底可以损益平衡。另外,这种强强联合也正牵制了全球第一大内存芯片制造厂商韩国三星电子的垄断地位,可以让自己在另一种方式下谋求发展。

  总结:就目前DRAM市场来说,产业格局的急速萎缩势必会均衡供应关系。同时三星的强势扩张也使得洗牌速度加剧,尽可能的消减DRAM厂商的设备投资额,这样的话,整个DRAM业界的供货量增长率将放缓,有望改善2008年下半年的供需平衡,可以稳定市场价格。不过笔者认为到那时内存行业的价格肯定会有所上调,但是6月份的内存上涨恐怕还很难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