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法拉利变捷达 刻录机保养六绝招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5:09  天极yesky

  如果保养的好,一部普通代步汽车在使用几年后还能在马路上“迅”驰。反之,如果保养不当,一辆法拉利也会在几年后失却当日神采。莫非法拉利比不上普通车?显然不是,只是因为保养的原因。这个道理用到刻录机上也一样。如果保养得当,质量好的刻录机便能用的既顺手又持久。在这里,小编收集了六点经验,供大家参考和尝试。

  1.不要常用刻录机读盘

  很多人认为,用刻录机读盘是天经地义的事——既然它能刻录、能刻盘,为什么不用它读呢?甚至有的人认为,DVD刻录机的功能比DVD-ROM光驱更多,因此读盘能力也更强。其实,这么想都是对刻录机“不利”的。

  事实上,刻录机的主要优势还是在“刻录”,而不是读盘。常用它读盘,会使得激光头老化变快,从而缩短整个刻录机的寿命。好的解决办法,是另备专用的DVD-ROM光驱来读盘,这样就不会增加刻录机的额外负担。另外,如果读的是电影碟片,最好做到一次读取——考到硬盘中,下次看它就不必动刻录机了。

  2.不要用过高的速度刻录

  目前市场上的刻录机的刻录速度都在16倍速以上,主流的机型都是20速。不过在使用时,我们没必要追求这么快的速度。过快的刻录速度,可能会造成读写数据的不稳定,如果再遇到震动等问题,可能会造成刻录数据的中断。这样就会导致刻录数据的不完整,甚至可能损坏刻录机内的光盘。另外,较高的刻录速度,可能会在刻录过程中产生更多噪音。总之,长期使用高速刻录,对刻录机的寿命有影响。

  这就要求我们在刻录的时候,应该选择比较低的速度来进行。尤其是在使用一盒从未试过的盘片时,最好先用低速试一试,然后在适当提高刻录速度。比如对DVD-R盘片,不妨用6X、8X、12X来进行;DVD-R等格式的盘片也一样。这样既能保证更好的刻录品质,又能让刻录机低负荷运转,保护激光头。

  3.不要使用劣质刻录盘片

  一些用户不在意刻录盘片的选择,认为只要刻录机能力强,兼容性好,即使刻便宜的盘片也没事。事实上,低廉的价格和侥幸的心里容易带来更大的损失。劣质盘片对刻录机的损坏,轻则影响其寿命,重则会直接让刻录机退休,这开销可比购买好一点的盘片高多了。

  因此,我们在选用盘片时尽量选择威宝、三菱等名牌大厂的盘片(要在正规渠道购买)。此外,对于刻录过的盘片,也要妥善保管。不然,经过阳光暴晒、潮气侵袭或者硬物刮伤之后,这些原本没问题的盘片在再次刻录或者读取时,会给刻录机带来较大负荷,缩短其寿命。

  4.保证刻录机的清洁环境

  灰尘是刻录机的终极杀手。虽然刻录机外表看起来很封闭,但它还是常常被暴露在灰尘的“火力”之下。而一旦灰尘入侵,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比如刻录机在刻录盘片时,如果有灰尘入侵,那么落在刻录机的激光头上的灰尘很可能被烧结到激光头上。过多灰尘的烧结,会大大影响刻录效果。由于表面有灰尘,在之后的数据读取中也会有影响。

  为避免灰尘进入,建议不要将刻录机的托盘滞留在外过久。在取出或放入盘片后,要迅速关闭仓门,这样能有效防止灰尘的进入。除防止灰尘的进入外,还要定期对刻录机进行清洁保养或请专业人士维护。因为刻录机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激光头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灰尘。另外,装有刻录机的机箱要尽量置于干燥之处。刻录盘也是一样,要做好防潮工作。

  5. 要平稳放置刻录机

  由于在刻录过程中,光盘会飞速地旋转,因此必须平稳地放置刻录机,以防止光盘因重心不稳而出现抖动,从而降低刻录质量,损坏激光头。另外,刻录机安装在过于轻薄的机箱中也是不安全的,因为内置风扇的高速转动,可能会产生轻微的震动,这样会影响刻录的质量,并损害刻录机内部部件(尤其是激光头)。

  保证机箱放置平稳,减少机箱的震动,可以提高刻录的质量和成功率,同时也能较好的保护刻录机。不然,如果光盘在刻录机中不能平稳地运行,就会导致激光头的烧制深度出现偏差,从而影响刻录质量甚至导致刻录失败。

  6.要和硬盘隔开安装

  刻录机也怕热,它在良好的散热环境下才能正常运行。而在电脑机箱之中,硬盘是发热的大户,因此光驱与硬盘不能靠的太近。安装时,最好把刻录机安装在机箱最上面的座架上。如果需要同时安装一部刻录机和一部DVD-ROM光驱,那么便将后者装在靠近硬盘的座架上。

  另外,在刻录盘片的过程中,硬盘担任着提供数据的重任。经常清理硬盘,删除不必要的一些临时文件,对磁盘碎片进行整理,才能保证读取数据的流畅和快速。这样会使得寻找文件和读取文件的速度变快,为刻录机的刻录提供更好的保障。如果没有很好的保障,激光头就可能因为没有数据来源而空运行,这样的空运行也是有损坏的。

  上面的小经验看起来都很简单,但绝对是言之有据。如果能坚持做到这六点,那么一定会从刻录机那里获得更多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